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暗夜/覺醒旅程/憂鬱症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醒:本篇文章所提及的皆為個人經驗,若是剛好能陪伴到有緣分來閱讀的你那會是我的幸福,也是我寫作的目的。但請記得,如果正在經歷受苦,要去找到協助自己的方法,文章若有提到的也許可以讓你做個參考,但記得,就是參考。因為在幫助自己的路程中,我們可能都會不小心碰到不那麼理解自己的人或是無效的幫助,但也記得,我們最不需要放下的就是自己,要是走錯了,就也原諒自己吧 :)
低潮的時候,我會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的文章搜尋相關的經驗,因為內在的經驗實在太難讓身旁沒經歷過的人理解,或是覺得自己情緒太多了不願打擾朋友,所以人們會需要尋找共鳴,想要知道自己能不能走過這一段路?所以我想,我都花了七、八年走到這了,「現身」會是我能夠透過這個4D網路,給予世界的愛。
2021下半年,一段關係結束之後,一個內在冒出的聲音說:我不要再逃了,從18歲後一路不間斷的在伴侶關係裡,我不想再逃了,結果進入了幾個月非常往內在挖掘的旅程,那不僅是結束一段感情,而是所有的關係跟關係之間都是有關聯的。查了查,靈性派的稱之為靈魂暗夜,也有說這是覺醒的歷程。
回想2014年底,那也是一段需要大量睡眠和陰暗的時光,用精神疾病診斷的語言就是憂鬱症,當時幸運遇到很適合的指導教授(現在想想也是被宇宙安排好的),讓我用自己寫了自傳民俗誌的碩士論文(往後有機會再來分批產出),當時探問的是,「憂鬱症」這個名詞背後的那個「我」究竟是誰?

(雖然我始終不想用這些關鍵詞為自己下一個標籤,因為每個人勢必都經驗了一段很內在的、專屬於自己的故事,但這個世界還是需要一些共同的詞彙來溝通,為了吸引你進來閱讀,標題也只能這樣下了。)
直到現在已又從另一個暗黑隧道走出來後,才看懂原來從2014年到2022年,這其實一個沒有間斷的歷程,我一路都在與童年創傷工作、一路都在與自我和解、一路都在找:究竟我是誰?活著的意義呢?我來到這地球上的使命是什麼?
2014年開始的經驗,透過論文產出在2019年完成階段性的旅程,當時只分析了某段時間的「我」,剝掉了一層由社會文化而建構出來的女性自我。而2021年底這段期間,再剝掉的「我」,居然是感覺回到了出生,很純粹的帶著愛和好奇來到這個世界上,正準備用自己的五官探索世界,原來這次再剝掉的,其實是從出生以來,所有被建構的我。當然這種感覺跟真正初生嬰兒不同,因為我能穩定的抓住自己的核心,擁有一些技能,去覺察辨識外在的思想病毒,去照見自己又被過往意識而引發的情緒,並能很快的清理和解,讓情緒就是通過。
先來寫走到目前的結果,如果你也在經驗,希望能讓你知道,會有光的。我的那些蛻變是:
—專注力變得很高,因為沒有過去情緒壓力的累積,也不再焦慮未來,也因為身體狀態變得不錯,對真正想要專注的事情清楚了。
—能夠透過自己的身體覺察到環境的能量,不再勉強自己待著,或是接納自己需要時間代謝。
—過去一直困擾自己的支氣管、胃和身體的慢性發炎,幾乎不再出現,就算出現,也很快能辨識可能的原因:不外乎來自食物或情緒壓力,也很快的接受這些無助於你的人事物就是得拒絕。
—很敏銳的覺察自己給自己的各種限制性信念,然後直接跟自己和解,放掉他。我不再問這個信念是從哪裡來,因為已經知道那就是阻礙自己的信念了,還硬去探索幹嘛XD
—當身心靈可以越來越整合的一起看,就越來越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與大腦,不用再帶著過去的包袱和痛苦,感覺就是前所未有的輕盈。
—而最重要的是,能打從心底的接納自己,全心全意的覺得自己很值得被自己愛。
內在的波濤洶湧到如何恢復平靜,無論正在哪個階段都是很內在的經驗,但是你會知道自己的不同,知道自己在經驗什麼,那都是屬於你最珍貴的一部分。
2014年的沒有熊
沒有熊
沒有熊
最近有人告訴我:你做自己,就會順便幫助別人,所以我來到這裡。用社會職業來看是一個心理工作者,但其實就是生活在這地球上的一個渺小的人,文章可能會非常多元,會發展到怎麼樣也不是確定,但目的就是為了分享,願我們都能成為對自己和世界都柔軟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