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診斷是癌症了,為什麼不能馬上開始治療?我不想等檢查,我要換醫院!」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癌症的診斷到治療:以乳癌為例

今年一月份(距離現在剛好一個月)我多了一個身份:從癌症科醫師轉換成癌症病患家屬。
對身為醫師的病患家屬我來說,最難熬的並不是家人的治療過程,而是安排檢查等待診斷的過程。
許多病患在一開始確診時並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排這麼多檢查:「都已經確認是癌症了,不能馬上開始治療嗎?」尤其是一些所謂「高社會經濟地位」的病患,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等待。這次就借題發揮,解釋一下癌症治療開始前為什麼會有一段檢查的等待期。
對於任何一種癌症,在開始治療之前,醫師首先需要知道這是哪種癌(細胞病理型態),接著進一步檢查這個癌症是哪個期別。以上檢查(包含病理組織切片、各種影像檢查以及血液檢查)都完成後,醫師才能夠給予這個癌症相應的治療。

不同種類(細胞病理型態)、不同期別的癌症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從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賀爾蒙治療到免疫治療等等包羅萬象。以乳癌為例,第一期的乳癌優先以乳房保留手術輔以放射治療為主,接著再以手術後的病理組織型態判斷是否需要輔助性的化療、標靶或賀爾蒙治療。第四期的全身轉移性的乳癌則不考慮手術,但會取出組織判斷病理型態,據此施以化療等等全身性的藥物。
回到我家人的案例。
自己雖然身為腫瘤科醫師,但在家人的癌症診斷完成之前除了等待,其實也無法替家人多做什麼。等待期間最難熬,畢竟未知最令人恐懼。
最後經過病理切片以及各種影像診斷,判斷家人的癌症還算早期,並不是不可治之症,而接下來的治療過程相對可預期,診斷完成後,心裡就比較不那麼驚慌焦慮了。
總而言之,癌症診斷過程的重要性和治療本身相同,如果您或是您的親友被診斷出癌症,急著進入療程並不是好的態度。
如果要類比癌症初診斷的過程,大概就像是士兵進入一個新的戰場:一個好的戰略家會先描繪好場地地圖、找到標的、蒐集所有必要資訊、擬好戰略,最後再開戰。
在不清楚敵情的狀況下一鼓作氣盲目衝入戰場,是最失敗的策略。
進行癌症診斷的過程多半就是等待,而什麼都不能做的等待期確實難熬,也因此會讓人想逃避。臨床醫師們偶爾也會遇到一些病人在等待診斷時就退縮,轉而尋求一些替代療法,結果白白錯失了早期診斷並治療的時機。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了解等待診斷的重要性!下一篇就來宣導篩檢的重要吧!(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