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消失的情人節》,不消失的老派純戀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試片所抽的愛情靈籤,在擁擠的人潮中,匆匆將手心捏著的籤翻面看了一眼,不過就一眼,心尖卻顫了顫,並立即和《雙城記》裡的一段話做了連結:「不要著急,最好的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縱使傷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為你不知道誰會愛上你的笑容。對於世界而言,你是一個人,而對於某個人,你是他的整個世界。」
全片分上下章節,先是〈消失的人〉,以從小就快別人一拍的楊曉淇(李霈瑜 飾,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報警協尋她那「消失的情人節」及認識不久就約好共度七夕的劉老師(Ducan 飾)卻消失了為電影做開頭。
我們看見了那個在郵局8號櫃檯每天重複著郵務工作,下了班花個10塊錢買隻柳葉魚再包一堆料的免費熱湯,回去那個跟一群人合租的小房間裡搭配媽媽娘家那源源不絕的米粉,年近30還是母胎單身的女主角,好像除了急吼吼的特質與眾不同之外,其他部分就跟大多數的女生沒有不同,尤其看到郵局之花,內心的那句感嘆:「人美就是終身保險,啊我就是意外險」。
邊吃飯邊聽廣播還能邊發文,無疑是現代人最寂寞的寫照,拿著郵局查無此人的吉里巴斯明信片充當自己的偽出國,後知後覺才發現總是第一時間按讚留言的頭號臉友原來是親媽(林美照 飾)。
下班後習慣性窩在租屋處,廣播主持人馬賽克(陳竹昇 飾)大概是曉淇生活裡很重要的寄託,可以讓她對著空氣與他對話,偶爾也會就當日話題Call in進去。
那次關於「遺失」的主題,從而帶出了曉淇高中時爸爸(黃連煜 飾)離家從此失蹤的回憶,如果說永遠吃不完的米粉等於媽媽對她的愛,那麼貫穿到最後的綠豆豆花,便是她對爸爸無盡的思念。馬賽克:「東西不見了表示它不被重視」,就像我們常忽略了身邊最親近的人的感受,等到失去了才驚覺重要性。
此片下章〈消失的情節〉,則以從小就慢別人一拍的吳桂泰(劉冠廷 飾,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來揭開上一章的伏筆。
這個因為小五連假的出遊卻遇到連環車禍在醫院認識女主角的男主角,遵守諾言一直寫信給曉淇,無奈那個遠在東石郵局的038信箱根本不曾被曉淇開啟,也只收過她寄來的兩封信,可是阿泰在長大後與已經不記得他的曉淇重逢後,依舊用他緩慢的方式接近她,上午去郵局寄信、下午載她下班。
劉冠廷飾演公車司機,開著587公車載女主角下班成了他最浪漫的小祕密。
緩緩愛,在這個速食愛情的時代,多難能可貴。
可是我依然深信,在訊息可以立即傳送給對方的即將5G的時代,每個人都還是嚮往著能在日常收到像阿泰這樣緩慢來到的一封手寫信吧。
慢慢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像稀有動物。
但阿泰的慢,累積了多出一天的利息,讓他可以和喜歡了近20年的曉淇共度那其實沒有消失的情人節。
這個多出來的一天,讓除了阿泰的所有人都靜止了,導演陳玉勳(第57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安排曉淇父親在這個時候出現,也呼應了曉淇媽媽提過自己丈夫多麼溫吞,然後第三位多出一天的和尚再將他接走,是了,除了和尚,現在這社會還有誰懂得慢活?
這是我對和尚的解讀,他在曉淇詢問壁虎伯關於父親不見了的問題時,就出現在跟曉淇父親下棋的照片裡,勳導後來親揭和尚之謎。
原本阿泰的角色設計是火車司機,礙於現實難以執行便改為公車,這讓曉淇父親說出「火車出軌還是火車,不會變飛機」顯得更意味深長,那是回不去的苦衷、難以被理解的苦澀。
勳導的小巧思無處不在,找來林書宇、馬志翔客串音樂老師和交通警察令人發噱外,曉淇父親當年失蹤時,母親在報上的尋人啟事用的更是此片監製之一葉如芬的「如芬」。
如果說1994年勳導的電影處女作《熱帶魚》裡,文英阿姨扮演巨蛇娘娘的橋段堪稱經典的話,26年後《消失的情人節》(第5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裡,顧寶明飾演的資深壁虎連同那句......
從第51屆金馬獎開始,已經連續第7年當「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臺中、臺南、新竹場都去過,唯獨自己的家鄉高雄和臺北還未體驗到。
去年建議「希望臺北場能跟其他場地一樣辦在週末下午」,今年如願了,但也因此引來千人報名,所以第4次未入選,只好跟去年一樣衝到臺中候補,也跟去年一樣毫無懸念的無痛投票。
勳導真的是好有愛的一位導演,通常看完電影都是覺得「我懂導演要說什麼」,但這一部還多了「導演懂我」的感受,是一種被理解、找到同類的激動啊!

金馬57 │ 最佳劇情長片
入圍的還有: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4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7K會員
190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海岸村恰恰恰》:老派卻又讓人淪陷的愛情喜劇《海岸村恰恰恰》是一齣描寫從都市到漁村開業的牙醫尹惠珍(申敏兒飾演),與漁村裡的萬事通、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只收取最低工資的洪班長(金宣虎飾演),在名為公辰的漁村,與在地居民發生的有趣故事與浪漫愛情為主軸的韓劇。如此老派的設定為什麼能引發大量討論,讓人像中毒般一集接著一集往下看呢?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1-10-02
瘋狂的戀人:這對情侶雙雙從租屋消失了我碰到過一個案子,一個女生談了男朋友,後來倆人住在了一起。突然有一天,男生在房間裏消失了。沒有外出,可人不見了。 房子裏發出一種奇怪的氣味。女生也不見了。還是後來房東來收租,才發現事情不對。 這房東的職業也很特殊,他在殯儀館工作,是給死人整形的,讓他們走的時候好看一些。 租這種房子,確實需要勇氣。
Thumbnail
avatar
清木厨师
2021-08-05
連載完結:〈一号男人的老公〉到《恋男:純白色》如果這部在十幾年前,我二十代三十代的時候寫,我應該會成全誠賢配。 由2020.12.29——2021.6.28,誠然篇与賢能篇,連載共17回,五萬餘字的篇幅。我以緩慢恣意的書寫速度前進,也如預期的長度,結束連載。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1-06-28
《數電影的人》老派電影之必要由國家電影視聽文化中心推出的紀錄電影《數電影的人》,紀錄這些「數著過去」每天追逐台灣過去那些老時代的電影、保存與修復的工作人員,到底為什麼要修復、這個工作是在幹麼?保留老電影又有什麼用呢?也許這部電影可以找尋到一些答案的蛛絲馬跡。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10-09
文章淺談|1980年的不倫之戀 耽美向小說《弟弟》-人體骨架我這個人極為感性,非常容易被感染情緒,因此看書時會刻意不選悲劇結尾的作品。 說實話,看這部小說前,並沒有像是打預防針似的上網搜尋內容概要或結局走向。 我想,或許是因為文案。 我一向很注重作者的文案,文案可以說是決定我會不會看下去的關鍵。 剛看到這篇文的文案時,反應
Thumbnail
avatar
髒本大師
2019-08-13
那無所不在的白光,是割捨不掉的眷戀《人魚沈睡的家》環繞整部《人魚沈睡的家》,在橘與藍兩種誇張色光外,還有一種白光,比起前兩種色光,白光將角色的輪廓給沖淡了,它無所不在,它如此強烈,如此誇張,甚至模糊了人物的臉孔,那實際是女主薰子愛的具現,那是一種強烈到外人害怕的愛,這樣的愛隔離了外人,只容她的女兒與她,似乎薰子已經失去了理智,對現實毫無覺知。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2-22
好劇念念|台劇還是有看頭?《初戀的情人》老派到底的高拐如果你在生活中,會面臨到失智症,非常推薦你看這部戲,不只實用也療癒! 如果你的家庭生活總是吵吵鬧鬧,不知道要如何與父母和解,也非常推薦你看這部戲!
Thumbnail
avatar
方億玲aka不努力大王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