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黑與藍》

2007/1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書名:黑與藍

作者:Ian Rankin

出版社:臉譜



我從來不是嗜讀「推理 / 犯罪小說」的那種書迷,對於這個文類的歷史脈絡、師承傳統,幾乎一無所知,也曾試著讀讀那些眾口鑠金的名作,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於是我相信這不會是那些書的問題,而該是我的問題了。


然而《黑與藍》改變了這件事。我在不敢對自己抱什麼期望,預期不會投入超過十五分鐘的心情下,潦潦草草地翻開了這本書。沒想到便無論如何放不下來,一頭栽進了那個世界,心情隨著情節起起落落,直到終卷,纔大大舒了一口氣。



藍欽俐落而幾無一絲贅肉的白描手法,天生便是這類故事最完美的載體。再者,《黑與藍》固然有著硬漢、美人、惡棍、腐敗的體制、隔代的詛咒、不堪回首的過往等等並不出人意料的元素,然而,在編織故事之網的同時,藍欽彷彿也帶著一絲絲的不忍,甚至可以說是款款的柔情,來逼視這些人世間最不堪的情狀。愈往後讀,這種情意愈明白。到末了,我們幾乎想給雷伯斯探長一個深深的擁抱了。(那些不斷穿插出現的老歌老團老唱片,不也象徵著一個個早已逝去的黃金年代?彼時我們不都比現在更美麗、更勇敢、更願意相信未來?)


在這之前,我對藍欽和他的雷伯斯探長一無所知。讀完《黑與藍》,我忍不住想一口氣讀完所有他的書。謝謝雷伯斯探長,他重新燃起了我對「推理 / 犯罪小說」的熱情和想望。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