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是勳章恐慌則是羞恥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載自己的人生故事1

果不期然,發表序篇後一覺醒來,看見這麼多回應,懊惱情緒全湧上了,這下我真得寫什麼了?十分坐立難安,我安撫自己,不是與自己約定好”如若無人“進行到底,在翻攪什麼呢?好失落好驚恐,給自己設的結界被打破了,胸口堵著一團,我想已經收拾不了了。
我的日常的確很少有爽感,前後左右思維堵得死死的,行出來的怕不夠周全、不夠得體。而現在自己表現的極有問題,朋友會怎麼看?家人會怎麼看?我該表現的正常?我值得託付嗎?我失控了嗎?
我第一次嚐到文字不用修飾,不用情境描述,倒出來就是了,就像說話一樣,想說什麼不過是幾秒間的事情,既然決定進行到底,那就來說說自己搖擺在那極致兩端,在恐慌裡是何其複雜。
「我先看一下你的精神狀態?會這麼詢問,是因為看到你的精神結構是恐慌造成的,同時也有抑鬱,這幾年你都在這個狀態裡,你是恐慌發作,所以才會讓妳情緒起伏大。你內在有一個巨大的創傷陰影,導致你生活上風吹草動,警報器就會響起,突然間你會像變了一個人。恐慌發作或陷落下去,這個時候妳會非常憤怒,因為妳不想要逃一輩子,妳想要真正的去創造什麼?讓某些事情真整的發生,讓世界看見。」—靈魂傳訊師
當傳訊師如此說,我先是訝異!為自己說明我的確得過憂鬱症吃過藥,但後來就好了。心裡OS自己是正常的,但又不確定,我思索著只有自己知道,極喜後迎來極悲,幽暗氛圍氣味襲來立馬引發的窒息感,渾身雞皮疙瘩無法呼吸的感受,雖然頻率已經降低了,還是無法抹滅的存在。真的嗎?我真的有恐慌嗎?我怎麼這麼脆弱無能呢?

憂鬱的勳章

若有人問起自己的過往,我會說:「2008得過憂鬱症,我知道人生極致的逃避是什麼感覺?後來因為家人的接納與愛,我康復了。所以我的生命逐漸走向正軌,才有現在的自己。」憂鬱症像是我的勳章,我光榮的認為我已經告別了前半生的自己,有資格在生命面前說嘴,但此刻才真的知道,真相是我自己一邊往前,一邊回到過去,我所建構的世界毀滅及無法自我欺騙的瞬間。
我有一個危機感雷達,十分敏銳,這個雷達讓我的工作總是在拉扯中度過,一開始理想滿滿,但多半我無法堅持下去,因為我害怕被期待,害怕承擔,害怕自己耽誤了別人。這個危機感雷達的標準,就是我早年創業經歷,只要有相似的過程,我便會立馬抽身。我自己有覺察嗎?其實沒有,透過友人協助梳理,才知道心裡一直隱藏一個信念,我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就。就像過去的創業,便是那個創傷陰影,我認為自己才是那個最該負責的人,但我穿了憂鬱的殼,逃了!我真的有憂鬱嗎?還是這一切都在我的謊言裡?
這十多年,我不斷的在奮起、創造又破壞裡,我禁不起壓力,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排好後路,讓自己全身而退,自以為安排好後路會減損對別人的傷害,感覺付了責任,讓自己舒服些,並告訴自己任務結束,繼續扮演有為青年。我面具戴的如此扎實,連我自己都快相信了!

而這就是我嗎?

不,我不甘心,我應該更好!
我不想逃跑,我不想滿腹羞恥感,我不想要全面自我否定,我本就是坦蕩不遮掩的火星獅子,我更是電力白世界橋,我應該臣服天地悠然自在。但這千斤重擔是怎麼回事?
或許我得再經歷一次極致的死亡才能活起來吧!
偶然在紀錄片看見主角說了一段話:「你最不想的就是你的答案。」
此刻我最不想,就是繼續揭露自己,不知道自己會吐出什麼更難堪的,那這就是答案了!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