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零碎時間?零碎時間的Do and Dont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源自Pinterest
作者:沐雪
嗨!大家好,我是沐雪,一個非常喜歡研究時間管理的學生~
你有沒有聼過零碎時間呢?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聽過,但是大部分人也選擇無視了它。但其實,善用零碎時間,能幫助你多做很多事情,提升效率!
所以呢,今天我來跟大家分享什麽是零碎時間?以及在零碎時間裏我們可以做什麽?一次過厘清你對零碎時間的所有疑惑!
那我們話不多説,馬上進入正題吧!

什麽是零碎時間?

顧名思義,就是一些比較零碎的空擋,譬如是通勤時間、吃早餐的時間、洗澡的時候……我們身邊有很多很多的零碎時間,都被忽略了。
而只要你認真觀察,就可以發現生活中有很多小小的空擋,這些空擋因爲和工作 / 學業無關,所以大部分人都會因此忽略它,覺得這些空擋不應該用來提升效率。
而事實上,好好的善用這些零碎時間,能夠大大提升你的效率!
就好像我早上刷牙的時候會順便在腦袋裏規劃當天的行程,那我當天就不用再花時間進行規劃了;跑步的時候我會順便聼podcast吸收新知識,我就不用再刻意找時間坐下來吸收新知識了。
那什麽時候才算是可以運用的零碎時間呢?
我會說,只要你的大腦不是在忙著工作 / 學業,那個時間已經算是零碎時間了。
譬如通勤時間,你不會忙著學習或工作,可能你會看看手機,放空一會兒,大腦沒有忙碌著,那就可以算是可以運用的空擋了。
常見的零碎時間有:
  • 通勤時間
  • 早起的空閑時間
  • 午休時間
  • 假如你是學生的話,可能是課堂之間的空擋
  • 還有其他…
我這裏就不舉太多例子了,畢竟每個人的零碎時間都不一定一樣,大家可以盡量尋找一下自己生活裏的空擋吧!這些空擋可能只有5分鐘,也可能有30分鐘甚至更久,只要好好善用,加起來就是很多分鐘了。
圖源自Pinterest

零碎時間的Do

那麽,零碎時間裏可以做什麽呢?

#1 吸收知識

看新聞、看書、聼podcast……各色各樣的方法都能吸收額外的知識,所以這裏我就歸納在一起好了。
有些人喜歡每天都刻意騰出時間來看新聞,了解世界各地的時事;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新聞那麽多,幾乎是看不完的,你可能要看一個小時甚至更久。
如果把看新聞調到零碎時間才看,那就可以省掉那一個小時了。
舉例說小薇每天下午都抽出一個小時的時間把當天的新聞看一遍;

但如果善用零碎時間的話,她可以在交通時間那半個小時看新聞,那下午就可以多出了一小時的時間來做其他事情了。
你可能會問,但是這些零碎時間那麽短,怎麽可以短時間内吸收到大部分的知識/時事呢?
答案是:挑重點來看。
你看一小時新聞的時候,可能是把世界各地的大小新聞都看一遍,但當剩下半小時的時候,那首要肯定是先把重大的新聞、本地的新聞、或是自己有興趣的新聞先看完,有時間才看其他新聞。
而看新聞的時候也不需要每個字看完,你可以在每則新聞裏挑重點看,知道大概内容就夠了;除非你很有興趣,不然真的沒有必要閲讀得那麽仔細。
看書和聼podcast也是同樣道理,不需要刻意騰出大量時間來吸收知識,好好善用零碎時間,把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先看/聼了,而每個部分也挑重點看/聼,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圖源自Pinterest

#2 回覆郵件、訊息

千萬不要挪用工作時間來回覆郵件或訊息!回覆一個郵件或訊息看起來不花很多時間,但纍積起來還是很驚人的,原因有二:
一,訊息太多,光是看就看了超久才看完;
二,回覆著就忍不住開始跟朋友聊了起來。
我以前以爲自己只花了很少時間在回覆這些訊息上,但結果我追蹤自己手機的使用時間時,發現我使用郵件跟即時訊息的時間加起來有一整個小時!
是一個小時欸!想象我花那個小時去寫文章,也完成了至少半篇文章吧!?
所以千萬不要少看訊息跟郵件的威力,更不要嘗試在工作時間(或者最有效率的時間)去回覆它們。那什麽時候回覆?當然是零碎時間囉!
圖源自Pinterest

#3 規劃當天或下星期的行程

有時候我會故意空出早上或晚上的時間去做規劃,但如果不想故意空出時間的話,其實善用零碎時間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譬如我會在上課前有一個10分鐘的空擋,我就會利用那10分鐘的時間,規劃好當天的任務和行程。那麽當天就不需要再可以騰出時間了。
我的建議是,大家在早上或晚上的零碎時間去做規劃會比較好。
早上的時候可以規劃當天的行程,當天不會不知幹嘛;晚上的時候則是規劃明天的行程,讓明天的流程更順暢。
我猜一般都不會在中午的時候才規劃吧?畢竟一天都已經過去了一半,這時候才做規劃,是一個蠻尷尬的時間欸:)
圖源自Pinterest

#4 完成一個輕鬆的小行動

熟知我的朋友就會知道我非常喜歡把每一個任務拆細成爲一個小行動。
每完成一個小行動,就像是完成了一個里程碑,當完成所有的小行動,那個大的任務就完成了。
舉例說我的大任務是寫一篇文章。我的小行動可能就是:想大綱,做資料搜集,想標題,開始寫文章,貼上圖片……
於是!我就會趁著零碎時間去想大綱,去做資料搜集;每個零碎時間完成一個小行動,幾天下來我就利用零碎時間寫完一篇文章了。
同樣的道理,你也可以把任務拆細,把簡單的行動留在零碎時間做,真的比較花時間的行動,才騰出工作時間去做。
圖源自Pinterest

#5 休息、放鬆

我不是一直叫大家善用零碎時間工作,提升效率嗎?突然讓大家去休息,不是自打嘴巴嗎?
嗯,其實是這樣的,我覺得休息跟放鬆就是一個很好的提升效率的方法。
人不能一直工作,偶爾也得放鬆一下,充滿電才繼續工作,假如把所有零碎時間拿去工作,會很累。偶爾挑選一些零碎時間來休息,其實也不錯。
當然不是叫你全部都拿來休息,只是偶爾累了的時候,才趁著零碎時間充一下電吧!
關於休息,我知道有很多人都會馬上拿起手機看,大家都覺得手機是一個帶有娛樂性的產品,可以幫助放鬆。
但其實滑手機的時候你的腦袋一直在運行,甚至如果你去打電動,緊張的游戲會令你的大腦綳緊,反而無法真正的放鬆。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喝杯水,活動一下手脚,深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或者喝杯咖啡清醒一下頭腦。這些活動不需要很動腦筋,但卻能讓你放鬆。
圖源自Pinterest

零碎時間的Don’t

零碎時間可以做的事情我就說到這裏了,那麽有什麽是不應該做的呢?其實只有一個:

#1 拖延!!

這是唯一一個不應該做的事情!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零碎時間不是什麽很重要的時間,想躺一下好了,欸,還有點悶,那我再打個電動才開始善用零碎時間。
不是!你不應該這樣!一個零碎時間已經不長了,你還要拖延嗎?等你拖延夠了,那一丁點的時間也過了!
原定要在零碎時間回覆訊息,或者吸收知識,最後被你拖延太久、沒有好好善用,結果沒有回覆、沒有吸收知識,那不是很可惜嗎?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剛好就一輩子而已。過了,就沒有了。你想想,你真的要繼續拖延嗎?等你老了,你會不會後悔自己沒有趁年輕多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
我知道肯定有人會說:善用零碎時間不見得有多有意義。
好,善用零碎時間可能沒有太大意義,但它能幫助你在真正的工作時間裏騰出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比如說,我善用零碎時間去回覆訊息。這本身並沒有太大意義,但它前後加起來可以幫我省掉一小時,於是我可以用那一小時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譬如是陪家人、做運動等等。
所以你想想看,你是不是真的要繼續拖延呢?還是趁著零碎時間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於是你之後有更多的時間呢?

額外小建議:不同零碎時間可以做的事情

我要說的也七七八八了,怕大家還是不太知道怎樣善用零碎時間,我下面就給大家一點建議,告訴大家在不同的零碎時間可以幹嘛吧!
1. 5–10分鐘的通勤時間:
回覆訊息、休息/放鬆、吸收知識(看YouTube,聼podcast)
2. 30分鐘或以上的通勤時間:
吸收新知識(看書、聼podcast、看新聞)、
利用手機完成一個輕鬆的小行動
3. 早了起床、距離出門還有一段時間的空擋:
吸收知識、回覆訊息、規劃行程(具體要看空擋的長短)
4. (學生)課堂之間的小休(約15–20分鐘):
回覆訊息、休息、完成一個輕鬆的小行動(如溫習前一課的内容)
5. 午休的時間(約1小時):
吸收知識(看書、聼podcast)、完成一個輕鬆的小行動、休息
6. 晚上刷牙不用動腦筋(2分鐘):
快速簡單規劃明天的行程(刷完牙就馬上寫下來)
7. 做運動(約1小時):聼podcast
還有很多很多的例子,我數不完,也不知道大家有哪些零碎時間,所以就不舉那麽多例子了。
上面的可以說是例子,也可以說是參考的建議;但不需要完全跟著做,因爲這真的只是給大家一個參考而已~
嗯,今天的内容就到這裏囉,大家如果不知道自己的零碎時間可以做什麽,歡迎聯絡我啦!

總結

最後的最後,我想請你記著,不要小看零碎時間!
我知道你的行程很忙,你能花時間閲讀到這裏,我真的非常感謝你。現在呢,歡迎你follow我,這樣子你就可以繼續看我的文章啦!
我這裏除了分享時間管理,也有分享關於讀書的小秘笈,如果你現在還是在學人士(就是學生啦),那就一定要看看我的分享啦!
你也可以去追蹤我的Instagram,@snowstudy.co,在那裏,我會把這些詳細的文章簡化成為簡易好讀的内容喔!
沐雪Snow
沐雪Snow
嗨,我是沐雪,來自香港的女生。喜歡寫文章跟研究時間管理,在這裏我將會分享關於高效率學習跟時間管理的小技巧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