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插畫科與平面設計科教室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妹妹,
日本一般各級學校如果是兩學期制,學期分前、後兩期,三月即將就是後期的學期末,再從四月開始大家都要晉升一年級。我們學校可愛的地方就是,一年級不分科全班有共同的基礎課,然後依照選填志願有細微的大方向選修課差別;但在一年級的尾聲,大家會進到二年級專攻的教室,預習二年級專業課的實作。
我們插畫・繪本科的教室一點都不酷,就是孔骨力的牆壁、老師的長桌跟白板,學生每一人可以使用一、兩張小桌子,和後面鐵櫃裡關了一些有書蟲便便的繪本——每次翻出來我都要打噴嚏,那些書頁面黃肌衰的樣子我看了就難過。平面設計科的教室就有趣多了,除了標配每張桌子有一台電腦,教室裡有大張的共同工作桌、大張的切割墊與長尺,還有整櫃整櫃的色票、紙樣、印刷見本、大神作品集,以及上溯二十年至今不停更新的設計年鑑和參考書籍。
喔對了,平面設計科教室裡最實用的就是可以調升降的電腦椅,不像插畫科的鐵椅子每次都坐得我腰痠屁股疼,還因為椅子太矮讓我幾乎只能看得到紙面的反光,必須常常站起來確認我手下的顏色,導致學校推特上面拍到的照片很多都是我的頭頂。
所以(?)我在平面設計科也有放自己東西的籃子,妳如果來日本之後會發現,不管去餐廳吃飯或是去到會需要長時間坐下來的地方,他們通常會給你一個籃子放妳的包包或是重物,這樣東西就不會散成一團或需要放在地上,我認為真的很不賴。希望哪天學校會有掛大衣的空間,我相信美術學校學生不會少穿大衣的,每年冬天肯定大家都很困擾。
一開始,日本學生會覺得「很好笑」,為什麼蜜子妳在沒有上設計科的課的時候還要來設計科教室?但全校每間教室都是公開的,除了造型・繪畫科、版畫科、研究科的學生有固定座位以外,全校的教室都是公開共用的,校長也會說「又沒關係,沒有課妳就進去用啊?」
於是二年級開始,我總是自在地坐著舒服的椅子,看那些閃閃發亮的書籍,開學校電腦聽音樂,比設計科學生更常用到教室(因為大部分的人如果有自己的電腦,可以不用來學校的話就不會舟車勞頓一趟)然後大家就也習慣了我的存在,反正我會把自己東西收好,還會不好意思就順便幫他們收(QQ)
......我忘記我接著是要寫什麼了,可能是我在設計科教室發生的趣事,也可能是跟三年級有關的規劃......但總之我今天使用手腕(含煮飯)連續超過十二個小時了,該休息了喔,晚安呀。
祝 手腕永遠青春美麗, 20210219, 蜜子。
#親愛的妹妹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睡前一封信 #美術專門學校 #插畫繪本科 #平面設計科
阿婆上街買菜
阿婆上街買菜
現正留學東京的創形美術學校,是個大學就讀植物病理學系的阿婆(Apple),喜歡上街走走停停看看,於是畫畫書書寫寫。特別喜歡的是自然生態科學與藝術人文,相當貪心在追求各種太跨領域的興趣與真相。 有facebook與instagram同步嘮叨。喜歡的圖或文或任何創作,請給留學生溫暖的愛心或斗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