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恆久不變的醫療價值:兆老師的教誨與對話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那一年,開始了一個慣例:每一到兩個月就會去在新北市開了超過20年診所的兆老師那裡跟診,目的是學習老師看診的方式、學習醫病互動、學習對病人更好的方式。不可諱言的,跟老師的情誼是一個讓我能一直持續下去的理由。正如診間所掛的名句:The road to a friend’s house is never far. 這兒,friend可以改作「mentor」:The road to a mentor’s house is never far。對我來說,兆老師就是一個mentor。
石牆仔內
那個11月,老師、師母和我一起在石牆仔內溫暖用餐。老師告訴我,他現在在這餐廳樓上的咖啡館兼職打工:泡咖啡、研究咖啡、賣咖啡。(想想,一個年過半百的人!) 然後他一邊用餐,一邊表示:
【 (你的)Healing Code的這一段是成功的。改變了我們自己,改變了別人。
人生中的每一段都沒有白走。連我第一次念大學食品科學系,都在咖啡這裡得到application.
不知為何而走的一段,當下可能感受不到有意義性,但之後一定會發現有意義性。只是你不知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它會給你反饋。
Peilin你已經做到:走到哪裡,人們都記得你,你會建立mutual的交流、連結。
醫護人員的培養,背後是很多的社會成本。所以我會希望(師母)繼續從事下去。
Build-up. 積分。What we experienced, walked, will accumulate.
醫病的互動裡,Rapport要keep tight。Rapport是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東西(=治療)。可這還不夠,疾病organic以後需要medicine。時間久了就會知道藥物扮演什麼角色。
”慢性處方箋 ”這回事(此處回應我的「某些病人要求醫生開予慢性處方箋-三個月回診一次,但實際上他們需要更頻繁地回診,例如一到兩週一次,以接受醫師的心理和身體治療」一問):因為病人自己也不知道他/她需要這麼高頻率的就醫。所以是制度殺人。
病人到處看,卻沒被看到。這不是很令人遺憾嗎?】

在這裡解釋Rapport的意思:一種與他人親近而和諧的關係,代表你能了解這個人/這些人並與他/他們有良好的溝通。
人生的路,有時真是蜿蜒得難以想像。當你有這樣的幸運和勇氣,選定了自己此生的志業,那麼就放手去做吧。以往的一切,都是積分,成為你現在的養分。
那一年的年底,我看見三位了不起的人士成為健康的中心: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開創了嘉義樂齡不一樣的格局做法;兆老師,持續經營一家在地的診所並與社區緊密連結;兆師母,擔任太平國小的校護長達數十年之久,積極守護並促進地方孩童的健康。
願在此分享兆老師的智慧之語,能夠支持到大家,能夠激勵大家繼續向前勇往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