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戒上那顆鑽石的長度(下)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前篇所說的,在婚姻關係締結的時候,新婚夫妻最誠摯的婚姻誓言莫過於

我願意用生命愛你/妳

圖片來源:pinterest
踏入婚姻有人說是愛情的墳墓,也有人說是愛情的延伸。原因都在於「婚姻」,它和單純愛一個人是截然不同的責任,多了一張紙,身分證上的配偶欄也有了名字。
忠誠的心與許下的承諾,一同攜手在後半輩子走過風雨,然而,兩個人一起走的日子,可以走得多遠呢?有誰可以「保證」套在手指的鑽戒可以有多長?相愛的兩人最嚴酷的一堂課,就像是當時辛龍那樣,喪妻之痛,原本的美好童話破滅,被迫無情地劃下句點。
我無法忘懷外公晚年,外婆在外公的病床旁邊哭啼,最常講的就是:「放我一人要怎麼活,ㄇㄡ ㄌㄧ(外公的日本名)我不能沒有你」,外婆怨說了好多次,老伴怎麼可以先走一步,明明答應她,會康復回家的。為了挽留外公的生命,外婆央求醫生,把藥用盡。
外婆應該知道,即使更多的醫療,讓外公的生命可以延續,但是外公腦死狀態,再也沒辦法完成當初點頭答應外婆的事,坐在客廳繼續聽外婆講八卦。用藥讓外公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我看在眼裡,著實心疼。
外公在加護和普通病房進進出出
在宇宙運行裡,我們都只有一條命,沒了就沒了,不會有人可以再來一次。
《來世不動產》劇照
有部短片叫《生命的最後十分鐘》,我在公司看過幾次,講述1985年日本航空123班機著名的空難,失事現場搜尋到很多的紙條,都是在死亡前留給家人們的字條,還收錄一些墜落前的警報跟大喊聲,是當時駕駛艙的真實錄音。
如果生命突然被畫上休止符,你會不會因為來不及,而深深地遺憾跟悔恨?
有人為婚姻做過最勇敢的事,是為了你生小孩。
有人為婚姻做過最勇敢的事,是為了你決定出櫃。
有人為婚姻做過最勇敢的事,是為了與你一起生活,離開熟悉的家鄉。
有人為婚姻做過最勇敢的事,是為了幸福,原諒你的外遇。
有人為婚姻做過最勇敢的事,是為你簽下離婚證書而勇敢離開。

但我覺得一個人,為婚姻做過最勇敢的事,是在剩下來的日子,只為心愛的人付出愛情。

真誠相意愛,有人嚮往如煙火般轟轟烈烈,有人希望如涓涓小溪般的細水長流就好,不論如何一路上的探險,就是沒有人知道我們會到達怎樣的終點,所以我們可以再用另外一張紙約定,壽險,確保有一天不得不離開的時候,留給心愛的人,是滿滿的愛而不是債。真正的愛,不是我活了多久,就照顧你/妳多久;而是你/妳活了多久,我就照顧你/妳多久
有限生命換無盡的愛 划得來──張學友《餘生去愛》
在做這個決定以前,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是我們可以盡己所能地維持誓言,在剩下來的日子,只為心愛的人付出愛情,喚不回生命,但是可以換回一筆數字,來表達這份愛。

「你是愛她一輩子,還是一輩子愛她?」

「妳是愛他一輩子,還是一輩子愛他?」


被保險耽誤的瑪麗卡薩特
被保險耽誤的瑪麗卡薩特
正值二十四番花信風,風應花期而來,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午後,譜出自己的四季戀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