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遊戲怎麼玩:就像在畫布上塗色塊(下)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示意圖)
我在紙上先畫一個圓圈,在圈內畫了十二格,中間的圓圈代表你自己,你可以選一個可以代表你自己的顏色塗滿中間,周圍12個格子每格代表十年,用直覺選擇最喜歡的一個顏色,然後直覺選擇一個格子把它塗滿,之後你再選擇第二個你喜歡的顏色,再找一個格子把它塗滿,格子也是用直覺來選不一定要連著。

她選擇藍色代表她自己,再來第一個喜歡的顏色是紫色,畫在左上角10點到11點的格子,第二個喜歡的顏色是黃色,畫在右上角1點到2點的格子。然後我再叫她選一個顏色代表跟前夫的二年關係,然後直覺選一個格子畫進一個小圓點或小三角形或正方形或不規則形來代表二年的經驗,後來她選了黑色畫了一個小三角形約一公分大小在右下角5點到六點的格子內。

我看著她把黑色三角形畫在右下角落,為了緩和氣氛我笑了出來,我說 : 「看來你真的很想隱藏起來所以你畫在右下角落而且還是黑色。」接著我繼續說 : 「比起你最喜歡的顏色紫色跟黃色,你覺得這個放在右下角的黑色小角形看起來如何,它會不會影響你看紫色或黃色的目光?」
她說:「不會,第一眼還是覺得紫色或黃色搶眼。」

「那你再瞇起眼睛看整個圓圈,同時看著整體,你覺得那個小黑色三角形看起來如何?有沒有很礙眼或是多餘? 它讓整個圓圈看起來如何 ?給你甚麼感覺?」(並沒有標準答案甚麼顏色代表甚麼等等)我只是在當下順勢引導她,試著讓她自己去解開心結。 「瞇起來看時好像那個黑色三角形就不明顯了,只是隱隱約約有個黑點,但不覺得很礙眼。」

「好,現在你再瞇起眼睛看一次,看看整體感覺如何 ?」我用一張一公分小白紙把黑色三角形遮住,要她再看一次。趁她正在看我邊問她(順便再拿開小白紙露出黑色三角形讓她再看一遍)「跟有黑色三角形比起來,整體圓圈看起來有甚麼不一樣?」 她說:「好像有黑色三角形看起來整個圓圈比較平衡的感覺,沒有黑色三角形,看起來圓圈比較不平衡。」

我順勢說了 : 「很好, 這個圓圈代表人的一生,生命就像玩一場填色遊戲,每一個階段,或每一年就好像是在生命畫布上塗著不同的顏色,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每個人都一樣,沒有每一個階段或每一年都是順遂的,起起落落的生命就像有時候塗上深色有時候塗上淺色,但每個階段你都只能選擇一個代表你的顏色塗上去,而且要專心才能塗得好,有時候你會選擇顏色又亮又深來表現,這就像是個顯性的你,但與此同時那個同色系淡淡的淺淺的顏色並不表示不存在(即隱性的你),只是你用深色來呈現顯性的你,也就是說人生其實有很多個《可能性》可以做選擇,但你只需要把焦點放在一個上面好好的活出《自己》。好比說一般人從十歲到二十歲這個階段比較傾向在求學上面,那麼這個階段你就只能選擇作為一個學生角色來彰顯你的生命, 你越專心你就彰顯得越好。那麼對於十幾歲因故失學的人,可能他(她)在二十五歲才有能力讓自己再一次成為學生的角色,他(她)也可以在二十幾歲重回學生角色並同時也是公司員工身份,這完全是個人選擇與規劃,沒有對跟錯或好與壞。就像玩遊戲,每個人要先塗上哪個顏色都是自由的,並沒有哪個顏色比較優越。」

看她很認真聽,我就繼續說: 「好比說,你年輕時就是有膽識敢跟黑幫大哥做朋友,但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你,不需要否定年輕時的自己,更不要把自己看貶,這也不是人人敢做的,更何況當時才十八歲,十八歲誤入那種圈子沒有人會怪你畢竟還不成熟,如果二十八歲才誤入那種圈子就真的不是誤入而是自己的選擇》。既然在你的人生中被你遇到了,現在你也已經不在那個階段了,所以你要反過來感謝他,因為如果不是他動手打你,如果不是他花心,你可能還傻傻繼續做一個他的附屬品,所以你要感恩自己過去這個經驗,讓你清醒而沒有繼續在那種圈子裡生活,那種圈子要變成守活寡的機會也很大的不是嗎 ?試想想看,你還那麼年輕,如果你拖著孩子不幸守活寡還要自己扶養孩子,那會是甚麼日子,跟你現在單身又沒家累而且不用擔心不知哪天被人砍的日子比起來,你覺得現在的日子會比較差嗎?」
「不會,現在單身的日子比較好,不用提心吊膽的。」她頭腦越來越清楚了。

「那你在看看這個圓圈,瞇起眼整體去看這個生命圓盤,你覺得那個黑色三角形很重要嗎 ?」
「不重要了,都過去了。」她開始釋懷了。

「很好,那你覺得如果要你再找到第三個喜歡的顏色,再找一格把它塗滿,你有沒有信心跟勇氣可以專心地塗而不會塗出界線 ?」
「我想我可以,你說得對,我才24歲我還很年輕。」她嘆了深深地一口氣繼續說著:「好奇怪喔,我現在突然覺得很輕鬆,突然覺得有沒有男朋友都無所謂了。」

「那很好啊, 你知道嗎 ,你選擇了藍色來代表你自己,那表示你的內在其實渴望過平靜的生活,同時你的靈魂本質很善良而且也很有智慧,藍色也是大海的顏色,你的靈魂本質其實也很單純,你之所以才二年就斷了那種黑幫生活圈,就表示你並不像你自己認為的自己那麼糟糕,因為你的本質是善良又有智慧的,只是每個人開竅的時間點不同,有時候也是靈魂刻意安排這些事件讓你靈魂成長的機會。所以,你只要記住,每個階段或每一年你都要選擇一個讓你能夠彰顯生命的事情,用智慧專心在你的選擇上,你就會把人生色塊塗得很好,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就是愛自己的第一步,把自己填滿就等於先愛自己讓自己本身擁有滿滿的愛了,你才不會永遠期望別人來愛你,然後又因為別人給的愛不夠,誤以為是因為自己很糟糕而貶低自己,只有先專心在自己 的格子內塗好色塊,你本身的美麗色塊自然會吸引跟你同樣磁場的人接近你,這樣你了解嗎 ?」
「你說對了,我真的很想過著平靜的生活, 我懂了,我現在覺得好像甚麼事都沒有了,謝謝你告訴我這麼多,謝謝,謝謝。」她整個臉變得很輕鬆心情很愉快,完全跟剛進來時一臉憂鬱樣子判若兩人。

臨走時我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同時看著她釋放著感動喜悅的眼淚。當下我看到的完全就是一個才24歲的美麗靈魂,眼神裡的滄桑似乎瞬間消逝。

【後記】三年後在我回台灣前突然想起,問起同事,她說她後來離開了當小三的命運,同時去進修一個會計文憑課程。然後離開服務業到中環一家公司做會計了。
(而我只是曾經跟她聊天,順勢在聊天中敲醒她的心靈, 真正讓她改變的還是她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愛心、追蹤我這個專題 【空神的生命實驗】或追蹤作者宇宙空神,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感恩!

延伸閱讀:
人生遊戲怎麼玩:就像在畫布上塗色塊(上)
你相信嗎?【好運氣】是可以努力培養的
當一個人不再懼怕,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失去
如何做才能《心想事成》— 感情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宇宙空神
宇宙空神
空神不是神, 只是個宇宙過客, 為了進化而來地球, 經過地球時間的推演, 我被允許開始分享訊息, 當一個地球人心靈需要愛, 就會有緣收到空神神來一語, 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需要勇氣, 遇見宇宙空神如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為"You create your reality "(是你創造你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