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走在自己的時區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去,我是一個個性很急的人。急著把事情完成,好去做下一件事。

快節奏的工作讓個性急躁

尤其在當電視台新聞記者期間,每天早上9點出門採訪,約11點回公司,寫稿過音做新聞帶,12點以前要把帶子完成送出去。
2個小時內,我要蒐集資料、線索,找到受訪者訪問,想辦法拍攝到可用的畫面。還要加上採訪來回的路程,有時候不跑一個地方。
在時間的壓力下,我採訪問話單刀直入,只想著我要從對方口中得到什麼內容。我急著拿到錄影畫面,好可以完成工作任務。所以當對方躲起來不受訪,或是拖拖拉拉不願給畫面的時候,我的情緒就上來了。因為我擔心來不及回來公司寫稿,我焦慮趕不上12整點的新聞,我害怕被主管責備,我覺得自己能力不夠。
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都一樣多。
時間對我而言,分秒必爭,很寶貴。
那時新聞台正崛起,蓬勃發展,網路新聞連影子都還沒有。這則新聞做完還有下一則,新聞之間還有突發狀況,需要衝去現場,搶時間連線,各家競爭激烈。
我被時間追著跑,我充滿緊張、焦慮、不安,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急躁,對人越來越沒有耐心,連帶對自己也是。我吃飯狼吞虎嚥,水越喝越少,因為沒時間上廁所,外出找廁所也不方便。終於身體出了狀況,我才驚覺發現,我為了工作,沒有善待自己。

慣性,慢不下來

離開那個充滿時間壓力的環境,我一度"慢"不下來。我同事形容我是過動兒,整天找事做。朋友來找我吃飯,看我無意識的扒飯,幾分鐘吃完。朋友笑問:「你知道你剛剛吃了什麼嗎?」我楞了一下「我...不知道...」朋友說:「你已經不當記者了,可以慢慢吃飯,不用吃這麼快,好嗎?」我才驚覺,工作上訓練出來的慣性,不是說放下就可以馬上丟掉。
我一直認為好好的規劃時間,充分利用,是一件值得被讚賞的事。所以習慣性把行程排得很滿、很緊湊,感覺過得很充實。當我生活有壓力、有情緒,而我又必須應對繁雜的事務時,我就會忽略心理上的狀態,先去完成既定的、安排好的計畫。讓所有的一切,看起來都很圓滿。

注意力都在外在,忘了內在的需求。

最近這幾年,累積的情緒逐漸潰堤,開始反撲我的身心。後來我去上工作坊,看到老師,我還沒講話就開始掉淚,不知道自己哪來這麼多的情緒,老師說:「因為你終於停下來了。」
我才驚覺,過去這麼多年來,我把時間都給了家人、孩子、工作,生活中太多角色帽,戴在我頭上,讓我忙得團團轉,我急於做好每個角色,卻忘了留時間給自己。

有意識的覺察,是改變的開始。

給自己獨處的時間,靜下來的時間,照顧自己的時間
接觸薩提爾之後,我終於開始知道要先照顧自己,懂得要安頓自己,願意花點時間跟自己在一起。我努力的學習,讓自己,慢,下,來。
年過四十,終於,我不再被時間追著跑,我可以用自己的腳步,緩緩地走在自己的時區。
紐約比加州快三個小時,但這並不代表加州比較「慢」。
New York is three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but tha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些人22歲就大學畢業了,但卻花了五年才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Someone graduated from college at 22 but waited five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job.
有些人可能25歲就成為CEO,但卻在50歲就死掉,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but died at 50.
有些人可能在50歲才當上CEO,卻活到90歲,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50 but lived to 90 years.
當有些人已經結了婚還有小孩,其他人可能還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while another is married with children.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own time zone.
你身邊的人可能看似領先你的人生,但這也沒關係,有些人可能同時也看似落後你的人生。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be ahead of you. That’s total fine. Some are behind you.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zone.
不用羨慕或是模仿他們,
Don’t envy or mock them.
他們在他們的時區,你在你自己的時區,
They are in their own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react.
而每個人在人生這張試卷裡,都有不一樣的問題需要去回答。
Everyone have a different exams paper meaning different questions.
所以,放輕鬆。
So, RELAX.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領先。
You’re not EARLY.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