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想面對但必然發生的一切。」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習已經步入尾聲,連大三交換的分享都還沒寫完,卻在這邊寫新篇的舉動也許也符合我這次的標題吧(笑)。
我想每個人都有一些很不想面對,但非常清楚無法避免的事情。也許是工作學習、也許是現實生活,也許是人際交流。之於我,其實也有些老生常談,但不知道各位是在什麼時候,或在哪個時刻開始意識到父母的老去的呢?
當自己開始工作的時候?輪到自己要發紅包的時候?發現父母的髮絲開始花白的時候?還是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弟妹也開始上大學的時候?
前陣子,為了慶祝堂哥女兒的生日,我從實習的台南回到高雄參加聚會,在餐桌前坐下的那一刻,我猛然瞥見父親的背,父親那微微凸起的背。說是微微凸起也不對,畢竟已經有點嚴重到我一眼就意識到有駝背的地步。加上年假期間,父親就因身體老化而出現了一些狀況而開刀治療,在複合原因下讓我突然意識到:
「他老了。」
這樣簡單而明瞭的想法刺入我的腦。
因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而大起的肚子、因工作型態而坐姿不正確引起的駝背、因年齡所造成的身體老化,層層疊疊,好像就這樣漸漸覆蓋了過去一直以來父親在我心目中那個好像可以為了保護我們而強壯的模樣,也無法避免的,我開始擔心未來:如果他不改善姿勢,老了駝背變嚴重怎麼辦?如果他不養成運動習慣,老了肌少症、造成惡性循環的話要怎麼辦?如果他不開始注重飲食習慣,將來老了有三高怎麼辦?如果、如果,如果......未來的他們難以自主生活該怎麼辦?
不想自以為是的做一些自以為對他們好卻不適合的事情,這陣子除了每天提醒他要挺胸外,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人不在家中,能陪伴的太少,可笑的是明明已經長期離家已邁入第四年,卻現在才火辣辣地意識到自己一直都沒有好好的回饋給家人什麼,有時候甚至連好好照顧自己,讓他們能夠放心都做不到。
家人好像一根扎在心頭的刺,早已習慣了的存在,一旦鬆動,或搖晃便會椎心刺骨的痛。人從出生到現在的每一天都在走向死亡,更何況是我的父母?過一天,就少了一天能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有好多事不想等到失去了才後悔。
大學後,常常會懷疑人生的目標與意義到底是什麼,所謂的「成功」又是什麼?以前的我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夢想出國讀書深究,甚至希望爭取移民機會,遠走高飛;現在的我卻舉步難移,對身邊的人們與事物戀戀不捨,已經搞不清楚到底該往哪裡走、要怎麼規劃自己的人生才好。
原先以為自己是一個能夠為了理想及目標捨棄一切的人,到了大四,才真正認知到原來我是那麼的脆弱。
2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