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讓一生更為豐盛喜悅的重要法則(上)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本書的英文叫做 「The Seven Spiritual Laws of Success」,和中文書名的翻譯《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有點落差,雖然只多了一個 「敗」字,但是內涵相差不少。
從靈魂的角度來看人世所發生的一切,沒有失敗,甚至是沒有好壞的概念,因為一切皆為體驗,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但世俗的我們總是需在追求成功,所以作者喬布拉在前言中還是提供了他的定義,「生活中的成功,可以定義為不斷地感到越來越幸福,以及有價值的目標逐漸實現。成功有許多面向,物質財富只不過是其中之一。成功包括良好的健康、充滿活力與熱情的生命、美滿的關係、創造的自由、情緒和心理的穩定、幸福安適感,以及寧靜的心。此外,成功是一段旅程,而不是目的地。」
我特別喜歡最後一句,如果我們懂得豐富成功的定義,把成功看做是一段旅程,而不是某個需要到達的目的地,就不會有達到目標之後的空虛感。要記住沒有人能去定義此時此刻的你是否在成功的狀態中,除了你之外。
而書中介紹的這七個法則,就是能讓我們一生更為豐盛喜悅的重要法則。
首先,作者說明法則是一個「未顯」而成為「顯化」的過程,天地萬物都是未顯轉為顯化的結果。萬物的來源都是神性(或靈性),創造的過程是運轉中的神性(或心智),創造的對象則是物理世界(包括肉身)。
作者的概念是宇宙萬物的物理法則,實際上是神性運轉或意識運轉的整個過程。當我們了解這些法則,並將他們應用在生活中時,我們想要的一切都能創造,因為大自然用來創造森林、星系、天體或人類身體的法則,同樣也能用來滿足我們最深的渴望。

法則一  純粹潛能法則

這個法則的根基是純粹意識,也就是我們的本質狀態。純粹意識即是純粹潛能,是一切可能性和無限創造力的所在之處。
了解真實的自我是無邊無界的存在,了解我們的本質天性就是實現任何夢想能力的啟動,因為你的可能性永無止境,過去,現在,直到永久,都有無法估量的潛能。
這個法則也可以稱為合一法則,重要的是了解你和純粹潛能的能量場(希塔的第七界)並無區別,就是你自己的「本我」。
作者說當你需要認同,需要控制事物,需要外在力量,這些都是基於恐懼的需要。這種力量不是純粹潛能的力量,也不是「本我」的力量,更不是「真實」的力量。
你的真實本我完全不會在意你的社會面具,你的地位還是權力,「它對批評免疫,也無懼任何挑戰,更不覺得比任何人低下,然而它也不覺得自己比任何人優越,因為它認清其它所有人的都是相同的本我。」
當你所享受的力量是由你的頭銜、工作和金錢而來。那只要這些外在事物消失,你的力量也隨之消失。
而「本我力量」之所以能持續永久,正因為它是根基於「本我」的認識上。這份力量真實不虛且永恆存在,將會吸引著支持你的渴望的人物和情境,它是神性的支持。

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純粹潛能法則?

每天練習靜默、冥想、不批判和親近大自然。
1. 練習靜默:每天花一段時間完全心無雜念,體驗靜默,不看電視、手機,不聽廣播,不閱讀。一開始可能會感受到焦慮感或是想說甚麼的迫切感,但隨著持續的練習,內在對話就會開始漸漸安靜下來,不久,靜默將變得相當深刻,你將開始能體驗到純粹潛能場域的寂靜。
2. 每天花時間冥想:最理想的情況是,每天早上冥想三十分鐘,晚上再冥想三十分鐘。透過冥想你將能感受到萬物在純粹意識的能量場中密不可分,相互連結。作者強調,寂靜是將你的願望顯化的第一個必要條件,因為在寂靜中,你才能與純粹潛能之地有所聯繫。
3. 不批判的練習:當我們不斷地評估事情是對、是錯、是好、是壞,等於在內在對話中製造了大量擾動。這樣的擾動會減少你與純粹能量場之間的能量流動。壓縮了意念之間的「空隙」,也減弱了你與無限創造力的聯繫。
你可以在一天的開始對自己說:「今天我不會批判任何發生的事。」或是「在接下來的一小時,我將體驗不批判。」之後你可以練習逐漸延長不批判的時間。重點是在日常生活中創造覺察。
4. 花時間親近大自然:這能使你感到生命的一切元素都和諧互動,並對所有的生命有合一感。無論是在溪流、森林、山岳、湖泊與海邊。
我覺得第三點不批判做起來最難,因為念頭總是在第一時間升起。但是我嘗試過很有幫助的一個練習是,當我察覺到自己又要批判別人,周遭事物,還是我自己的時候,就用「我接受」開頭的句子重新講一次。
例如「我接受他這樣對我,但我可以不受影響。」「我接受自己講了這句話」,「我接受周遭環境正在發生的事」等等。另外也可以用希塔的挖掘去找出自己最容易批判的是甚麼,去了解自己是因為擁有哪些信念,才會無意識地習慣性批判,進一步去做釋放和轉換,也會有很好的幫助。
作者說,如果能認識真實的「本我」,你決不會感到恐懼或是對金錢富裕沒有安全感,因為你將理解一切物質財富的本質都是生命能量,都是純粹潛能,是你與生俱來的本性。

法則二  施予法則

有給予有接受,動態的交換和流動是能量的本質。
作者說明你的身體,你的心智和整個宇宙都是透過動態交換來運行的,沒有甚麼是靜止不動的。所以如果能量的循環停止,如同血液一般,就會開始凝結、成塊、停滯不前,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不停地施予與接受,才能保持富裕和財富(或任何你想要的東西),在你的生命中循環不絕。唯有循環,才能保持活力。
你給出的越多,得到的也會越多。
事實上,生命中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只要給出就會成倍增加。在施予之後,如果你覺得失去了甚麼,那就不是真正給出禮物,也就不會造成倍增的回收。當你施予得很勉強,這個施予背後就沒有能量。
最重要的是施予和接受背後的意圖。當施予發自內心且無條件時,回報將與之成正比,你的心境必須在施予當下感到喜悅,如此一來,背後的能量也會倍增。

如何在生活中應用施予法則?

原則非常簡單,如果你想得到甚麼,就幫助他人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如果你希望有幸獲得生命中的一切美好事物,那就學習默默地祝福每個人,都能獲得生命中的一切美好事物。即使是施予的想法、祝福的念頭,甚至是簡單的祈禱,都具有影響他人的力量。
最有力的施予形式其實是非物質的,關懷、注意、情感和愛等禮物,都是你隨時能給出的珍貴禮物。
關於如何實踐,作者有三個建議:
  1. 無論你去到哪裡,遇到誰,都記得帶給他們禮物。這個禮物也許是一朵花,也許是一句讚美,甚至只是暗自祝福。你將開啟自己與他人生命中,喜悅、財富和富裕的循環過程。
  2. 充滿感激地接受生命提供給我們的所有禮物。來自大自然的陽光和鳥鳴,春雨或冬季的初雪。保持開放的心胸接受他人的禮物,無論形式為實質禮物、金錢,或是讚美。
  3. 承諾藉由施予與接受生命最珍貴的禮物:關懷、情感、欣賞和愛,來保持生命中循環不已的富有。每當你遇到某人都默默地希望他常保幸福、喜悅和歡笑。

法則三  因果法則

這大概是所有人最熟悉的一個法則。種甚麼因,就得甚麼果。
每個行動都會產生能量,以類似的狀態返回自身。充分利用因果法則的最佳方法是開始有意識地覺察我們在任何時刻所做的選擇,並了解當下發生的一切都是你過去所選擇的結果。
很多時候受到制約,我們的反應似乎都是被周遭人事物自動觸發,完全無意識地做出了這些選擇,卻忘了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自己做選擇。
有時回頭看看在過去那時那刻你所做出的選擇,光是回頭見證,你就能把整個過程從無意識的境界帶到有意識的境界。

如何在生活中應用因果法則?

  1. 有意識的選擇和見證自己所做的選擇,這將可以產生相當大的力量。為將來做好準備的最佳方法,就是充分地覺察當下。
  2. 當你做出任何選擇前,你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
  • 我做的這個選擇會造成甚麼後果?
  • 我現在做的這個選擇,將會為我和我身邊的人帶來幸福嗎?

如果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是會,你就去做。除此之外,你也可以試著讓你的心來做引導。
作者說宇宙有個非常有趣的機制,能幫助你自然而然地做出正確的選擇,但這個機制必須借助你身體的感覺。當你的身體發出舒服的訊息,那就是正確的選擇。有些人的訊息是來自腹腔神經叢,但多數人是來自心臟。有意識地注意你的心和身體的感受,如果有任何不舒服,你可以先停下來用心仔細回答以上的兩個問題。
當你越能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選擇,你就越能自然而然地做出對你或身邊的人都正確的選擇。
下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剩下的四個法則以及如何讓七個法則合而為一,最終輕鬆自在的創造想要的一切,讓你的生命成為無盡之愛的展現。

關於作者:狄帕克.喬布拉
喬布拉博士是喬布拉基金會和喬布拉健康中心的創始人,是世界著名的身心醫學和個人轉化的先驅,並且在內科、內分泌和代謝方面獲得了認證,也是美國內科醫師學會會員和美國臨床內分泌學家協會會員。
1989 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書 《量子療癒》,1993年發行的《不老的身心》銷售超過一百多萬本,還著有《完整的生命》、《完美的健康》、《超腦零極限》等知名著作。目前已有近八十本著作,並譯成五十多種語言,其中有許多本都是《紐約時報》暢銷書。1999年《時代雜誌》曾說他是「心靈之王」,並將他列為世紀百大英雄人物及偶像之一,並譽為「另類醫學的詩人先知」。
喬布拉的網站請至:www.deepakchopra.com
書籍資訊:
書名: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讓一生圓融無遺憾的關鍵法則
作者: 狄帕克.喬布拉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學習、理解與實踐,慢慢成為更好的靈魂,在這裡我將以一本本好書,陪伴每一個美好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