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5|家人包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學習心理諮商,並成為優秀的助人工作者,我離鄉求學、工作近十年了,早已習慣自己住在小套房,過著獨居生活。然而上個月,我遇到史無前例的困境,差點鬧了家庭革命,原因是大哥與小妹輪流來與我同住,那陣子簡直比十年還漫長。
起初,我難以習慣練琴的同時,小妹邊看影片邊哈哈大笑,也無法習慣創作時小妹在旁用吹風機吹頭髮。習慣了寧靜生活的我,逐漸對小妹造成的聲響感到煩躁。
接著,換大哥來借住,他大多時間都安靜地玩手機,出門吃飯時,還會展現兄長的風範主動付帳。
然而,正當我慶幸大哥比小妹好時,大哥開始弄亂我用心維護的小套房,他吃完的食物包裝不丟,使用過的東西不收,我不禁開始懷念起小妹的好,因為她至少願意跟我共同維護這方小天地的潔淨。
我自問,與家人同住不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嗎?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應該要珍惜。
於是我從所學裡思索改善之道,既然大哥與小妹各有優缺點,那不如放大優點,縮小缺點,並向他們分享我的觀察,藉此鼓勵對方並改善彼此的關係。
我也曾這樣教導我的個案。
那天與小妹吃完晚餐,正準備返家,我看見她手提兩杯飲料,靈光乍現,發現大哥與小妹的共同優點,讓我迫不及待地想與她分享。
我對著正在按電梯的小妹興奮地說:「我跟妳說喔,我發現妳跟大哥有一點很像耶!」
小妹一臉狐疑地看著我,我得意地告訴她:「每次你們都會主動提買回來的東西耶!」
小妹的表情瞬間轉為不耐煩,瞪著我說:「那是因為妳每次都不拿啊!」
原來,當自己在忍耐他人時,他人也正在忍耐我;他們的好並不是理所當然,因為我缺少了那個好。
本文首刊《聯合報》2015.8.19〈家人關係〉他人的包容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故事-牠是野貓,但牠是家人!》         一年前搬了新家之後,家旁邊有許多的野貓,鄰居的工廠常會將廚餘餵給那些野貓!我老婆是不准小朋友在家養小動物的,但是每天看著那些貓吃廚餘,我家小妹覺得牠們好可憐!和她媽媽說了好久!終於她媽媽!我的老婆大人終於願意讓她們用自己的零用錢買貓飼料餵她們,但還是不准她們把貓帶進家門!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1-08-06
關於了解家人的生命故事 以最近我的外公作為例子,最近即將迎接我生命中第一位親人的離開,但其實做過往生命故事的聆聽本來就有在2-3年前(?)開始做了。以前是基於外外公他自內戰移來台灣已經很久,組建家庭後,並沒有得到自己家人太多的聆聽,他在我媽媽記憶裡是個很悶的人,不苟言笑。所以基於家人,所有的子女裡面,我算是可以說唯一能夠
Thumbnail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02
他們的故事《家人》功課寫到一半就吐了。吐出爸爸和媽媽。還有跟在後面的弟弟。看到明天要交的報告。亂成一團非常生氣。他罵大家,出來幹嘛。接著弟弟笑嘻嘻拿出蛋糕。原來,今天是他的生日...
avatar
初一
2021-01-12
電影《愛的萬物論》│霍金版「婚姻故事」,即使沒辦法繼續在一起,還是彼此的重要家人宇宙或許有其邊界,但人類追求的目標,沒有也不該有任何界線,不管人生多困難,一定都有自己可以做,而且可以做成的事,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0-16
有故事的家庭文化讓孩子走得更遠【以前每個星期日我會坐上一個小時的地鐵,從巴黎的最北邊來到最南邊大學城的學生餐廳吃中餐,因為這一天的菜單是北非傳統主食coucscous;這是沒錢的留學生每周口腹上可以擁有的小確幸。】 上周末中午和兒子一起在家裡做了這道又稱北非小米的couscous,搭配台式風格的燙波菜拌豬油油蔥酥、煎絞肉佐時蔬焗
Thumbnail
avatar
Clement Yeh
2020-04-23
關於家人小旅行 | 你有故事我有酒家人其實有分很多種 我想除了血緣關係之外你或許還有很多朋友都能稱兄道弟 那些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還能陪伴左右的 也是家人吧 家人兩天一夜小遊記 我們穿著白T戴上帽子背著後背 沿路背包客的走 不完全按照原本的行程 臨時增加的路線 等公車等火車等雨停 然後按著快門亂拍一通 不經意的捕捉畫面反而喜歡 旅
avatar
Yihua Tsai
201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