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學習與工作的過程中,唯有知道自己內心真正渴望什麼,及該如何全心全意地努力,才會有每日起床工作或唸書的動力。
在工作或學習過程中,難免有失意或低潮期。但若心中意志堅定,必能再振作起來,一步一腳印地邁向讓自己心動的遠景。
因工作性質,我必須不斷更新上課教材,因應托福(TOEFL)、雅思(IELTS)、多益(TOEIC)考試新趨勢。我記得最困難的一年,就是在換教材的那年中,我必須編輯四十八回托福(TOEFL)、雅思(IELTS)實體課程高階字彙教材,及四十八回多益(TOEIC)實體課程中級字彙教材。
一年內編輯(每回上課兩小時,六頁滿滿的教案)九十六回全新上課教材,是一個非常耗時耗力的漫長過程。當時全身痠痛,實在無法坐在電腦桌前編輯教材時,我就看學生給我的鼓勵訊息,不斷激勵自己要堅持下去。
這種不斷地尋找正能量訊息(in quest of positive messages),及不困於己心(think something bigger than myself)是能讓我心流動無阻不二法門
每當我確定做一件難事,不僅僅是為了拓寬自己的舒適圈,也是同時幫助信任我的人邁向心嚮往之遠景時,我就能靜下心,做出利己利人雙贏的精緻教案。
🍀多年來每年每日用初心,不斷地編修出的精緻教案,讓我在過去四年全球疫情嚴重衝擊服務業時,仍能屹立不搖於實體及線上課程中(歲寒,知松柏之長青)。
🌷心流法關鍵在於你知道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嗎(不尾隨或盲從世俗價值觀,是找到本我及自我的關鍵)?你知道自己喜歡或厭惡什麼嗎(不為短視近利蒙蔽雙眼,才能忠於初心)?你知道自己能做好什麼或想學做好何事(找到或打造能讓自己專長發光發熱的地方,才不枉此生)?你知道自己工作的核心價值為何(只有靠自己雙手親自拿到的,你才會懂得珍惜)?你知道自己不同於他人處為何(唯有深知自己優缺點者,方能在紅海職場中,覓得自己的藍海契機)?你知道能讓自己第二天迫不及待想早起的人事物為何(唯有找到自己最愛,才能在寒冬或黑暗中看見一線之光)?你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懦夫死千次,勇者只死一次)?你知道自己何時或如何能達到財富自主嗎(不成為家人的負擔,始唯有肩膀者的成人)?你知道除了自己外,你最想保護好的人是誰嗎(心中有愛者,方能有勇有謀慢慢解開生命的課題)?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流是什麼?心流4大好處跟6大實際應用,學起來立刻提升幸福與成就感心流(Flow),由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提出,心流是指人在全神貫注於某項活動時,所經歷的一種最佳心理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人會感到極度專注、時間感消失、並且獲得高度的滿足感。心流理論強調,當人們處於心流狀態時,他們的創造力和生產力會大幅提升,這對於提升生活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Thumbnail
avatar
聽聞有書
2024-05-24
{心流}→{最優體驗}-113.5.10● {心流}{最優體驗}是什麼?本質?狀態?
avatar
阿塔
2024-05-22
心流 | 晨光雨露創作心法(1)《晨光雨露》創作心法大公開之1:心流。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4-30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心流》的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發現,決定我們生命品質的關鍵,在於自己內在的專注力。心流是一種人們能夠完全掌控自己專注力的狀態,在不同領域的人們都能進入這種充滿掌控感、創造力的美好狀態。透過心流,人們能夠擁有獨一無二的人生體驗,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4-04-14
心流在生活每一個層面都很實用 只要你在做需要專注的事情,都可以善加利用心流,包括在職場、家庭、學校,甚至是空閒時間所做的任何活動。  在職場上,無論你是農夫、醫生、水電工或建築師,進入心流都對你有所幫助。在家裡,不管是做家事、唸書或冥想,你都可以好好運用心流。當你在空閒時間種花、閱讀或烹飪,也有可能進入心流狀態。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4-11
心流  我有很多個我,你看到的是哪個我? 「心流」最近這個詞,好像很夯?我盡量用我的意思解釋,但不確定能否講的完整。 心流的意思是:當我們真正投入到一件事情當中,忘卻了時間,整個心靜了下來,這世界只有你跟你所注意的東西而已。 最後我想給你,我最近很喜歡的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5-13
心流還記得你上一次廢寢忘食是什麼時候?為了什麼事嗎?看一本書、打電動、與好久不見朋友聊天或者趕月底的業績壓力?心流就是一個人全身貫注於某件事而渾然忘我的當下,只是往往需要特殊的誘因、外在環境的刺激才容易進入心流。
Thumbnail
avatar
曾翊祐
2022-04-04
心流角落我想,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 這個角落不需要很豪華、很昂貴,他只需要很安靜、很舒適。 在這個角落,不用擔心批判的言論或是鄙視的眼光,你可以安全舒適,專注地做任何想做的事,例如:閱讀、繪畫、植栽、亦或是跟自我對話。於是我想賦予這個角落一個生命,稱之為心流角落。 現在的人太常與別人對話,也太
Thumbnail
avatar
Ms Shadow
2021-11-05
【心流】| No.2 |計畫很美滿,現實很凌亂在我們的心流第一篇文章有提到,如果想要完成白天工作以外的樂趣,在每天的下班前(或一週的開始)事先規劃好並執行即可。然而有一個bug存在於文章背景中,丹尼假設了人”一天注意力毫無限制”的前提。根據很多文獻研究都指向同一個事實:我們一天的注意力極其有限。 延伸閱讀:【心流】| №1|利用
Thumbnail
avatar
還不是醫生
2021-06-05
【心流】| №1.2247…|疫情在家如何區隔讀書/工作&生活上一篇文章(連結)丹尼埋了伏筆打算要解決行程表外的突發狀況,但沒想到真正出現的突發狀況是疫情爆發等級的嚴重。 於是丹尼想借題發揮:探討如何在家也能打造原本的心流體驗。 丹尼目前認為有兩大方向可以嘗試:如何盡量保持原有的生活節奏 & 如何在家解決社交壓力。
Thumbnail
avatar
還不是醫生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