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情緒之下,最深處的聲音

2020/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總有些許時候,你過了很久跨不去的坎,
在你某天的豁然開朗下就輕鬆跨出去了。
某些機緣巧合或是天時地利人和,就這樣,
輕鬆跨過去了那個,你本來覺得你絕對過不去的難關。
仔細聆聽:然後尋找自己最真實的情緒吧
前陣子看過這樣的文字:
你的情緒背後,其實藏著你最真實的情緒
但也許,我們被當下的表面情緒所欺騙,
亦可能是,你從未察覺。
細細咀嚼這段話,它確實深有寓意隱藏其中。
小男孩花了好長的時間摘花,
想送給一直以來為了他,忙碌工作的媽媽。
他花了一整個上午,終於把花束綁成自己滿意的樣子。
期待著,把花束交到媽媽手上時,會收穫怎麼樣的笑臉呢?
結果,在滿心歡喜把花束送出去的瞬間,
只收到一句“為什麼到處亂摘花?”
或是,
“你把時間拿去做功課不是更好嗎?”
瞬間的委屈感佔據小男孩的心,
眼淚一滴一滴不爭氣的留下來。
為什麼媽媽不明白我的心意呢?
為什麼心意傳達不出去呢?
是花朵不夠漂亮嗎?是我做錯什麼了嗎?
媽媽真的是個壞蛋。
他覺得自己真的好生氣。
但其實,追根究底下去,
男孩內心所期待的,只是媽媽的一個笑臉。
或是,一句“謝謝你,花朵很漂亮。”
男孩其實,只是對於沒辦法得到想要的回應,而覺得失望而已。
不是生氣,不是難過,
而是得不到想要的回應,
所以覺得不甘心,所以覺得失望。
而隱藏在“生氣”之中的“失望”,其實才是小男孩真實的情緒。
我們的生活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比方說,一場爭執的發生。
甲乙方執意堅持自己的意見,誰都不肯退讓。
使用了道理爭論、語言裡的潛意識綁架、或是使用冷暴力。
表面上,雙方都只是為了在這場爭執中佔上風,成為贏家。
但,
也許甲乙的真實目的也許不是要贏。
他們可能,只是希望對方在做決定前,可以去認真聆聽自己的意見。
這場爭執的發生之中,其實甲乙二人,又有誰是覺得快樂的呢?
回到自身,
你上一次最放不下和看不清的情緒是什麼?
要是一層一層去解析和解讀自己,你會得到跟現在一樣的結果嗎?
這些日子,我們都在成長。
鏡子裡最新的自己,
也許你能看得清和用能力去解讀,當時停留在某個時候的自己。

十之八九的情緒,其實都出於自身。
她是大家眼中特別愛笑的開心果。
常常掛著笑臉的她,看起來就好像永遠沒有煩惱一樣。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
她曾經是社交圈子裡個性最敏感,甚至是被標上“情緒化”的存在。
她會因為別人的一個表情,或是短短的一句話。
而讓自己無法進入工作狀態,或是整個人陷入低靡一段很長的時間。
於是,身邊的人常常為了照顧她的心情,而會連講話的用詞都特別小心。
而她,卻全然不知自己一直這樣的被保護。
某天,她無意間聽見了同事間聊到了顧客對於她的不滿。
她質問上司,為什麼選擇把投訴埋下去而不告訴她?

“要是告訴你了,你這次會失落多久呢?一個星期?還是要一個月呢?
然後,我們又要等你花多久的時間消化情緒後,才做出改變呢?”
此時,她才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化,
對自己的生活和整個工作氛圍造成了多大的困擾。
生活裡那些讓我們覺得快樂、沮喪、悲傷、或是生氣的事,
其實都取決於我們本身的對待這件事的態度。
在女孩面對投訴的時候,
她可以選擇樂觀的去接受意見,做出改變,
在錯誤裡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己。
她也可以選擇沉溺於沮喪之中,把錯誤都推到對方身上去,
然後瘋狂向身邊的人不抱怨,想著尋求別人的認同。
而這兩者帶來的結果,將會大大的不一樣。
十之八九的情緒,其實都跟自己的心態脫不了大關係。
你的難過,表面上是因為別人的輿論,
但也許最深處是因為,你也開始質疑自己了。
你的快樂,看起來是因為你收到了禮物,
但也許你開心的理由不是因為禮物,而是你覺得你獲得了認同。
心態的轉變,其實就是我們掌握生活的其中一個鑰匙。
我們可以讓自己善於感受,
身邊的每個人事物在生活裡所給予我們的喜怒哀樂。
擁有感受力和善於察覺的人,會更容易在生活裡取得平衡。
每天忙著準時打卡的我們,有沒有留意過路途上的美好呢?
早晨啊,真的特別美麗。

讓人羨慕的那些美好,是你想要的嗎?
“她的社交網頁上都是四處去咖啡館喝咖啡的照片,真羨慕她過著這樣的生活。”
“他年紀輕輕就有自己的事業,真羨慕。”
“她現在比以前漂亮好多了,追求者也很多誒!”
“ 她現在的業績好像很高,就好咯!”
......
啊對了,前陣子還有人說,我看起來像“成功人士”。
我噗哧一笑,哪像了啊?
我也就一個小小的老師,“成功人士”的形象到底是你們從哪裡幻想出來的?
她們也就總結了我的幾個優點給我聽,說挺羨慕我的。
我說,“其實我也有羨慕你們的地方哦!”
說實在的,我們都有看起來特別明顯的特質。
不一樣的生活背景和經歷,讓我們每個人變得更加不一樣。
獨特的氣質、具備的能力、生活態度都不可能一樣。
你所羨慕的人,也許也在背後偷偷羨慕你呢。
像是在排隊一樣,你在我背後羨慕我,但我也別人背後站著呢。
別人的面書也許更新著今天又去哪玩、去哪一家網紅咖啡館喝咖啡,
嗯,看起來挺美好挺讓人羨慕的吧。
給你每天都只過這樣的日子,你願意嗎?
擺在櫥窗上的娃娃看起來特別精緻美麗,讓人醉心和羨慕。
但,你願意付出失去自由的代價站在櫥窗裡,成為那樣的存在嗎?

“別人的工作看起來好輕鬆哦!哪裡像我的那麼複雜。”
很多時候別人的“雲淡風輕”,其實是因為她們經歷了很多你所看不到的難題。
不論在哪個階段,我們都會面對那個階段的困難。
所謂的輕鬆,不是本來就簡單,而是你懂得怎麼去面對和應對,僅此而已。
羨慕可以成為你的其中一個努力的動力。
但,絕對不是自怨自艾,不知足的理由。
想要的就努力,再努力一點。
每天一點一點,讓自己變得更好。
以前曾經了4年工作的地方,人事已非。
但當時的成長和學習到的事物,是誰也拿不走的禮物。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