[心理雜談] 走過憂鬱症的「我」是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看著別人因為憂鬱症而自殺,我覺得他們很傻。
直到...自己走過人生低潮,也落入他們口中的憂鬱症當中。
回頭想想當初靠著自己從深淵之中爬了出來,也是挺有勇氣的。
...
那時我剛好遭遇第一批的學測白老鼠,在亂七八糟的體制下考上一間五專,也順利的讀完了,但是過程一直都十分的孤獨。
人們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我想求學階段時的人際關係一定很糟糕,才會跟老師與長輩很好,反而跟同儕不好。
被排擠了五年,不知不覺從五專畢業了。
等待當兵的時間裡,出現一個與眾不同的機緣。
在學姊介紹下幫忙她的親戚寫直銷購物網站。
加入該公司後,亦幫忙做直銷策畫,但過程中因為董事長本身學過數理姓名學,又想要我幫忙寫一個姓名學網站。
那時後其實命理相關的網站還不多,因此我便有了興致。
對此,我只有一個要求:我必須要學會我才有辦法寫出來!
懂程式設計的都知道,要寫一個功能性的網站必須要把整體邏輯搞懂才有辦法撰寫。
因此聽從董事長的安排,遇到了一位師姐,我從她那邊學習了九宮姓名學。
我用了短短的三個月,便將她的一年功課融會貫通,便著手寫起了姓名學網站。
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了許多事情在冥冥之中都早已注定,只是當下的我們還不明白究竟為什麼罷了。
而我也沒想過,雖然姓名學在我當兵期間成了人緣好幫手,但卻算不到自己退伍後的窘境。
歷經十一個月退伍了,才發現市場變化急遽,原本以為的專業能力,在這一年後竟然不再是專業。
原本畢業時有著計劃,在那一瞬間灰飛煙滅,當開始尋找工作時,處處碰壁。
因為當時從MIS畢業的真的是太多人了...再加上事隔一年,人事已非,所學早已落伍,我十分懊惱。
就在這樣的自責、挫折之下,默默的就鎖入自己的心房,憂鬱症就開心的找上門了。
那份憂鬱症,伴隨了我一年,其中的黑暗,早已鎖入我的腦海之中不堪回憶。
憂鬱症真的是讓人會想要自殺,因為會有不斷地出現念頭想要摧毀自己的存在。
『我到底為什麼活著?』
『我到底是誰?』
『我到底要做什麼?』
就在不斷的責問下,自己的人格就像不斷被砸破的強化玻璃,從碎裂、直到掉落滿地,而自己被碎裂的玻璃扎的頭破血流。
目前這段人生,我經歷過兩次死亡,一次是兒時,一次是軍旅時期。
所以當憂鬱症發作時,我認為已經不畏懼死亡,反而畏懼活著。
就像看到一望無際的城市,反而找不到自己的立足點的那樣恐懼。
我想這就是每個憂鬱症的經歷者所面臨的類似狀況。
直到某日,就在憂鬱症擊倒我最後的理性時,真正的我出現了。
說來神奇,以前我總是認為我是一個人,因此我都會自言自語,但現在卻是真的有那個我。
祂從我的潛意識當中走了出來,用著比我略為低沉的聲音陪著我談論。
祂跟我談了很多,從過去一直討論到現在,最後留下幾句讓我無法忘懷的話:「我是你,但是你知道我是誰嗎?」
我答:「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我怎麼知道你是誰?」祂聽完笑了。
祂又問:「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你義無反顧的去做,毫無猶豫?」
我答:「做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祂聽完也笑了。
「既然你都懂,那你快樂嗎?」
我沉默了‥.
回想過去童稚天真時,快樂在於無憂無慮,反而能夠盡情展現自我。而今卻是找不到自我的價值,這樣的天壤之別的差異性帶來沉重的無力感。
「你知道嗎?這一切都是你選擇的,因為沒人能替你呼吸。」祂說完就消失了。
我猛然驚醒,才知道我哭著哭著累了,睡著了。
「一切都是我選擇的。」
靜下心,重新的檢視自己,才知道我從小的許多經歷都是有原因的。
所有在學階段我都是獨行俠,那是因為我的價值觀與眾不同,都是我自己選擇的。
所有的順境或逆境,都是我選擇如何看待他們。
我既然經歷過死亡,那應該就要更了解該如何活著。
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
但是…我是誰呢?
我可以選擇我能成為誰,但我不是誰。
『我是誰,我不是誰。是無我,無不是我。』這是我對於這段經歷的心得。
至於看不看的懂,就看你對於憂鬱症懂多少了...
我常說:「不懂憂鬱症的人,沒資格對那些憂鬱症的人下評語。就像那些沒經歷貧窮的,也沒資格對貧窮的人做任何批評。」
因為你沒有站在同樣的立場感同身受過,那你便不得隨意評斷。
這社會充斥太多自以為的人,自以為感同身受,自以為了解,自以為懂...
造成更多的不平衡。
許多事情在冥冥之中都早已注定,只是當下的我們還不明白罷了。
透過不同人生階段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都不盡相同,但這就是人生吧。
你的人生,由你選擇!

「靜心觀自意,轉念動天地;人生有起伏,明識不迷離。」 @夏宇
16會員
25內容數
改造象牙塔成為一個以智慧為信仰的燈塔。 藉由這股信仰的力量,讓身在苦海的人能夠看到一盞明燈。 象牙塔原意指遠離現實的學術研究。 但在這裡所探討的內容已超過學術領域,包含了玄學、心理學、哲學、生活、知識、智慧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憂鬱症是什麼?到底是生理的問題還是心理的疾病?有很多人總喜歡在生病時,拚命的要幫問題歸因,有些疾病的確是可以這樣做,像是登革熱就肯定和蚊子脫離不了關係,但有些疾病,不能單一的歸類在某個因素上。像是心理疾病,我們各種常見的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等等,都不是可以找到一個絕對正確歸因的疾病,我們不能只因為某個人血清素濃度過低,或者…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7-17
碎念集|關於阿滴憂鬱症的一些雜談,我們都要好好的昨天晚上,阿滴上傳影片,公開談論自己過去一年受憂鬱症所苦。接連看也看了志祺的貼文、影片。千頭萬緒,五味雜陳。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7-12
憂鬱症的深層心理憂鬱和焦慮,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背後的原因,卻不盡相同。 一個工作排得密密麻麻的上班族,來到心理診症室求診。他投訴每天都被大量的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白天做到天昏地暗,晚上卻夢見自己被一個個文件夾追著自己,要奮力逃跑才能脫身,結果頓時驚醒,出了一身冷汗,想起工作前路,不禁痛哭起來。 另一位失業的病人
Thumbnail
avatar
許龍杰 精神科醫生
2020-12-15
雜談憂鬱症我是個憂鬱症患者,是微笑憂鬱症的中度憂鬱症患者。1、什麼是憂鬱症呢?2、憂鬱症跟微笑憂鬱症的差別
avatar
上官雨殤
2020-07-09
心理的感冒-憂鬱症心理的感冒-憂鬱症
Thumbnail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0-06-04
吃藥後才是真正努力的開始-談憂鬱症藥物治療與「心理復健」談到憂鬱症的治療方法,一定會提到藥物治療。事實上,憂鬱症一般依嚴重程度區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對重度憂鬱症患者來說,藥物治療是相對必須的治療方式。但憂鬱症的治療並非吃了藥就會「痊癒」,必須還要輔以其他治療和付出極大的努力,生病的情況才會真正有所轉變。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