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私藏!】我的5個時間管理小秘笈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作者:沐雪
最近開始聖誕假期了,這意味著還有幾天便是聖誕節了!嘿,你興奮嗎?我自己蠻興奮的,所以在這裏我就提前預祝大家聖誕快樂吧~
不過同時,我轉念就想到聖誕假期過後就要回校考試了(說起來就傷心QAQ),所以我覺得聖誕假期是一段蠻重要的日子,能不能考到不錯的成績,就看你這個假期的時間怎麽分配了。
這也是為什麽沐雪接下來要分享幾個時間管理的秘笈啦!所以,你準備好了嗎?我們趕快進入正題吧!
註:文章很長,歡迎你找個舒服的地方坐好,慢慢觀看:
  • 子彈筆記法
  • 善用零碎時間
  • 停止花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 一個美好的早晨時光
  • 不斷嘗試各種時間管理方法
  • 總結

為什麽時間會不夠用?

#1 沒有規劃/混亂的規劃

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為什麽別人的時間夠用,你的卻不夠用呢?
時間是不會不夠用的,只是你分配的不夠好,才導致該完成的未完成,不該做的卻做完了。
所謂時間分配不夠好,可能是緣於你的規劃做得太混亂,甚至完全沒有規劃。
你是一個喜歡規劃的人嗎?還是那種隨心的人,即興想到什麽就做什麽?
沒有做好規劃會令你的行程混亂,有時會忘了任務(例如功課或測驗)的限期、甚至連該任務的存在都忘得一乾二净;
此外,想到什麽就做什麽,可能會令你做了些不重要的事情(像是打電動、逛街)而忘記了真正重要的工作,等到你回過神時,卻發現一天已經過去了,這個時候就開始抱怨時間不夠用。
時間不是不夠用,而是你沒有好好規劃,浪費了他們。
關於浪費時間,下面會有詳細一點的討論。

#2 把時間花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跟剛才說的非常類近,沒有規劃的人會想到什麽就做什麽,很容易做了些不重要的事情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工作。不一樣的是,這點將會比較專注在浪費時間。
浪費時間最大的原因就是花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花時間在猶豫不決,花時間在把事情做到完美,花時間在挑選文具……
沒有規劃好會令你花錯時間,但,規劃好也不代表不會浪費時間。
即使規劃得很好,也可能在浪費時間做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你可能分不清那件事是不是真的重要,所以投放了大量時間;又或者規劃完沒有按著規劃好的來走。
世上實在有太多東西會打斷我們的計劃,像是明明規劃好要溫習考試,卻因爲某朋友來約你去玩或者找你聊天,便耽誤了溫習。
於是,你便把時間花在這些不太重要、可有可無的事(例如和朋友閑聊好久),而忘了原本規劃好的重要事情。
註:我並不是說和朋友聊天有什麽錯啦!畢竟除了工作/學業之外,友情也是需要花時間維持的。只不過有時候需要分輕重,先把較爲必要的事情處理好,再找你的朋友吧:)

#3 低效工作

造就你低效率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不夠專注、可能是沒有動力、可能是不在狀態,又或者以上皆是。
無論你是哪個原因,找到問題也是好的,因爲這就可以對症下藥了。
不夠專注:
令你分心的分別有外在干擾和内在干擾,外在干擾就是令你分心的物品例如手機;内在干擾就是你心裏莫名有些不相干的想法冒出來,令你分心。
這邊我不詳細說了,大家如果想看更多的話,我遲些再寫一篇詳細一點的文章吧。
沒有動力:
提不起興趣、不夠精神、厭倦沉悶感……這些都可能是沒有動力的原因之一。
沒有動力會導致拖延、低效率等,大大降低你辦事的速度,需要多花很多時間才完成任務,這就導致後面的工作都不得已地延遲。
因此如果你遇上這些情況的時候,我呼籲你盡量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那這裏也不需要我多說了,因爲下面我會分享解決方法的~
這是不是正在偷懶的你呢~

5個實用的時間管理小秘笈

下面終於來到最重要的部分了!我真的超感動!
我會針對上面分析出的因素來提出解決辦法,而這些辦法也是我平常使用的時間管理法之一,有機會的話我再跟大家分享更多的時間管理法啦~

#1 子彈筆記法

我覺得把任務寫下來能夠提升我們大腦對該任務的意識,更加清楚地整理和記著任務的存在。
而寫下來也能防止某天自己真的忘記了也可以翻看,避免自己沒有完成任務。
在衆多的方法裏,我選擇了子彈筆記法,而不是普通地寫任務清單。為什麽呢?
我相信蠻多人都在用子彈筆記法,子彈筆記的核心概念是追蹤過去,釐清現在,設計未來。它能幫助我們重新檢視過去的經歷、判斷任務的優先次序。
這是一套完整的時間管理法,能完美地解決了沒有規劃/混亂規劃的問題,而你所需的,就只有一本自己喜歡的筆記本和筆,以及每天保持著使用子彈筆記的習慣。
我這邊可以簡短地介紹一下子彈筆記的結構,詳細的待我有空再寫篇文章吧。

1 挑一本自己喜歡的筆記本

這個我剛才也略略提及過了,其實所謂的喜歡,就是自己看得舒服而已。下面給你們一些建議去挑選一本喜歡的筆記本:
  • 紙質:厚度、質感、筆墨乾涸的速度等等
  • 排版:方格、點陣、橫線,還是空白?選自己最喜歡的一款吧!
  • 行距:會不會過寬或者過窄?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字型大小來判斷
  • 封面:挑一個美美的封面,是那種看了會不自覺想拿起來用的那種哦!

2 目錄和列點

目錄就不用我多説了,至於列點,是什麽意思呢?其實就是自定一套 “ 代表符號 ”,例如:
  • 「·」代表任務(例如完成某科的閲讀報告)
  • 「-」代表活動(例如出席某講座)
  • 「×」代表已完成
所以所謂的列點頁面就是把這些自訂的符號寫下來,以後忘記了的時候就可以回來翻看。

3 年度目標和未來誌

年度目標顧名思義就是寫下整年的目標,而我自己比較喜歡分爲上半年度的目標和下半年度的目標,感覺更仔細,不過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樣喇,你可以根據自己喜歡來決定。
至於未來誌,個人覺得跟年度目標有點相似,但它則是用來概覽每個月的重要事項,包括活動和任務,而不一定只是目標。
單位也不一樣,剛才的年度目標是以 “ 年 ” 為單位,未來誌則用 “ 月 ” 為單位,一次概覽整年裏每個月有什麽重要事項。

4 月誌 / 週誌 / 月誌

這個部分我覺得跟一般的手賬差不多,但因爲是自己自由設計的,所以你可以自行決定要使用哪款,畢竟有些人喜歡月誌,有些喜歡日誌,你也可以三款一起用。
而子彈筆記在這裏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月誌 / 週誌 / 日誌 的旁邊可以自行加入一個名爲 Habit Tracker 的欄位,用來記錄自己的興趣或者其他方面的東西。
這個欄位是按照個人喜好和習慣而定的,像我的Habit Tracker 裏就有讀書計劃,部落格靈感發想,以及每日小反思。
而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增加這個部分,像是加入家庭、運動、讀書計劃等等,算是一種額外規劃(?)
總之這邊有點複雜,等我哪天有空再詳細跟大家説明。

#2 善用零碎時間

來到第二個方法囉!這個方法是爲了善用時間,提升效率。
零碎時間或許來不及讓你溫習,但用來課外增值自己倒是很不錯。
以我自己為例,我喜歡趁著吃早餐時看課外的非小説類書籍,吸收新的課外知識;
等車 / 通勤時間,我則喜歡戴上耳機聼podcast(音頻節目),從節目裏學到一些關於個人成長的資訊。
註:假如不知道podcast是什麽的話可以向Google大神查詢一下,其實在Spotify, KKBOX, 或者iPhone自帶的Apple Podcast也可以收聽各個頻道,而且還是免費的哦!我以後有機會再説明。
那我剛才說的就是我自己的例子啦,你不一定這麽要跟我一模一樣的,你要做的就是根據當下的情況判斷當下有什麽事情可以做,避免自己發空浪費時間。
例如你可能不會帶著一本又厚又笨重的書籍外出,但你可以善用手機,吸收各種課本裏沒有的資訊。
又或者,你可以趁著通勤時間拿出自己的筆記來溫習當天的小測(偷偷告訴大家,我最高效率的時候試過用通勤時間來溫習,花了10分鐘便從零開始溫習好小測,關鍵是考得還不錯XD 説出來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爲了證明真的不可以少看零碎時間的威力。)

#3 停止把時間花在浪費時間的事情上

下面這小節參考了《100種高效能工作方法》這本書的一點内容,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這本書,我自己覺得蠻實用的,以後有機會我會寫個讀後感哈。
書中提及了一些最常見的浪費時間的行爲,其中一個我覺得蠻適合在這裏説一下的,那我這邊也略略重述一下唄。
那就是—-馬馬虎虎地工作。
舉例說不好好整理你的文件,下次就要花更多時間去尋找它。這不就是花費了更多本來可以避免的時間嗎?
還有就是,我們得提防身邊的時間盜賊。
所謂的時間盜賊,就是那些不停找你聊天的人,例如那些愛聊八卦的人、牢騷滿腹總是找你訴苦的人、經常炫耀自己的人……這些人可能一直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卻渾然不知。
一、愛聊八卦的人:
跟這些人聊著聊著,我們就會不自覺地聊了好久,到回過神時時間已經過了一大半,所以當有人找你聊八卦,而你手頭上還有東西要做的時候,盡可能婉拒對方。
二、牢騷滿腹的人:
這些人總是找人訴苦,你聼對方訴苦訴得久了,久而久之,也會挫銳你的士氣,令你同化成為這類人,變得悲觀、厭世,辦事效率自然也大大降低。
三、經常炫耀的人:
親近那些博學多才的人當然會令你獲益良多,但如果對方單純只是爲了炫耀自己、而讓他看起來很厲害的話,那我覺得這種人過分自信、驕傲,再厲害也厲害不到哪裏去吧。所以我建議,別跟這種人打交道為妙。
下次遇到這種愛炫耀的人時,不妨笑著跟他道:“ 哎呀!瞧我這大意的性子!我想起我有件很重要的事(例如溫習、做功課,請自己填入XD)要做,下次再聼你的高見哈!”

#4 一個美好的早晨時光

這是針對沒有動力的人哦!我深切地覺得一個美好的早晨時光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它能令我一整天都活力滿滿!
我知道有些人會很晚才起床,然後手忙脚亂地換好衣服便出門;又或者假日睡到下午3點才起床,慵懶地走到書桌前。
但對我來説,早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光,甚至是整天裏最有效率的時間!

我的早晨是如何度過

以我自己假日的情況爲例,我一般假日都不會在早上外出,但我依然會保持著早上8點起床,對我來説已經是一個規律的習慣了。
我會悠閑地梳洗,然後吃個豐富的早餐,通常搭配一杯蜜糖水或者熱可可(身爲吃貨的我自然要吃好一點XD)。
前文也提及過了,我一邊吃早餐還要一邊看書,善用時間的同時又能看自己喜歡的書,一舉兩得。
悠閑地吃完早餐,我會回到書桌前,感受溫暖的陽光曬在我身上……然後才開始溫習。對我來說,這個慢活的早晨就是這麽度過的。

訂立你的早晨儀式

你可能看不出我的早晨過的有什麽特別,但看書能令我清醒,一頓豐富的早餐能令我充滿能量,陽光能令我心情更好。
這些都是我根據自己的喜好訂立出來的早晨儀式,你未必跟我一樣,但你也可以訂立你的早晨儀式,令你自己活力滿滿。
首先,你需要比平時早起半個小時以上。當然如果你平時已經很早起,那就可以跳過這步驟了。
第二,找能夠令你活力滿滿的事情。你可能有很多興趣,但未必每個興趣都能令你充滿活力。
像是有些人喜歡打電動,但打電動只會令他大腦緊張,無法放鬆。下面我給了幾個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 低强度的運動:例如拉筋、瑜伽等,不必很久也可以。
  • 看書:非小説類的書籍能令你吸收新知識,對早起的人來説,一般早上的吸收能力是最棒的,吸收新知識就最合適了。看小説也是可以的,不過我自己不太建議,因爲我看小説很大機會會看得停不了,最後整個上午都在看(如果你不會有這個情況的話,那就行啦)
  • 冥想:很多成功人士都有冥想的習慣!你心目中的冥想可能是靜坐很久,那種出家的人才會幹的事情(?),但絕對不是!短則3-5分鐘已經能完成冥想!這邊我不詳細介紹,大家只要上網搜尋冥想二字,相信會搜到不少結果了。
以上的只是我個人的建議喇,大家依然可以根據你的喜好來決定你的早晨儀式,畢竟只有你才知道什麽事情能令你活力滿滿。
註:建議早晨儀式不要超過一小時!
第三,一頓豐盛的早餐。身爲吃貨的我,超級喜歡一頓美味的早餐!如果你想不到你的早晨儀式,那不妨就來個棒棒的早餐吧。
這大概就是一個美好的早晨如何建成囉~ 假如你是喜歡早起的人,請你務必要試試看訂立你的早晨儀式,真的很棒(我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但試試看總是沒壞處的,對吧~)

#5 不斷嘗試各種時間管理術

哈?不斷嘗試?這算哪門子的時間管理?
嗯,其實是這樣的,畢竟這世上有那麽多時間管理方法,你不嘗試不會知道自己適合哪個嘛。
譬如前文介紹的子彈筆記吧,非常適合我,但是不是真的適合你呢?你會不會覺得太麻煩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又或者很多人都在用的番茄工作法,對你來說是不是真的好呢?會不會你休息了5分鐘之後就無法重新專注?
多人追求的未必是好。
不斷嘗試,就是為了找到自己真正適合的時間管理方法。包括我自己,即使我自己也在用子彈筆記和番茄工作法,但我依然在嘗試其他時間管理方法。
可能到最後你研製了新的時間管理術也説不定,畢竟這種管理法有沒有其他人用並不是重點,適不適合你才是最重要。
包括我剛才提及的所有時間管理秘笈,也只是目前最適合我的方法,但未來可能我繼續嘗試,嘗試到更適合我的也不一定。
所以,歡迎你嘗試我介紹的這5個秘笈,如果不適合的也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你繼續嘗試,找到真正適合你的時間管理方法。

總結

文章終於來到尾聲了,讓我們簡單重溫一下5個實用的時間管理秘笈是什麽吧!
  1. 子彈筆記法
  2. 善用零碎時間
  3. 停止花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4. 一個美好的早晨
  5. 不斷嘗試各種時間管理法
我知道你的行程很忙,你能花時間閲讀到這裏,我真的非常感謝你。如果你有興趣觀看更多關於時間管理的話,可以去追蹤我的Instagram,我的賬號是@snowstudy.co,在那裏我會用簡潔易懂的文字分享喔!
下面附上這篇文章的原文連結:【私藏!】我的5個時間管理小秘笈,如果你有在用Medium的話也可以去follow我喔!
沐雪Snow
沐雪Snow
嗨,我是沐雪,來自香港的女生。喜歡寫文章跟研究時間管理,在這裏我將會分享關於高效率學習跟時間管理的小技巧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