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問題#3|《知識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每篇文章都需要回答一個為什麼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你寫的文章沒人看,很有可能問題就在於「為什麼」。
以前,我在書寫文章時,很害怕寫出「為什麼」。
在諮商裡中,是不能問太多「為什麼」的,一來可以減少來訪者產生的被指責感,二來是避免幫助來訪者找到無法改變的理由,讓這個「為什麼」成為不行動的藉口。
其實,我也很害怕來訪者問我:「為什麼我會這樣?」
因為我相信,這世界上沒有唯一的真相,而每一個為什麼,我會有很多的答案,但我很擔心,來訪者只會收下一個,他想認同的原因,然後繼續痛苦下去。
起初書寫時,我也經常避免解釋「為什麼」,或是傾向於給出各種不同的角度,但文章就失焦了,變成一篇沒有重點的文章。經過多年的寫作經驗,雖有自覺,但仍容易落入這種書寫困境,無法決定寫作的軸線。
你的文章,想走去哪裡?

一篇好的文章,背後應該都有一個簡單的為什麼。

閱讀此書後,對我來說,最有幫助的就是這一句話。
一篇文章,應該包含一個「為什麼」。透過這個「為什麼」,來抓住一篇文章的問題意識,讓讀者明辨這篇文章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否則讀者無法快速確認,這一篇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以及能否從中獲得知識。千萬不要忘記了,人類出生時,就是個好奇寶寶。
然而,只能夠回答一個問題,對我們來說是不夠的,那可怎麼辦?
本書的作者建議,可以把為什麼拆開,分成很多篇文章來寫,每一篇文章都單純的解決一個最核心的為什麼。
從心理諮商的角度來說,如焦點解決學派認為,一次要有很大的改變難度太高,所以他們相信的是:很多的小改變能夠帶來大改變
應用在個別諮商時,心理師會和案主討論諮商目標,設得越小越好、越具體越好,也就越容易達成,也越容易檢視我們是否有達成目標,幫助來訪者一點一滴地改變自己的生活。
這完全可以套用在書寫上。如果要一口氣完成一本書,實在是太困難,但是我們可以先試著把問題縮小與具體化,先完成一篇2000字內的文章後,再延伸相關的小問題進行撰寫。
寫著寫著,就可以完成一本書的厚度了!

閱讀行動:如何聚焦書寫內容

當你寫到失去方向時,你可以試著自問自答,找出自己最想走的那條路。
一、抓出問題意識:這篇文章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二、了解問題來源:造成這樣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三、提供解決辦法:解決問題的做法是什麼?

書籍資訊
書名:《知識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
作者:鄭國威總編輯
出版社:城邦文化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