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好問題』就能幫你寫出好文案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接案工作者,主要工作內容除了寫作之外就是思考與「提問」。
我總是不斷的在問問題,對客戶、對自己,甚至對自己寫出來的文案我也會問它 :「你覺得你這樣真的能影響受眾嗎?」
( 雖然得不到答覆,但能幫助自己思考 )
所以,知道『什麼問題才是好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與你分享一些,我在撰寫文案時一定會問的幾個問題,對象包含業主、自己與文案本文,以及為什麼會問這些問題。

與業主諮詢時的提問重點 :

以FB粉絲專頁貼文、廣告文案為例,我的提問重點大致為下列幾項 :
1. 你覺得你的品牌定位是什麼?
( 了解品牌定位,才能建立區隔並且塑造出獨特性藉此與受眾產生共鳴 )
2. 你希望透過此粉絲專頁達成什麼目標?
( 先有明確且完整的戰略目標,再擬定策略去輔佐,策略上的勤奮沒辦法彌補戰略上的不足 )
3. 你的目標受眾是誰?
( 這應該不用再多說,針對受眾滿足需求、針對受眾提供價值,所有的一切就是要搞針對 ! )

撰寫文案時我的自問自答 :

寫作時,我經常不斷的問自己各種各樣的問題,
除了幫助思考也能夠讓我設身處地的站在受眾的立場去看待這篇文案。
同樣以FB粉絲專頁貼文、廣告文案為例,一定會問下列兩項問題 :
1. 文案內容能否與受眾產生連結?
( 文案的表現方式有許多種,可以是提問、宣布、聊天等等,有各種方式去表現,然而不論何種方式都要與受眾產生連結,才能吸引注意力 )
2. 這篇文案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 你的文案要能夠幫助你達成某種目的,目的可能是互動、引發關注、銷售等等,如果文案沒辦法達成目的,那跟朋友圈發的廢文毫無區別 )

對自己寫好的文案問問題 :

是的,或許你覺得很怪,可能只有我會這樣,但我經常對自己寫出來的文案問東問西,甚至希望它能直接告訴我這樣寫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同樣以FB粉專貼文、廣告文案為例,我會對寫好的文案問下列幾項問題 :
1. 你到底是什麼爛東西究竟是誰寫出來的?
( 對不起,是我自己... )
2. 你想告訴我些什麼 ?
( 用讀者的角度去問文案問題,雖然這樣經常讓我一篇文案改了七八次,但你改著改著就會知道,哪一篇才是你需要的版本 )
3.我為什麼需要知道你寫的內容 ?
( 透過這個問題,讓我大致能知道這篇文案是否有效的抓住讀者的注意力,如果這問題沒辦法回答,那八成也不會吸引到讀者 )
「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 - 愛因斯坦
當你提出一個空泛的問題,你只會得到一個空泛的答案;而當你提出一個有深度的問題,你就會得到一個有深度的答案。
精進『提問能力』能夠讓你在許多方面都有很大的應用空間,
這篇文也是因為最近剛看完一本書有感而發所寫的,
希望你能夠在文章中找到一件對你有益並且能實際應用的知識。
#好書推薦 書名 : 『精準提問』 作者 : 洪震宇

如何學習更多關於文案的知識與技巧?

文案撰寫是一條沒有看不到終點的道路,因為永遠都會有更合適的表達、溝通方式出現,現在能夠吸引高度關注與討論的文案,在五年甚至一年不到就不再合適。
所以,享受這過程並且不斷的精進自己,才是學習文案最大的收穫。
最後與你分享一個我創建的文案社團,會在裡面討論許多關於文案的資訊與應用。
相信肯定能夠幫助你在學習文案的路上,更加輕鬆且走得更遠。
老派寫手
老派寫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