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藥吃越來越多的人是誰?你憑什麼「幫民眾減藥」?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
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胡廷岳
相關文章:藥師一句話突破盲點:「別再給書裡的健康建議了,連醫療人員自己也做不到!」

你憑什麼「民眾減藥」?

今天終於拿到了書的封面了!好美阿!看著自己寫的書越發實體化,上面還寫著「作者胡廷岳」五個字,當真有一種生完小孩的感覺(開玩笑,生小孩的媽媽們辛苦了,我這輩子敬佩你們。)
隨著書即將出版,最近邀我分享環島經驗、減藥經驗的單位也越來越多。有趣的是,就算隸屬於不同單位,大家最常問我的問題通通是:
「開藥的決定權還是醫生,藥師到底能做到什麼?」
你憑什麼「民眾減藥」?
「既然推銷員都會去醫生那裡推薦藥,那就表示藥師無權挪動處方箋吧?」
請讓我短短說個故事。
*

行政院與立法院

我覺得醫師與藥師的關係,就像是行政院與立法院。
行政院想要處理事情,就必須編列預算──事先告知立法院他們想要花多少錢。
而接下來的事實你也能猜到,為了要讓事情更全面、更快速的執行,行政院常常都會「超額編列」。原本1億就能解決的問題,都要開到2億3億。這就像我們去看小感冒一樣,明明症狀輕微,但醫師開的藥竟然還是那麼多顆。(相關文章:感冒藥「少吃80%」的方法?用5招避免自己藥越吃越多!)
沒辦法,這是制度造成的問題,因為對大部分的醫師來說,趕快解決你的症狀,你才會明顯地感覺到他的醫術很好,不然你很有可能下次就不想去了。
但是藥那麼多該怎麼辦?接下來就是「立法院」的工作了。
在質詢的時候反問對方:「病人說咳嗽只有一點點,請問咳嗽藥還是必須的嗎?」「這顆藥病人正在懷孕所以不能使用。」「病人昨天已經看過骨科,已經拿到胃藥了,重複的胃藥是否可以拿掉?」「病人的血糖控制得很好了,這款副作用比較高的血糖藥,換顆低劑量的藥會不會更好?」等等等,刪除應該要被刪除的預算,這就是藥師、以及立法院的工作。
但有趣的是,我們這些「像是立法院」的藥師,總不能公開放送的說:我跟你說,隔壁醫師剛剛開錯藥了,但我已經幫你改好了,不客氣。
絕對不可能嘛XD,藥師一定都是低調的來,將「改好之後,正確無誤」的處方箋,安靜的無私的,交付到你的手上。
畢竟醫師是人,不是機器,忙碌之餘一定會有遺漏,光一間小小診所的藥物就能高達200~300種,更何況是間大型醫院?倒是大部分錯的都是小問題,如「30天變成28天」。偶爾才會遇到嚴重事件,如:A與B藥絕對不能一起吃、病人對某藥嚴重過敏、病人剛剛沒有提醒醫師她準備懷孕。這時候醫師絕對就會帶著感激的語氣謝謝藥師了。(這時候的藥師真的頗重要)
正確的來說,「開藥」那是醫師的工作,而「減藥」是每個藥師都該要有的職業道德,除非……。
除非藥師成為醫師的員工。
當藥師成為醫師的員工,這就好像立法院納入行政院管轄,醫師從今天開始不但是球員,他也同時是裁判。如果藥師的能力不夠好(無法有力的反駁醫師)、不太會做人(講話不夠委婉醫師不想聽)、不知道醫師的開藥需求(能不能讓醫師病人雙贏)等等的難題無法被藥師解決,藥師的功能就會被醫師的權力稀釋。
最後,你就會看到你最常看見的那一塊:藥師放棄掙扎,變得只會說「請問大名、健保卡、三餐飯後吃」,以及發口罩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離開醫療體系、進入社區的原因。我相信自己的專業、衛教能力,想把「減藥」的權力,釋放給人民,讓民眾知道自己確實是有「減少吃藥」的方法,懂得分析接受治療的好處與壞處,讓自己握有「選票」,自己幫自己決定最後接受什麼樣的治療。
而我也不會被體制給挾持:待在藥局,就必須推銷保健食品,因為每個月都有「門檻」需要達標。說真的,當你有了門檻,是不是就會推薦「不該吃的產品」給一般人了呢?(相關文章:需要對業績負責的人,怎麼會是貴人?)
我能做到的減藥方式,就是在旁協助你控制好血壓血糖,不但不能影響你的生活習慣、方法還要越輕鬆越好。這樣一來,我就能帶著你好轉的健檢報告,大聲地對醫師說:「這位病人,可以減藥了。」
(我必須幫醫師講一句公道話,只要看到你的報告好轉,我認識的醫師都會自動調整藥物含量,大部分的醫師都是很願意幫病人減藥的,因為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是為了讓病人的身體越來越好,不會為了開藥而開藥。)
下次如果有朋友詢問你「明明開藥的決定權是醫生,胡廷岳藥師憑什麼幫人減藥?」你應該已經懂得如何幫我解釋了吧!
那一般民眾現在又可以怎麼行動呢?從今天開始,關心自己接受了什麼樣的治療、找到一位信念與你非常接近的醫師長期配合他的治療,甚至是支持我繼續環島、寫書、發揮影響力。我將會為了自己的老後未來、我爸媽的現在、所有人的這輩子,推廣「減少吃藥」。
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胡廷岳
我相信這個島,將會越來越好。不會明明一直吃藥,慢性病卻依舊控制得非常不好(這之前都講過了,我就不講了)。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我的履歷:《減藥藥師胡廷岳電子名片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