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這世界添加了什麼色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理學中有一個常用的詞叫做【投射】projection。它指的是一個人會將自己心裡所想的,所感知的,投射到外界。
圖片來源: 網路
二月天,空氣冷冷的,天氣很好,今年怒放的櫻花搶盡風頭,旁邊花期已過的粉紅風鈴木像是不願退場似的,也還開著花,而花期剛到的黃花風鈴木,則是悄悄地加入開花的行列,默默地添加了一些亮眼的色彩。藍天襯托著這些鬥艷的花木,多麼令人賞心悅目阿!
才不! 昨日,我與另一半有一些不愉快的互動,那時,儘管這美景在我面前,我是視而不見的,我憤怒的走過那怒放的櫻花樹,心裡只想著另一半那讓我不悅的言語,櫻花的美,像是在諷刺;我無感地走過那粉紅風鈴木,感傷自己受傷的心情,完全沒有注意到它的柔情脈脈。我緊抓著自己的自尊,舔拭著自己的傷口,黃花風鈴木的鮮黃花朵,也變得刺目而令人想轉頭不願欣賞。
事隔一日,再看這些花草樹木,覺得他們是如此的美麗,也驚訝一日之隔,看起來這麼不同。那樹,仍是那樹,那花,仍是那花。不同的是我的內在世界,昨日波濤洶湧,充滿憤怒,悲傷,挫折,羞恥,今日,它才恢復平靜。
若是我們的心境能為世界這麼任性恣意地添加色彩,改變它的樣貌,能把艷麗的櫻花變成憤怒的紅,能把柔美的粉色變成悲傷的顏色,能把活潑陽光的黃花看成不堪忍受的刺眼,那我們錯過多少好風景呢? 若這美景是我們身邊的人,我們是否也錯過了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美好?
心理學中有一個常用的詞叫做【投射】projection。它指的是一個人會將自己心裡所想的,所感知的,投射在外界,可能是投射在一個人身上,也可能是一件事情上。因而沒辦法看到事情的真相,只看到自己心中的想像。有一句我們常聽到的話【相由心生】正符合這種心理機制。過度的投射往往會在人際關係以及一個人的情緒上帶來很大的障礙與影響。
曾經,有一個家長來找我諮詢,她的孩子拒絕上學,每次到了學校,孩子便又哭又鬧,怎麼都不願意進校園,這個家長為孩子感到心疼但也措手無策,她既覺得孩子這樣的行為需要改正,也相信孩子在學校一定是很不開心,所以才不願意上學。
我與這位家長深談過後了解到,她的童年生活總是被年長的手足欺負,在學校跟同學相處不太好,課業也有很多挫折,她因此認為孩子可能也跟她一樣在學校有難言的痛苦。雖然這個家長是很希望孩子能正常上學的,但是在無意中她【投射】了自己小時候的經驗在她的孩子身上,認為孩子面對學校的生活是痛苦的,也相信孩子沒有能力去面對,因此在處理孩子問題時,即使表面上是積極的要讓孩子去上學,心底其實是不確定的。甚至,她心裡有個自己也不想承認的聲音: 我希望孩子一直留在我身邊,這樣她才是最安全最開心的。
這個媽媽的苦惱是任何人都可以理解的,但她心裡的擔憂,不安,恐懼,為孩子上學這件事添加了很多灰暗的色彩。她可能也因此錯過一些美景。什麼美景呢?
學齡的孩子,生活從家庭擴展到學校,在學校她能探索的東西變的更多了。學習各種知識,技能,可以帶來的豐富刺激,以及成就感都不是家庭生活可以提供的。另外,孩子的人際關係也從單純的家人關係,開展到同儕友誼,師生關係;孩子開始學習跟各式各樣的,與自己相同和不相同的人相處,學習如何與他們共處。更重要的是,他們開始透過與不同的人互動,從事不同的活動與學習,慢慢地去認識這個世界,認識自己。這樣的過程,雖然一定有挫折,有起伏,但這是一個孩子的成長必經的過程,在跌跌撞撞中,如果孩子背後能有鼓勵支持她度過這一切的力量,最終,成熟的花朵會綻放,孩子會長出各種她身為獨立的個人應該具有的各種樣貌與能力。這豈不是身為父母的最想看到的美麗風景?
如果,你也和我昨日一樣,心中充滿不美麗的情緒,或是跟這個煩惱的家長一樣,被擔憂與煩惱纏身,天空看起來都是灰暗的,周遭的人都變的俗不可耐。那麼,也許我們該緩一緩心中那些澎湃的小劇場,按下暫停鍵。好好地看看周遭的人事物;允許它們真實的色彩,最沒有被扭曲的樣貌,展現在我們眼前。那麼,也許我們會看到那些我們錯過的真相,你可能會看到令人驚艷的花朵,愉悅身心的色彩,也許還有我們有限的想像無法刻劃出來的美景呢! 也許你也會發現,剛才那麼令人生氣的孩子,或是那個令人厭惡的人,其實是那麼的可愛!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踩萍飲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媽媽(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盆駒下無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孩子要考試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失去過一個孩子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爸爸是個什麼東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世界上沒有什麼必去的地方|去年我在Brixton住了一個月但這裡實在太過炫目,我只花了一點時間就想不起什麼恐懼,走進鬧區就隨著路邊大肆播放的雷鬼音樂進入另一個異域國度,亞洲的眼睛還沒學會分辨每張臉上長著不同的細節,不確定剛剛擦身而過的究竟是非裔或是拉美裔面孔,只記得太常見到他們身上穿戴著紅綠黃黑,不然至少也得印個Bob Marley。
    Thumbnail
    avatar
    Awkward Penguin
    2021-03-25
    為什麼我不罵愛莉莎莎?因為這都是「我們幹的」。醫療與健保發生了什麼事。台灣目前的環境與制度,其實不想「讓民眾有能力自主健康管理」。所以當我也想攻擊「吼!怎麼民眾都愛Google」之前,我想了想,我有兩件事需要幫愛莉莎莎平衡。沒錯,這篇文章不會有任何醫療知識,故事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15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除了生存還能做些什麼?原文書名:Station Eleven 作者:艾蜜莉.孟德爾 (Emily St. John Mandel) 譯者:吳品儒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6-03-01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11-19
    當我們習慣以平面看世界,我們漏看、錯看了什麼? 你可曾想過,無人機與直升機除了用於國防、軍事之外,還有哪些驚人的用途與影響?奪取人們吸取空氣權利的生化武器除了應用在戰場,還可能發生在抗爭的街頭現場?現今各國所競相籌組的太空部隊,目的何在?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11-03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觀後感 /「你以為世界改變了,但其實什麼都沒有變。」在8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一對遊走在友誼,愛慕之間的高中同窗,他們在青春的騷動與性啟蒙的渴望牽引下冒險,因為學妹的出現而讓曖昧關係產生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