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27:在回答哪一個?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朋友晚到,她邊進來邊說:「我有點迷路。」
我說;「沒關係。」
2.在訊息上,我:「天氣很熱,妳可以帶一套衣服,沖澡後可以換。」
「不用。」
3.我:「要請人打掃。」
「不用了。」
4.「我帶XX東西去給你。」
「不用。」
5.「我煮XX請妳吃。」
「不用。」
6.「我們出去吃。」
「不用。」
7.「我們一起吃個飯,聊一聊。」有同事退休,她繼續來當志工,幫忙做事,我想找她聊聊,邀她。
「不要啦!」
8.「我會晚到,妳們先開始,沒關係。」

我的想法
1.我說完「沒關係」後,馬上想到,我是在說妳迷路沒關係,或是晚到沒關係呢?
我心裏想的是後者(一般人的想法吧!);但在她說「我迷路」之後回答,不就是在說迷路沒關係嗎?這顯得我很奇怪耶!人家迷路,還說沒關係,真是。
2.事後我發現,她回答的是不用沖澡,還是不用換衣服呢?我應該再問清楚。
3.是不用請人,或是不用掃呢?
4.是不用帶XX給你,或是不用去你那裏呢?
5.是不用吃;或是不用煮XX,只要煮「簡單一點」的「就好了」。
6.是不用吃,只有出去逛街(或辦事);還是不用出去,在家裏吃「就好了」。
7.她那「不要啦!」的口氣跟神情讓我很困惑。很久以後,我才明白,原來她以為我要「請」她吃飯,她很客氣,當然不要。其實我沒有要請她,各付各的,我只想約她好好聊一聊。她跟我不同單位,平時沒什麼機會聊。
我當下沒反應過來,想成她「不想」,就算了。
她因為不好意思讓我請客,變成失去了好好聊一聊的機會了,真可惜。
(寫到這裏,我想到,她只想到我要請她吃飯,她不要,沒想到我們可以聊聊的事,可惜了。如果有想到我們聊聊的話,可以提出來啊!說不要讓我請客,各付各的—因為太客氣(滿腦子只有「不要讓我請客」,錯失了機會—也可能人家沒想要和我聊。)
8.什麼事情「沒關係」呢?我知道她本人的意思,是說她前面沒聽到沒關係。但是我(和其他人)有關係耶!在樓下按電鈴和進來時會打擾到大家,凡事要暫停一下,還有,我前面說的說明妳沒聽到,要開始做時,我要再說明一遍嗎?
●由此想到的
「沒關係」有些人會常掛在嘴上,顯得「我是好人」,「我好相處」,「我都可以」,「我不堅持什麼」—給人家帶來麻煩或困擾。只是時常脫口而出時,對方的解讀跟你心裏想的可能不一樣喔!
什麼事情「沒關係」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