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敘述的必要

2020/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需要別人幫助時,一開始就把你的意圖交代清楚,這應該是很簡單的事吧,是這樣嗎?
「明明跟朋友約好了,但家人難得休息,我是應該赴約呢還是陪家人好?」
「請問某品牌的評價如何呢?」
「那件案子你隨便看著辦,你覺得好就好。」
這種不管在日常生活中,或是有時候會在網路上看見,看似只需要簡單回應的問題,但對於自身狀況毫無描述,或只有偷懶到極點的形容,讓接收到訊息的我們不知該做何反應,但這種人在提問時卻往往顯露出急切、焦躁、或是有強烈需求的模樣,這讓「閒著沒事」的人偶爾會想搭理一下,也許在耐心耗盡之前。

既然你誠心發問了

想想在這些問題下面的回應,其實會有兩種方向:
一.自顧自地說:回應問題的人並不一定是想提供幫助,而只是剛好有相對應的經驗或是想法可以提供,在不明提問者的狀況下,這些意見不見得派的上用場,但這種熱情援助的態度,回應的人得到了幫助人的成就感,提問的人得到被同理的慰藉,真是可喜可賀。
二.抓重點:像我自己,如果是認真想解決問題,搞清楚事件的全貌絕對是第一要務,先問清楚提問者的在意的、忽略的、不好意思說的問題背面,如果把想法直接回覆,不就只是在自爽,也許到頭來也無力解決對方的問題,但問題的線索往往也在過程中顯現。
前面的方向是以普通在網路上的討論為基礎,試想假如是換作在職場工作上的狀況呢?假如是主管交代的是不清不楚呢?有沒有開始覺得幹意湧現。

不完整敘述的缺點

只是生活上的瑣事還無所謂,要是在工作上這樣交代不清,就會出很大問題了,這邊我歸納兩類會影響結果的問題點:
一.找不到重點:因為說明不清楚而難以回應,這點前面有帶到,但更嚴重的是只說明一半卻當成交代完了,譬如說主管交代事情時只加了一句,這個案子很重要,那我應該是要認真仔細地完成它,還是用最快速度,盡早把成果交上去?
二.誤會:這算是一的延伸,找不到重點可能只是結果不好,但誤會卻是對方完全想錯了方向,文字語言神奇的地方在於,儘管說明的再清楚,通過不同的詮釋方式也可能會理解成不同的意思,一句「你白癡啊!」從你女朋友還是你老師嘴中說出來的意思就完全不一樣,而更多的說明,是避免別人不會理解到其他的方向上,尤其是在一些嚴肅或是容易爭執的話題上。
三.懶得理你:也許是對方的一個想法,想要麻煩(使喚)擅長這件事的你來完成,可能是請擅長設計的你幫忙P個圖,或是略懂外文的你翻譯一段話,反正都只是摳個鼻屎間就完成的事,至少在對方嘴上講來是如此,但在實際操作者的我們聽來,可以有1000種處理方式跟結果,說到底~乾.我.屁.事.阿!

心有餘而力不足

講到現在有點像在發洩似的,這種搞不清楚來亂的人,有些我們可以無視,要是你老闆那也只能應付應付,問題的原點說到底都出在對方身上,但只是認定這樣,每次碰上擺脫不掉時還是會失去耐心,也許可以轉念想想,把話講清楚這道理對方不懂嗎?
還是上禮拜的事,連假快到了,許多客戶都想趕在放假前讓工作有個進度,也因此許多工作都擠在這時交辦下來,也因為量大,容易遺漏,當我一個案子幾乎完成時,接頭的業務才跟我說有些資料忘了給,要我能說什麼呢。
誠然有些狀況是那些人根本沒有思考能力,這先不論,很多狀況是當事人已經窘迫到失去餘裕,就像許多貧困家庭,永遠被債務追著跑,根本沒有時間去仔細思考自己的處境,他們需要的是有人能替他們提出問題,甚至替他們解決。*
遇到有困難的人我通常不介意幫點小忙,總希望自己提供的好意能真正幫到對方,但遇上這種人卻會覺得煩躁,不論如何對方的問題都很難被改善,如果不能遠離這種人,那就抱著憐憫的態度吧,至少不會忍得太難受。
*另一種狀況是,對方的困難點是他沒有相關領域的知識,但這要靠回應的人的耐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79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