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練學習筆記01|成功與否在於你選擇「專注」於什麼事情!

自去年三月底開始上Life Coach (生活教練) 的課程,至今也快滿一年了!(時間過好快啊 ~) 拖稿也拖太久了!哈哈。
我真的非常開心我選擇去上生活教練課程,除了學習到很多知識,我更認識我自己;並且在我的人生當中也有許多突破,這些突破是我初期學習生活教練時萬萬沒有想過,甚至沒有想到我會有突破的一天,內心真的萬分的感激。
在這裡我會分享我在生活教練學習的點點滴滴,我產生共鳴,並且從中得到許多幫助或得到啟示的都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你專注於什麼,就會從那裏得到收穫

我第一個從生活教練學到的話「what you focus on is what you get」(你專注於什麼,就會從那裏得到收穫),這看似簡單的話,做起來卻不是這麼的容易。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容易的那條道路,也就是可以即時讓你感到快樂的事情。
例如:下週一你有個銷售報告必須要交給主管,但是你內心卻想要在下班後放輕鬆,想要做在沙發上追劇看網飛,你認為還有周末兩天的時間再做報告就好。結果一追劇,就追到凌晨,隔天你不但沒有做報告,因為前一晚追劇沒睡覺,你睡到中午才起床,就這樣浪費了整個週六早上。但是沒關係,因為你還有時間做報告。所以,你接下來的週末時間都在家做銷售報告。
或是你可以選擇一開始就專注在做銷售報告,你可能花了週五的晚上以及週六的早晨完成銷售報告,接下來的週末你就可以跟朋友或家人享受美好的假日時光。
當然,不論你花多少時間,你都可以在週一以前交出你的銷售報告,但是如果你可以提前採取行動去做報告,成品可能可以達到90%的程度;但是如果你選擇在週六下午再採取行動,你的成品可能只有達到70%的程度。以上的故事只是我隨口說說的例子。但是我想你應該知道我想要表達的重點。
你專注在學習銷售技巧,你就會從銷售技巧得到銷售技巧;你專注在學習英文,你就會從學習英文得到收穫;你專注在玩電動,你就會從玩電動得到你想要的快樂、放鬆或是電玩技巧?你專注於追劇看網飛,你就會從中得到…放鬆的心情,當然,除非你的工作是編劇,那追劇有助於你的職業,那就另當別論。

90%專注於解決方案,10%專注於問題

有一個父親的女兒生了一個罕見的病,醫生都束手無策,並且告訴父親他們已經沒有別的辦法了。然而,這位父親並沒有放棄,他相信一定會有其它辦法可以救他的女兒,所以他開始花時間在醫院的圖書館尋找與女兒的病相關的書籍,他把90%的精力與時間都花在尋找解決方案,就這樣子過了一段時間。到後面連醫生都要尋求他的意見!
試想一下,如果這位父親選擇把90%的專注力都放在女兒的病無法痊癒這件事情上,那麼事情會如何發展呢 ?
今天我想要分享的是「90% solution focus, 10% problem focus」(90% 專注於解決方案,10%專注於問題)。你的思維決定了你的選擇,而你的選擇決定了你是否會成功。撇除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這裡就不多做解釋了。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會比你成功?他做了哪些事情才有今天的成就?他沒有做哪些事情阻礙他成功?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我說的不是「樂觀」與「悲觀」的人,以前的我還真的常常這樣說,認為只要樂觀就可以解決所有事情。我要說的是這世界上有兩種人:「只會抱怨」以及「想辦法解決」的人。這兩種人有很大的差別,思維不同、採取的行動也不同。
只會抱怨的人」在遇到困難時,他們100%專注於「困難」或「問題」,例如:跟某位A同事處不好,A同事常常跟他作對,所以他的專注是「在這位A同事時常針對他」,所以,他採取的行動是去跟自己的好朋友抱怨,這位A同事很難相處,常常跟他作對,他很討厭…等等。
而「想辦法解決的人」在遇到困難或問題時,他們90%專注於「解決方案」,10%專注於「問題」本身。我們用同樣的例子來說明,跟A同事處不好,他10%專注於「這位A同事跟我處不好」,另外的90%專注於「我該如何與這位A同事和平相處或如何才能相處的好?」,所以,他採取的行動可能是去詢問與這位A同事比較好的B同事,找出這位A同事的喜好,並且想辦法去了解A同事,並且與他打好關係;或是,直接與A同事面對面地把話說開,希望把誤會解開,和平相處。
你的思維決定了你的選擇,你的選擇決定了你是否會成功

你是在發牢騷?還是在抱怨?

不論他用什麼辦法,他的行動與思維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當然,不可否認的是與朋友「發發牢騷」是人們常做的事情,但是,你的朋友沒有責任與義務聽你發牢騷,發牢騷久了,現況、問題沒有改變,而你還是一樣在「發牢騷」,那這可能就不是「發牢騷」,而是「抱怨」,抱怨會讓人失去鬥志、停滯不前,並且你的抱怨 (負面能量) 可能導致你的朋友漸漸遠離你。
你可能會問「發牢騷」與「抱怨」哪裡不一樣?其實兩者意思相近,但是發牢騷的等級沒有抱怨的等級高,發牢騷的意思是發洩煩悶不滿的情緒;抱怨則是指心中懷有不滿或心懷怨恨,責怪別人的意思。
例如:老闆每次都叫你負責幫同事訂午餐,你會跟朋友發發牢騷表達內心的不滿,因為做這件事情讓你覺得很煩,但是你還是會去做這件事情;抱怨則是跟同事述說這件事情讓你很煩以外,還怪罪老闆偏心,怪老闆不喜歡你,所以才每次都叫你做這件事情。

改變思維,改變生活

我以前也是個超愛抱怨的人,抱怨工作、主管、同事機車,抱怨東抱怨西,總是怪罪別人,我的母親跟我說過一句話,他說為什麼我每次找工作都會遇到跟某部門主管處的不好,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我當下聽了很難過,覺得家人怎麼沒有跟我站在同一陣線上,還覺得是我的問題!那時候的我,還沒有「90% 專注於解決方案,10%專注於問題」的思維。完全沒有想過要解決問題,只有一昧的抱怨。
現在發生問題時,當下還是會panic (慌張),可能還會稍微碎念一下。但是,接下來我會靜下來思考,我該如何解決這問題?有哪些解決方案可以試試?
你想要當一個「只會抱怨」的人,專注在問題;還是想當一個會「想辦法解決問題」的人,將90%的專注在尋找「解決方案」?
下一次遇到挫折與困難時,你的選擇是什麼?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只要你專注於「解決方案」。(Anything is possible if you focus on the solution.)
人生就是一條不停選擇的道路,你選擇專注於什麼事情很重要,因為這個選擇將決定你是否會成功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動動你的小手按❤、追蹤這個專題,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謝謝!😘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拍手5下,我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感恩。

🌈了解更多關於 ✨生活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