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00種高效能工作方法》幫助你更高效率!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者:沐雪
這篇文章很久以前就在Instagram答應了粉絲們要寫,但拖到現在才寫好,真的讓大家就等了!(雖然好像沒有人在等XD)
沒錯,今天要分享的就是《100種高效能工作方法》這本書~
我一直都喜歡研究高效工作的議題,這也是為什麽我剛看見這本書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哇!是我看的類型欸!
跳著看了一會兒,我就決定要買下它了!書裏提及的100個方法,雖然不是每一個都貼合我目前的情況,但大部分都令我點頭認同的。
所以我很快就把這本書看完了,並且想要來寫一篇讀後感!這也是為什麽有了這一篇文章的存在囉(不是業配文啦,是真心推薦的~)

為什麽我們的效率總是那麽低?

作者在一開頭的前言就説明了,我們效率低並不是因爲我們笨,而是因爲我們的方法不太對。
就像學生時期裏,有些人很努力地讀書,但還是考得很差。並不是因爲他們愚蠢,而是他們的讀書方法錯了。
偷偷打個小廣告:我也是學生喲!我也有分享關於高效讀書的文章,歡迎你去看~
回到正題,你可能會羡慕那些用短時間就完成了任務的人,其實他們也沒比你厲害多少,他們只是用對了方法。如果你也用對了方法,你也可以這麽厲害!

做好時間管理

第一個單元重點就是做好你的時間管理!這樣子你才能騰出更多的時間去做更多的事情。
譬如說利用知名的八二法則,做最重要的那20%的事情,就能達到80%的效果囉!
又或者說是辨認出你的黃金時間。所謂的黃金時間,就是你一天裏最高效率的時間。你要利用這段黃金時間去做整天裏難度最高最要動腦筋的任務,這樣子才是相對有效率的喔!
舉例說我的最有效率的時間是早上9點到11點,在這段時間裏我可以輕鬆的專注不分心,所以我一般都會用這段時間來做那天最困難的任務,下午的時候才做一些比較輕鬆的小雜務。

制定目標

當一個人有了目標才會有動力!所以呢,制定目標也是高效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喔!
你可以善用SMART原則,這樣制定出來的目標就會是具體、可以衡量、可以實現、有相關性、以及有時間限制。這樣的目標相對於憑空想一個目標更容易達成喔!
也試著把目標分拆不同的小目標、小行動,就會變得更容易實現了。
就像我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看似不切實際的目標,其實可以分拆成不同任務,不同的任務可以分拆成小行動。每天一個小行動,加起來就是大目標了。
這句話好像很玄,簡單來説就是:行動勝過一切。
訂立好目標,如果不實現,那有什麽意義呢?所以把目標變成小行動,才是最實用的方法(趕快筆記起來XD)

重要的事情永遠先做

重要的事情先做,這應該是很基本的事吧?畢竟假如你把不重要的雜事都做完了,但最重要的任務卻沒做,那我才你主管應該會很生氣吧。
想象你是一個厨師,你要做一道菜給客人吃,假如你把配菜裝飾得很漂亮,但是主菜卻沒有弄過;捧著一道配菜送給客人,客人肯定會很生氣,搞不好以後也不來你的餐廳吃了。
同一個道理,所以最重要的事情永遠都最先做。
其次,做你最不願意做的事情,也是提高效率的辦法之一。
你最不願意做的任務,假如你放在後面做,你一定會一直拖延對嗎?一直拖延到快截止了,才不情不願地開始做,這樣你的效率肯定不會高,搞不好完成的時候截止時間已經過了!
最先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是為了讓你自己不拖延,坦誠面對自己不喜歡的東西!畢竟你不可能一輩子躲在舒適圈裏,就算你在不喜歡,你終歸還是得完成它。何不早點完成了,之後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做其他事情呢?
你也可以善用上文提到的黃金時間,利用黃金時間把自己最不喜歡的事情做好了喔。

整理你的工作環境

你的辦公桌/書桌是混亂不堪、經常找不到東西的嗎?如果是的話,你要開始好好整理了!
實體的文件可以統一用文件夾放好,也可以標簽起來讓自己清楚知道是哪一類的文件;電子的文件(例如電腦或平板裏的文件)可以用資料夾分門別類歸納好,這樣下次找東西的時候就一目瞭然,可以省掉找東西的時間了。
我的好朋友就是一個很混亂的人,他的東西總是亂放,每次出門前都要找這個找那個,每次大夥兒約出來玩都要催促他好久。

有次我忍不住打電話問他:“ 嘿你還沒出門嗎?該不是又不見了東西吧?是手機還是錢包?”
他的回答讓我哭笑不得:“ 還沒到手機跟錢包,我在找我的手錶。手機跟錢包我待會兒再找。”

我真的是非常的無奈,那等到他找完手錶、手機跟錢包,我們大夥兒都吃完飯各自各回家了吧!?
所以說,有一個整齊的環境真的很重要啊!

全力專注

一次只做一件事,然後就認真把它做好。
這聽起來很廢,但這就是最重要的。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真正做到百分之百專注的人,又有多少個呢?
令你無法專注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其中一個關鍵是,你有沒有一個清醒的頭腦。
假如你昨晚沒有睡好,或者是剛剛看完恐怖片、現在還沒回過神,那你現在肯定是沒有清醒的頭腦,就算沒有人令你分心,你自己也無法集中精神的,對吧。假如你真的感到很疲倦,你可以試著休息一會兒,可能是洗個臉、喝杯水或咖啡(或者像我特別喜歡喝熱可可),假如真的不行的話可以小睡個20分鐘,確保自己有清醒的頭腦才開始工作吧!
這也是為什麽書裏提到另一個小方法:休息時休息,工作是工作。
小時候聽見“ work hard, play hard ”,沒有想過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什麽,當時直接把著眼點放在play hard上了XD,所以我真的有盡情享樂吖~
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我猜其實是要把工作與生活分開,休息的時候就盡情的休息,不要再加班(學生的話就不要再補習、溫習啦);工作/讀書的時候就真的專心的工作/讀書,而不是想著休息。
這兩樣東西只有分開來做,才能把他們發揮得淋漓盡致啊。

讀後感想

看完《100種高效能工作方法》的時候,我就坦白跟大家說好了,沒有真的很讚。
它裏面的方法的確是很實用,有些我本來就已經實踐了,也證明是蠻有用的;有些是沒試過的,我也打算試著實踐。
我認爲這本書的内容偏向理論的,沒有很實際的實踐步驟提供給你,也就是說,能不能真的實踐,還是得靠你自己的實踐啦。
所以這本書是比較適合對高效工作還沒有太多認識的人,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的方法,就蠻適合看這本書了。
如果你平常已經對高效工作有大概的認識,你想要的是比較實際的步驟,那這本書可能就沒那麽適合你了。
當然我還是推薦給你的,因爲它裏面的方法如果真的能夠實踐得好,是真的能夠令你提高效率的!就當是留一個思考的空間給自己好了。
看完這本書之後,請好好思考一下,哪個方法是很適合套用在你的情境上呢?要怎樣把它實踐起來呢?
我深信,只要你有心,好好的計劃,把這些方法變成行動的話,一定能夠很有效率的!

總結

最後的最後,我想跟你說,所有的方法,如果不搭配行動的話,都只是紙上談兵,永遠不會奏效。
行動就是最好的方法!
我知道你的行程很忙,你能花時間閲讀到這裏,我真的非常感謝你!也希望你會把今天的分享變成實際的行動!
現在呢,歡迎你follow我,這樣子你就可以繼續看我的文章啦!
我這裏除了分享時間管理,也有分享關於讀書的小秘笈,如果你現在還是在學人士(也就是學生啦),那就一定要看看我的分享啦!
你也可以去追蹤我的Instagram,@snowstudy.co,在那裏,我會把這些詳細的文章簡化成為簡易好讀的内容喔!
沐雪Snow
沐雪Snow
嗨,我是沐雪,來自香港的女生。喜歡寫文章跟研究時間管理,在這裏我將會分享關於高效率學習跟時間管理的小技巧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