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末代指考放榜,藥師還是鑽石飯碗嗎?為什麼我不怕。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聯合報

關於標題:

放榜之後,如果你也是衝著「爸媽說當藥師很穩定的」來念藥學系的,你一定會後悔。不只是藥師產業,其他產業也會遇到我所說的問題。
(由於本文比較辛辣,轉載請經過本人同意。)
先說結論,藥師大概是我人生最愛也最適合我的職業,但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敢肯定「求穩定」的人絕對會後悔。因為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樣。
但為什麼我愛當藥師,而且不怕大環境?
恩...這大環境問題有點複雜,就姑且叫它「胡廷岳理論」吧。(愛開玩笑)
故事開始。

1/3.自動包藥機已開始普及

2019年初,我寫了「加拿大醫院藥局開始使用自動包藥機,使用4年,0錯誤次數」文章時。藥師前輩紛紛嘲笑我:「不可能啦,機器那麼貴。買不起拉!」結果2020年花蓮慈濟、成大、北醫等等醫院,已紛紛購置了自動包藥機了。(新聞)
首先,人一定會犯錯,就算一年只有0.1%的「超低」拿藥錯誤率,還是比不上機器四年0次錯誤的「超人成就」。畢竟力求對病人最好的選擇,是所有醫療人員的共同目標,所以換成機器是遲早的事。
再者,從經營的層面來看,就算機器很貴,但機器一買就可以用五年十年。而聘請藥師,是「每個月都要給薪水」的人力成本,還要結婚請婚假XD,家人過世請喪假。
白話文意思是,經營者幾乎都有意願用機器取代人力,只差口袋夠不夠深而已XD。只要體系夠大,不只醫院甚至連藥局、診所都買的起。
之前就有聽說,新北某大醫院已準備購入「AI藥袋審核」了,意思是將來會用「人工智慧」檢查自動包藥機有沒有拿錯。等於是藥師的第一關拿藥、第二關審核,未來都有機械代操。
雖然仔細想想,讓機器想取代100%藥師人力是不可能的,例如衛教、講座、與人溝通。
倒是原本10位藥師做的事情,今年讓機器幫了點忙了,明年經營者還會繼續聘請10位藥師嗎XD。應該不會吧,藥師需求只會越來越少。所以當藥師會越來越需要「與人溝通」,要有人味。
很穩定嗎?好像沒有了吧。
*

2/3.七所藥學系已變成十所,未來甚至更多

若你認真爬文,就會知道每一所藥學系每年的畢業生,大約是100~200人(除了國防醫學院)。
並沒有明文規定其他學校不能增設藥學系。因此,自從媒體這兩三年一直高喊:「藥師薪水上看10萬!」「鑽石飯碗!」,陸陸續續地聽到各大公立、私立大學有「正在新增藥學系」的聲音。
藥師薪水是不是真的有這麼鑽石碗?我們先放一邊不討論。只要藥師工作被機器取代,結果畢業生卻越來越多,國考、職場,想必會廝殺成血海。
當我們不想「廝殺成血海時,敗下陣來」,就要比別人懂更多、資訊更新的更快。不只是機器而已,連一起念書的同伴也加入戰場了。
很穩定嗎?好像沒有了吧。
*

3/3.不太需要藥師專業的地方,薪水會大砍

未來畢業生、藥師國考通過人數越來越多。一定會有一群藥師,薪水打八折也可以接受,「反正離家近就好」、「反正還是菜鳥」、「反正股票賺很多了」。
(此臆測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都是巧合)
一定有某一天,薪水打八折也可以接受,久而久之,市場一定會變成六折一定有人可以、五折也可以。因為一定會有一天,藥師職缺會供過於求。
現在我還沒體會到薪水大砍,但從上面所提的「機器變多、藥學系人數變多」來看,也應該快了。因為新成立的藥學系第一屆,也已經畢業兩年了(108年)。
「再不接受,就找不到工作了」,這就是能想像到的藥師職涯未來。
很穩定嗎?好像沒有了吧。
*
若看到這裡,你還是想當藥師,那真的很棒,我當初學測放榜那天也是「非藥師不念」,真的太愛了。我所有志願都寫藥學系。
  • 我喜歡當藥師的原因是,我喜歡把我所學翻譯成故事、用創意提供民眾做得到的建議。甚至我成為減藥藥師,到處公益演講、寫專欄拯救台灣
  • 我喜歡當藥師的原因是,我雖然不喜歡但我至少能接受我有90%的時間都在拿藥,若機器能幫我取代這份工作那更好。
  • 我喜歡當藥師的原因是,我喜歡學新的醫學保健知識,能幫助到我的家人。不管是化妝品、皮膚保養、疫苗血糖、還是癌症
若你還是想當藥師,請放在心上:這份工作就和很多AI、機器會取代的工作一樣。
但我不怕,你也不用怕。
除非你不喜歡陌生人交談、不喜歡大量閱讀、臨場反應不夠敏銳,那當藥師真的會當的很痛苦。很多人轉系、休學、至今依舊找不到藥師出路。
我不怕。
因為我讓機器成為我的工作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
要不然,未來的世界,藥師已經無法成為包藥機器,而是被包藥機器取代了。
*
以上是小弟執業不多年的淺見,無貶低藥師工作之涵義。若有能力與興趣,藥師出路其實很廣很棒,例如我的工作也不會被病人說只是拿藥、拿藥、拿藥。
期待未來想成為藥師的學弟妹,能越來越有能力與人情味,而不是只求穩定、分數剛好考到而已。
歡迎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下方有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如果幫我按個 5 下,我會收到你的鼓勵,如果你沒有 Likecoin 帳號,也可以申請,點此看 LikeCoin是什麼
阿你想直接贊助我也可以XD!(贊助連結)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