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老師這樣跟我說:「若不是我知道你作文寫得很好,不然你的字真的是讓人看不下去。」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很感恩的人生導師之一:社團法人血友病協會理事長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相關文章:台灣人該如何「減藥」?長期吃藥、吃保健食品的人生,是真正的健康嗎?
*

可愛故事

這兩個月國人忙於疫情,讓之前的「台中一中嗆老師、刪手機影片」事件,漸漸地就被大家淡忘了。
這段時間我一直不停地去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做、怎麼做能讓社會的互動更好。畢竟,我整個人生被老師的影響真的很深,若沒有被老師正面的影響、然後把負面的部分省略掉,就絕對不會有今天的我。
所以「關於我與幾位老師的互動」,這就是這篇文章想說的可愛故事。
​*

影響我人生的老師有很多個

至今我依然感謝小學二年級午休不休息,卻把我叫到一旁、很溫柔地抓著我練字的謝老師。她連驚嘆號、逗點,都很認真地教我怎麼寫。(我字已經是醜癌末期,謝老師是唯一不放棄治療的老師。)​
我永遠都記得,當時的自己邊寫字邊想:「每一種驚嘆號真的都長一樣呀?為什麼這個算醜、這個算好看?!」然後我跟老師都是一邊寫一邊笑。​
也很感謝國中三年的班導謝老師(剛好也姓謝),她直接鼓勵我:字醜沒關係,未來的日子會用電腦打字就好。 (抱歉了,小二的謝老師,但你的努力我有放心上。) ​
再來,是開啟我「寫作人生」的高中國文老師,曹老師。​
她會對著全班的面,念出我寫的不錯的作文。這對於第一次嘗試寫作的自己來說,真的是莫大的鼓勵。能被曹老師念作文、甚至被貼在後方的公布欄一個禮拜。老實說,這真的比文章被放上遠見雜誌頭條還要高興。(抱歉了遠見雜誌的編輯。) ​
​曹老師她對我還有一個更大的影響,就是她曾一邊念我的作文一邊說:​
「若不是我知道你作文寫得很好,不然你的字真的是讓人看不下去。」​
​我一直把這句話翻譯成我作文寫的很好的意思,能願意入眼的我醜字,表示我的作文應該是很不錯才是。(我開始覺得自己不要臉了,大笑)​
除此之外,還有高中的化學老師,黃老師。當我考上心中第一志願「北醫藥學」的時候,我緊張的跑去問他:「老師,怎麼辦,我開學前可以先準備什麼嗎?」​
黃老師馬上建議我:「高三的有機化學要好好念。」接著就轉頭翻找給我一大堆有機化學的教學CD、評量與講義。他就只有一套,所以只有我有。
因此,正當2/3的大學同學有機化學被當時,我當時甚至還能跑去當有機化學的家教貼補家用。​(我還記得時薪收800元,比藥師還高很多)
礙於篇幅,還有很多很棒的老師,之後有機會我一定會跟大家分享。
能遇見影響一生的好老師,是我成長路上,最幸運的事。更何況我又一次遇見那麼多位?​
這幾位啟蒙老師的教學方式、教學技巧,後來也大大影響了我的升學路、人生選擇,同時也塑造我成為一個溫柔付出的人:一個環島演講的藥師、一個喜歡寫文章分享的人。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真的深深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可惜的是,這幾位老師裡面,國小的謝老師當我懂事時回去找她,她已經退休聯絡不上了。​
* * *​

老師是人,人是老師

因此,文章的結論,我想鼓勵各位還在念書的朋友,字醜真的沒有關係。
(欸不是,我真的開玩笑。)​
我要說的是,人與人能夠見面,就僅僅是一場短暫的緣分。​
畢竟老師也是人:
若喜歡就把她一輩子放在心中感謝、甚至交換所學。​
若不喜歡就保持距離即可,不必在相處與摩擦上有太多著墨。​
而且你知道嗎?人也是老師。
其實,民眾也是我的老師。每次我給予一點醫學上很棒的經驗,爺爺奶奶們也會教我怎麼用橘子製作天然的洗碗精、怎麼辨認蒜頭種類、怎麼講高粱米的台語、怎麼種小玉西瓜。​
為師這件事情,韓愈是這樣說的:「無貴、無賤、無長、無少。」每個願意與你互相分享的人,都可以是老師。所以,「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原本是我去分享,到最後,卻所有人都成為了我的老師。大家的存在,都讓我成為一位越來越幸運的人。​
我跟你保證,只要願意付出與傾聽,人生一定會遇到很多很多很棒的老師,而你也會成為一位很棒的老師。
人生很有趣的!真的!你真的可以期待一下。​
畢竟人生就100年而已,光體會每一種快樂的事情,時間就不夠用囉!​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當然大家也可以溫柔按愛心溫柔留言
#啊我會溫柔回覆這樣子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有關家人的溫暖文章整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