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主管到頂尖主管:哈佛商學院教授教你90天掌握精純策略、達成關鍵目標》閱讀心得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on unsplash.com
我們每天都要督促自己,一個人最終的成敗取決於一路上做出的所有小選擇。」(p. 265)人的一生,是由一連串的一點一滴的各種選擇所建構而成。今天出門後,想遵從每日習慣的從左邊走,或者挑戰的向右走,這些都是選擇,爾後因為選擇左走或右走,抬頭看到的不同景色,也是源自於自身剛剛做出的選擇而發生。
當初買這本書,恰逢剛轉職階段,在「動」(面臨各種轉職挑戰時,決定是否採取行動)與不動(單純思考該如何因應挑戰,而暫時不做出行動)之間,十分需要一本工具書的指引,然而,我從沒想過,看完這本書後的感想,會正如推薦我看此書的教練前輩所言,認為它是一本「教練」(coaching)的書,這本書帶給我反思的影響力,遠高於工具書帶來的效益,所以,我今天想寫寫不同於這本書要傳達給大家的用意(轉職工具書)的心得。
「專注於目標設定」,是我今天想談的內容。
在我的價值觀中,每件事情,基本上都存在著目標的設定。
我們可用「吃飯」和「發呆」來當比喻。我們(人類)吃飯的目的,在於讓身體吸收到能讓人體機能運作時,所需的營養素和能量;若未能產生讓身體機能能運作的條件,則吃飯的目的性便不復存在。而當吃飯目的,不再是讓身體機能維持運作,則身體終將產生問題,造成身體損害,不是產生肥胖問題,就是過瘦議題,這兩者的發生,均會對人體機能運作產生不小的傷害。
而發呆的目的,是人體的自我保衛機制,能讓大腦放空、使壓力釋放或減輕,與讓身心放鬆,以便進行下一個更有挑戰的事情,或僅作為調整身心狀態之用。若發呆沒有達到它原本被預期的效果,那便無法再被定義成發呆。若發呆是帶著壓力的發呆,那就不會保護到人體,而且,總沒有「有壓力的發呆」這種事吧!若有,相信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不肯做。有壓力的發呆,不會達到放鬆的效果,反而會增長壓力,這種苦差事,有誰願意做呢?(笑)
美國心理學家 Abraham Maslow 的需求理論提到,人類生存的需求,存在著不同的階段,以及其對應的不同目標。在人的一生中,我們會一階段、一階段的想辦法實現各階段的目標,完成一階段,會接續進入到下個階段,持續尋求該階段目標的達成。用句老套的說詞來補譯:若一個人生活沒有了目標,那便如同行屍般,將了無生趣,人生也將因為沒有動力,而失去活下去的念頭,這樣豈不悲傷?
提到「生命」的議題,不禁讓我在此停下,並想特別強調自己的論點:無論貴賤、不論好壞,每一個人的生命,都無比珍貴,即便用遍全世界的實體磅秤或體重機,生命的重量就是無法被衡量。因此,當我們仍舊活在世上時,生命的每分每秒,都值得我們好好珍惜,我們得好好思考自己想成為哪種人、得好好思考要怎麼運用我們生命的每一刻、得好好設定目標,讓自己能有價值且有意義的活出屬於自己的這段獨一無二的生命。
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壞人、作惡的人、傷害他人的人,也能選擇成為另一種人,這是每個人的選擇,我予以尊重。但是,我已選擇成為「成就他人成長的人」,因此,就如同寫這篇閱讀心得的目的:在於介紹好書、傳達我認同的觀點,並期待引發閱讀者(你)的思考,使其(你)產生行動。
若我隨隨便便的寫出沒意義的心得,或傳達害人害己的言論,那也只是浪費每一位閱讀者(你)的時間、浪費了方格子平台的空間,同時也浪費了自己的生命。沒有目標性的行為,不符合我的價值觀。再次強調,利人利己的事情,才能創造出彼此生命的最大價值。
正在看文章的朋友,你曾經想過嗎?當我們出生後,人生就不停地倒數了,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在自己的人生裡,成就什麼樣的事情?或者,你其實還沒思考過這兩個議題?若還沒思考,那麽我相信「現在」會是你人生轉變的最佳時機!
備註:
— — —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對好需求怎麼寫能產生啟發,甚至有不同的新觀點!若想給予我feedback,或有受到啟發,或甚至產生行動,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很樂意跟每一位對我的分享有興趣的新舊朋友們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kaitlyn.peng.56
8會員
27內容數
一生懸命在「改善臺灣職場與職人能力」的使命,有十餘年產品和團隊管理經驗。期待透過推廣產品管理知識與管理實務,改善對臺灣職人能力,讓企業因此而更有競爭力,因此創立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 現任: - 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理事長 - 生活和職涯教練 - 臺灣百大企業 Agile Coac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