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學理財(04):想簡單理財?由錢包整理開始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 this is Allee,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簡單理財的一種方式:整理錢包。
理財小白如我,也可以隨時進行的理財方式。
整理錢包,是正視金錢的開始。
我也曾經是一年換一次錢包、追求長夾,覺得看起來好時尚,好有「大人感」的感覺派。
但錢包裡面卻是亂糟糟的,各種集點卡、統一發票、收據等,常常淹沒了紙鈔;有時候以為應該還有鈔票,卻發現其實早就花光完…尷尬地請店家等我一下,趕快衝去找提款機提錢。
「明明前幾天才提錢的,為什麼總是一下子就用完了?」那時候的我內心時常有這個疑問。
如同我之前所言,我在2020年以前對於理財是完全置之不理,錢包對我而言,就是一個裝錢的東西。我並未理解到錢包與金錢,它們彼此之間有什麼意義,以及對我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整理錢包的第一個契機,由長夾換中夾

2016年,妹妹去義大利度蜜月前,問我有沒有想要買什麼東西。我突然靈感來了,和她說我想要一個錢包,不要長夾,而是要可以對摺的中夾。
當時的我所使用的是coach的米金色長夾,應該有12個卡層,兩邊分別可以放紙鈔。聽起來是一個收納空間十分足夠的皮夾,但在我拿到什麼東西都往裡面塞的情況下,它那時已經微微破皮而且被我塞到變形了。
我清楚地記得為什麼我會買下這個coach長夾:曾經流行過一本書《有錢人都用長皮夾》(2012年出版),加上那時我上班大約2年了,覺得用長夾「很大人感」。相較於學生時代用的帆布短夾,一個皮質的長夾似乎很有成熟女性的風範。
但是在實際使用約2年後,我發現了長夾有一些不便利的地方(當然也有我使用不善的地方)。
最最最主要的是體積問題:長夾太大,加上我總是塞得滿滿的,所以很重,又無法放進隨身的小包中。
卡層太多也是另一個問題,總是想塞滿卡層,而讓錢包變得鼓鼓的。淺色的皮質用久之後顯髒,加上長期與包包磨擦,兩側的彎折處已經磨損脫皮,看起來變得陳舊不堪。
在《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中,提出了諸多論點,但都是很「情感面」的,像是「長夾讓紙鈔住得舒服」、「用高價的物品,會更為珍惜使用」等等,有些有點道理(確實用高價物品會更小心使用),有些不可置否(錢會有「舒服」的感覺嗎?)

錢包的形式不是重點,重點是「我開始瞭解自我的需求」。

因為我使用了近2年的長夾,因此在請妹妹幫我買皮夾的時候,我可以明確地提出什麼是適合我的條件。腦海中已經明確有了物品的輪廓:
中夾(不要太大,希望可以放入隨身的包包裡
約6-8個卡層(整理了自己的信用卡,決定出需要的數量)
希望材質是真皮的(耐髒之外,也耐用)
不要有透明層(審美緣故,覺得透明層很學生氣)
零錢格可有可無(我有用很久的零錢包,非常喜歡)
後來,妹妹幫我買了一個很實惠的中夾(約台幣3000內的價格),幾乎完美地符合我的所有需求。雖然它有零錢格,但我沒有用來放零錢,而是放置需要時才帶出去的卡片(如小孩的健保卡或是會員卡)。使用到現在快5年了,對它的愛一直沒有減少。
這個錢包和我的零錢包,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用到對的物品,會讓人完全對於同性質的其他物件產生不了欲望
上面的是妹妹幫我買的義大利不知道品牌的真皮皮夾,愛用5年。下面是瓦奇菲爾德的零錢包,愛用7年。

整理錢包的目的在於好用錢,方便掌握自己的現金消費

我喜歡的極簡youtuber末羊最近的影片是討論「錢包整理術」,她說她也是被文章中的副標「有錢人偷偷都在做」吸引。影片中提到的錢包整理法則,比起《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一書中,更加具有說服力。
因為這些法則都對應到很明確的目的:讓使用錢的時候好使用,更能夠掌握自己的現金消費,進而達到掌握金錢的能力。

法則一:鈔票依據面額大小排列

將錢包裡的紙鈔依據面額大小排列,不是強迫症,而是讓自己一目瞭然身上還有多少錢可以使用。
我目前的錢包有兩個紙鈔層,我也會將1000元與100、500元分開放,因為花掉一張大鈔的感覺比較痛,會更能讓我思考這筆錢是不是必要支出
小面額的100、500,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就用完了,還莫名其妙地搞不清楚自己的錢倒底花去那邊了。

法則二:錢包裡不擺放集點卡、收據及發票

擺放過多不是錢的東西,會讓我們在使用錢包時變得不便利。
尤其很多人會把發票和紙鈔放在同一格,太多的紙類讓人搞不清自己的現金還剩下多少,還記得我前面發生的冏事嗎?以為自己錢包裡面還有錢,結果打開都是收據、簽單、發票(甚至還過期),代表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已把現金用完了。
現在有電子載具可以存發票,不僅減少紙張的使用,也增加中獎機率。很多店家也開發自己的app可以集點,讓集點卡也越來越少出現。對於精簡錢包而言,都是很方便的方式可以改變原有的習慣。
如果真的有傳統發票或不小心拿了紙本發票,也建議在回家後馬上拿出來放在固定的地方,方便整理,也要記得兌獎喔!

法則三:不放過多的信用卡

雖然現在辦卡很方便,但過多的信用卡除了會刺激消費欲望,我認為最大的不方便是分散消費,讓人遺忘自己曾經有過這筆消費,後續也可能有忘記繳卡費的問題。
精準地掌握自己的消費軌跡,知道錢的流向,是理財過程中我們的希望達到的理想境界。因此,若能夠將信用卡鎖定在1~3張內,會是較好掌握的數量。
很多人想說辦卡簡單,辦好後只要不刷卡,就不會有產生消費了啊。但別忘了,台灣目前信用卡仍有許多是有年費的。
我自己便是因為年費的逾繳而處理掉了2張信用卡,因為沒有使用,自然也不會注意電子帳單。等到接到電話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還有年費逾繳。
雖然最後與客服反應後都有停卡且取消年費,但與客服人員來來回回說明、核對個人資料等過程,也是很花時間的。時間成本雖然看不到,但往往比實際的成本來得更貴!

法則四:紙鈔零錢分開放

這點有一點見人見智,但是請掌握住「讓錢方便使用」的原則,就可以判斷自己需不需用使用零錢包。
我自己有使用零錢包的習慣,因為一般錢包的零錢格太小,裝不了多少錢,而且還會讓錢包變得醜醜的,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零錢分開放的習慣。
現在用的心愛零錢包已經使用快7年了,是瓦奇菲爾德的黑色皮革零錢包,同樣的系列也有推出長夾,雖然一度很吸引我,但是在多方考慮需求之下還是決定不購入。
這個黑色的零錢包因為有三個特色,讓我至今愛不釋手:
第一個是它有做一個小夾層,可以簡單的放置悠遊卡,搭車時使用。
第二個是他手感很好,非常柔軟。但這個特色若是做成長夾,卻會有點軟趴趴的。
第三個是貓的樣子並不顯眼,雖然我很喜歡達洋,但有些商品的設計實在是太過童趣了(苦笑)。這個零錢包也是我用到現在,會想要持續、永遠用下去的好東西。
今天和大家聊聊錢包整理術,不知道讀者是不是看了之後會想馬上進行呢?如果你有進行錢包整理的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和成長,下次見!
72會員
127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