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誰偷你的注意力?想要成功從專注開始: 蓋瑞‧凱勒《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功就是要忽視所有可做的,只做該做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蓋瑞‧凱勒, 傑伊‧巴帕森
出版社: 天下雜誌出版日期:2017年4月26日

你是一個很容易分心的人嗎?如果是,那恭喜你,因為你不孤單,有我陪伴XDD。

其實分心是現代人的常態,畢竟每天要吸取眼球的事情太多,重點新聞啊、媒體八卦啊、行業消息啊,五花八門的資訊幾乎讓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得喘息。
常常這樣看著看著,一天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最重要的事反而都沒做成。

幸好,通過閱讀這本《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我總算得以在這個混亂的資訊時代,重新找回自己的工作節奏。

秘訣都在兩個字:專注
專注誰都知道,但你真的能確實且持久做到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快來看該怎麼讓自己變得可以做到吧!

l 想要專注?先破除這六大迷思

在正式學習專注之前,你要先問問自己是否還有著以下六大迷思:
1.每件事情都重要:這應該是最多人容易犯的錯,覺得每一件事情都很緊急、每一件事情都很重要。俗話說的好,成功人士和普通人最大的差別不在於命運,而是選擇。
也就是你怎麼選擇過好一天,或怎麼選擇做好一件事,都會一點一滴的形塑著你的未來。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活變得積極而忙碌,但卻沒有因此更接近成功。那就要注意,你是不是被太多與生產力無關的瑣事給浪費太多時間?
也許當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那些看似很重要的事情,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需要解決。
2.同時多工:相信你也聽過不少人說過自己「多工」的神話,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情真的可以提高效率嗎?本人親自做過實驗,以我的寫作本業來說,多工絕對是死路一條。他不僅會弱化你大腦分析能力的時間,更容易讓自己同時間搞砸許多事情。所以,別再相信自己可以一次搞定很多事,我們是人,不是電腦更不是機器,你不可能同時專注的完成兩件工作。
3.嚴以律己:看完了前兩項迷思,到了這第三項,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滿臉疑惑。嚴以律己難道也是迷思?沒錯,這本書的作者就是要顛覆你對「自律」的就有認知。
其實作者也不是說自律一定就不好,而是要告訴你另一個觀點,成功的人會把應該要做的事變成一種習慣,這種習慣會自然而然地讓人去產生行動,不需要靠自律也可以做到。
就如同書中所說的「除了已經有的,我們不需要更多的紀律,只需要稍微把它引導和管理的更好就行。」
4.意志力總是隨傳隨到:這是一個迷思,應該很多人都有所感。我自己就很有感觸,有的時候我為了提高寫作效率,會刻意起了個大早,在早上完成所有待辦事項。原以為處理完瑣事後就能快速完成稿件,卻不料,當自己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處理完瑣事後,就再也沒有力氣或者可以說意志力讓你去完成下午的稿件了。
為什麼會這樣?
起初我也和作者一樣會去責怪自己,覺得自己缺乏意志力,又很愛偷懶。後來,在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意志力並不是可以隨傳隨到,你必須先學會好好管理意志力,你才能使它發揮最大功效。
那具體來說,我們該怎麼讓意志力發揮效果呢?答案就是去想它、注意它並尊重它。
也就是在你覺得自己意志力最高的時候,去做最重要的事。對我而言,那就是早晨,早晨是我一天當中意志力滿格的時候,所以我應該將最重要的事(寫作)安排在早上,等到自己完成目標之後,再去做其他事項,這樣一來效果就得以彰顯。
5.生活平衡的重要:我萬萬沒有想到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是一項迷思,至少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都是以此目標生活著。
其實作者也不是要反對你將工作與目標做好平衡是不對的事,他只是想要提醒你,「平衡」這兩個字本身就是個謊言。因為當你真的專注在做某一件事情時,那就一定會無法照顧其他事情,所以不管你怎麼努力,總是會有沒能處理好的事。但是為了取得卓越的成果,有的時候留著某些事情沒做是必要的取捨。
6.眼高就是壞:這個迷思就是要鼓勵你,勇敢去想大事。不要害怕自己想的事情無法實現,你能取得多少成就,來自於你能做多大的夢。不要輕易的侷限自己,定下遠大目標是取得非凡成果的重要關鍵。你可以學著放開心胸,主動去追求更大的成果與夢想,如此一來你曾真正有機會體驗到自己最真實的生活與工作潛力。

l 找到你的「一件事」

前面提到了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幾乎每天都在處理「待辦清單」,而隨著我們的歲數增長,需要做的事和必要做的事變得混為一談,漸漸地,我們找不到自己到底應該先做什麼事?
如果你還沒找到應該專注的那一件事,那麼建議你,從今天開始努力去找。
該怎麼找呢?怎麼知道這是我應該做的那一件事呢?
別擔心,書中提到一個有效的公式,你只要想著,“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你要這樣一步步聚焦自己的事項,最終才能為自己篩選出最應該要做的「一件事」。

l 閱讀反饋:先沈澱,後思考

最近喜歡購買的書都是可以在經過多年後,再度拾起的書籍。這本書已經出來很久了,直到今年我才決定真的下訂。猶豫那麼久的原因,主要在於關於成功學的書我已經讀過很多,讀久了其實就很像現在人很常講的「毒雞湯」一樣讓人感到麻木。
原以為,這本書給我的感受也會是如此。卻不料,它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啟發。主要是顛覆了我很多觀點,特別是我在前面舉出的六大迷思。
我開始省思自己對於專注這件事到底做了哪些努力,哪些是有助於生產力的提升,哪些則是可以忽視的瑣事,漸漸地,學會安排自己的第一要務,成功找回了自己工作節奏。
當然,學習專注的這件事在這個時代幾乎沒有終結點,這是個長期需要擁有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在現在還是未來,誰能擁有高度專注力,誰就越有可能走向高穩定的成功之道。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41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