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曾經想放棄自己的生命嗎?談找到調適自己的方式。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個愛看電影的人,而我也一直很想寫出我看電影的想法與感覺。在電影裡面,我總能看到許多深處人心的含義,我想你們也是如此,因為這正是為何電影能吸引著我們眼球的原因。
疫情開始蔓延,我因此也有了較以往多一點點的時間看電影,平日的我一部電影可能要花好多個中午的吃飯時間才能看完,因為我總是忙於在精神科的工作。而每到假日,我便是待在家一整天來看電影、影劇,然後餓了就自己做菜來吃。這就是我簡單的生活,既忙碌卻也很單純。
我喜歡沈浸在電影或是追劇的過程,當然我曾與朋友討論過,都下班了還接觸這些「人的問題」不會很反感嗎?
確實,所以偶爾我需要看個喜劇沖淡我工作帶來的「苦」,我也需要看個哭戲來宣洩我個人議題的「悲」。而透過這些行為,來讓我持續有動力與熱情來面對我眼前的這些病患。
我們都需要透過一些方式來讓自己健康,而這些方式便是協助我們如何調適自己,我的方式就是透過看電影、做菜,那你的呢?若你看到這裡,你或許可以想想看什麼方式可以讓你進行調適。
隨著時間的洪流,我們開始注重心理衛生,開始注重心理健康,而身心科、精神科開始變得門庭若市。現在的人都知道,睡不著就要吃安眠藥;心裏不快樂就要吃血清素。
前幾天我一樣的問病患相同的問題,是什麼原因讓你來身心科的?
病患的回答非常多元,有的病患會開始眼紅哭泣,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幫他抽張衛生紙。有的病患會很膽怯的告訴你,「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來」,又或者是很憤怒的告訴你,「就是因為不知道才來啊」,這是一個人的表達方式在兩個極端值跑,同樣的回應問句,但卻體現了兩種不同的姿態,一個是表現「我很無助,我需要幫忙」,另一個是「我因為我無助很生氣,我需要幫忙但我又害怕被幫忙」,而將這樣的憤怒投出來,事實上展現的也是自己非常的焦慮自己當前的狀況。
「是的,你知道生病要看醫生、要吃藥;那平日的你,知道要怎麼照顧自己嗎?」
我會提出這樣的問句,但我自己恐怕無法給予這個問題一個完美的答案。因為連我自己都不會好好照顧自己。
我還記得我曾為了自己的工作而讓自己生病的故事。
我的生病不只是在自己的身體上展現,連帶我整個人的「功能」都受到了影響,當時的我不願接受這樣的事實,當我去到常去的游泳池游泳時,我試著想嘗試「瀕臨死亡」的感覺。我跳進水裡,游到不能再游了,身體累了逐漸往下沉,然後開始感受到痛苦,爾後到救生員把我救上岸,這是一個看似多傻的故事,但這也是當一個人失功能到不想讓自己活下去的故事。而過了一年後,我又有了想死的念頭,但是我找到了調適自己的方式,讓我自己又活了過來。
你或許會很想知道我怎麼走過來的,但恕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踅過這一段路程後,才有辦法真正知道自己要如何走過來。
就猶如在診療室中,病患們從告訴我「我好想死」到「我好好活著」的過程,我是陪伴他們走過來的,而非領著他們走過來的。
「你身體的生病就仿若在告訴你訊息,要你能好好的休息。你太累了,而現在生病的狀態正讓你有好好休息的機會。」
這是我當時自殺時,我的分析師告訴我的話,我當下的反應是「這真是太不像話了」。當下很生氣的覺得這是什麼邪門歪道,但是她告訴我這是我自己要告訴自己的訊息,而這是她反應出來罷了。
後來,我恢復我的功能在回憶起這段回憶時,我認為這個訊息事實上非常的合理。
的確,我是把自己過得太不像人了,我明明一天只睡兩小時,卻有精力去度過耗腦忙碌的數小時,其餘的時間都在失眠。長期下來,我開始逐漸失功能,我無法好好的與人互動,認為自己什麼都辦不到、做不到,我選擇逃避、躲起來;當別人指責我時,我無力反抗,我被誤解時我也不會解釋;我從一個「有能力的人」的位置,掉到了一個「沒有能力」的位置。但唯有在這樣的位置,我才能認清到一個事實,那就是我需要休息,我不是全能的,我不完美,我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堅不可摧。
唯有在這樣的位置,我才能真的服下來,好好的照顧自己,體認到所謂「生存需求」的重要性。他就像我們其他需求的基底一樣,若是沒有穩住,其他的需求都是空想,想都別想。
診療室的病患們總會告訴我,心理治療救活了他們的性命;但我總是回答是自己救了自己。有些人憑藉著心理治療,好好的活著;而也有些人不憑藉著心理治療,也好好的活著。而根據理性的判斷,我們也同時可以知道心理治療不會是讓人們好好活著的唯一條件。
日後我將會有一系列的文章是【追劇】,裡面會講述我看電影後有的觀點與分析,若是你喜歡便能一起來分享,我很樂於與你分享這些電影與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33內容數
戴裕宸諮商心理師,諮心證字第5883號。曾在身心科/大學/國中/小學工作的男孩,與你分享生命中點點的心理事。合作邀約或來信提問[email protected]信箱。原名為心恩診療室,於2022年8月22日更名為裕禾診療室。歡迎關注IG、粉絲專頁請搜尋裕禾診療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