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一種喜歡|從入門到吃土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啃食文字是一種癮,那書寫肯定夾帶著尼古丁。


興奮劑

2020/12/12 方格子舉辦的實體活動【從入門到入土,堅持寫下去】,這句話在我腦海盤旋了好多天。也剛好在同一天同個時段,我的好姊妹與我有約,於是我只好背叛了姊妹!
也因為好姊妹的一句話:「當然要去,妳喜歡的事更加重要。」所以我一定要在這特別謝謝她的支持。﹙外加一個擁抱﹚
參與這樣的社交活動,對我其實並不陌生,應該是說接觸陌生的環境、人、事、物,是興奮且很有趣的事,哪怕是尷尬的空氣結成霜,就把尷尬吸光光啊!多吸不會多健康,但絕對可以越來越不尬。體驗後留下的禮物可不少,不僅止台上的講師分享,台下也是高手雲集,各種奇遇都是精采。

筆記的模樣

看著台下的創作者好多人都認真的寫筆記,而我,連隻筆都沒帶,是不是太沒學習力了!喔,不,即使戴著口罩,我也使出認真的眼神,給台上的講師仔細體會;我與你同在,就算沒寫筆記、但我很專注的聽並且發射眼神光波!

關於三位講師「李柏鋒」「老查」「陶曉嫚」分享一路書寫的心路歷程,論完整性的現場直播,我們偉大的格編已用文字及照片記錄在此,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活動側記(上半場)。﹙掌聲加尖叫﹚


如果老師硬是打開我大腦的筆記本,應該會很想把我當成蚊子,一掌拍死在牆上做標本,怎麼會記下一些不是重點的重點。
來聊聊「柏鋒」老師拿飛機旅行比喻寫作人生的故事,從探討飛機的組織架構,我就開始走偏。
耳邊不斷重複播送從機翼襟翼,我的嘴角就緩緩上揚45度,如果你不明白,那很好、別太明白我筆記的模樣,母湯母湯!我只是對一些諧音特別敏感。﹙威〜
起飛的時候最能好好欣賞風景,但也不是那麼幸運都能坐到靠窗的位置,有時可能是坐在正中間難以進出的囧位、有時也可能坐在空姐的正對面。各有不同的風景,而取決於當下你的心態是什麼,是接受還是排斥。

這一趟飛行旅程,而你真正在意的又是什麼?

我實在不好意思說,我在意的風景竟然是飛機餐有沒有「雞肉麵」。
雖然有的人說飛機餐難吃的要命,但是我喜歡啊!
雖然我寫的文字營養不良,但是我喜歡啊!

能夠喜歡且持續的做同一件事,是我所在意的。
能夠將他人的分享,內化並延伸成自己的新思維,是我想表達的。


或許,搭機能看到不同高度的風景,續航力是這趟旅行的關鍵。

而認真感受生活;是最單純美好,不單屬於我;也屬於你。

我將竹蜻蜓摘下送你,變成獨特自由的風景。

再來是咱們「老查」講師的分享,其中;我最愛這句「意料之外的可能性」
起初加入方格子,想著,寫些什麼都好,就重新開始吧。就是想用文字敲下一些紀錄,隨心而寫的初心。該說期待些什麼,是有的。不過不是那種某一天衝高瀏覽量、點閱率之類的「數字迷思」,往往真的帶來驚喜的不見得是數字。

數字只是相伴而來的紀念品;紀念曾有這麼一天,停留了那麼一會兒。

有的驚喜,是在這個圈子互動的留言、或許是一句話、打哈哈的趣味,或發現有個人跟我一樣也在半夜醒著吃薯條。

有的驚喜,是因看了你的文章之後,他/她也想跟你一樣,找一個地方創造自己的故事,就這樣各自搭建自己的奇幻城堡,還能互相的串串門子。因書寫中摸索成長二字,也因書寫變成了大人的樣子。至少;口中不想變成那樣的大人,他是越來越清楚方向了。

有的驚喜,是在半夜兩點,許久未聊天的朋友,心情悶忽然想說說話,敲我第一句話就是「你在吃薯條嗎?」我才意識到,原來你們有看我的文章啊!不知道在半夜薯條的業績有沒有因此上升,那個、麥叔叔應該給我一點折價卷才是,或是以後薯條底下藏個兩塊雞塊也好。

有的驚喜,是神來一筆,忽然想寫就寫了,有一種青菜啦、就這樣寫寫看,寫完也不知道在幹嘛的。像是這篇蛋蛋委屈但是蛋蛋不說,結果吸引了幾個很有趣的業配,卻沒合作的插曲。

其中一個就是「芭樂乾」!
大概是希望我用這樣的敘述方式介紹他們家的「芭樂乾」,嗯!沒錯,就是土生土長道地的芭樂乾。但是我婉拒了,原因是;我要吃好多不同牌子的芭樂乾,並且列出優勝,當然,最後勝的都是這間廠商。但重點是俺不喜歡吃芭樂〜乾啊!
每個人一定都有沒那麼喜歡的食物,就像香菜不一定是香的概念一樣。如果芭樂變芒果乾的話那該多好〜

還有一個廠商是「炒菜鍋」!OMG,到底哪裡覺得我是個會進廚房的女子?我走進廚房的時間,如果不是煮泡麵、就是下水餃。再不然就是洗碗的功能而已,絕對不是有一兩道拿手菜的賢淑女子(嘆),但是誰在意呢?至少廠商不在意,只需要你按照他們的需求,與炒菜鍋「合影」,就能天菜大廚上身的概念。於是,我又拒絕了,哈哈哈。

另一個是某牌的「調整塑身衣」,這個我連想都沒想就說,我不想穿的跟蜘蛛人一樣!!威〜當然不是這樣說吼。但總之還是推掉了。
我妹就大笑說,你啊,再拒絕啊,肯定都被廠商列為黑名單了。但是誰在意呢?我是不在意啦,畢竟書寫因為金幣而有所限制,那就太不快樂了,畢竟這不是我的本業,我還可以有所選擇,至少暫時,先別剝奪我胡亂發揮的自由:)
當驚喜來敲門,你可以選擇開門迎接,也能揮手Bye。真正能走進這座城堡細心欣賞的人,除了你自己,唯有對你的文字產生信任的人留下。畢竟框金打造的「葉佩雯」已經多到族繁不及備載了。
但我仍相信,日後還有許多驚喜等著我開門,或許,下次開門就有芒果乾了耶!!!

插曲,是行進中不意外的軌跡。
能有不同圈子的人發現你,就已成為足夠美好的事。

最後這位講師,「陶曉嫚」,我很喜歡她對於文字的處理與訴說故事的態度,有更多筆下人物的理解或破解、與釋放罪與罰結合成的人性萬花筒。
風塵群像》是一個離我們不遙遠的距離,也可能就住在你家樓上。起碼;我們都聽說過,也一定有人陷入過,或在裡頭打轉過。一樣米養百種人,這裡頭養的肯定不只百種,是「養」還是「癢」,窺探這些故事也挺有意思的。誰說人生別無選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是避免闖禍惹上一身腥罷了。


倘若傷心酒店還是太遙遠,
就讓我們一路搖擺到夜店吧。
2009年,那年春不暖花不開,當時住的地方就在一樓,門口就是自家的庭院。在晚上點盞燈就很有氣氛,不是多大的地方,跟幾個好友同住卻很溫馨。當然,年少輕狂的故事,就從這個庭院開始,將我們幾個連結的密不可分。

當時共同經營無名小站的那個年代,我與這一夥隊友,用文字記錄了許多「聽說」的事。反正都是聽說的,久了之後,也漸漸開始有陌生人來找你聊心事,再變成我們筆下的故事。
就這樣,某一天,我們進化成了偵探社、婚友社、演員訓練班以及阿拉丁神燈。
你來找我談心,我幫你排解憂煩。有的難題當然不會一次解決,需要時間重灌大腦程式,也需要模擬演練。當然,這也成了筆下的真人真事,不再只是聽說。而是有越來越多的留言要排隊訴說他們遇到的障礙。

故事總會滾雪球般不一定滾越大,但一定滾的遠,遠到有慧眼找上門採訪,但我們不認為這樣就是英雄,卻也不經意成為別人筆下的故事,原來是這樣的滋味。
我們只是喜歡做這件事而已;去聆聽、去分享,不開心的時候歡迎來庭院取暖,但請勿生火烤肉,路過點根菸倒是隨時歡迎。

經過了幾回合的採訪,這次開了門是間出版社,但不是我開的門。
我只記得晚上回到庭院門口擺著一個籤筒,寫著「請抽籤再進門」
就這樣,抽到什麼就寫什麼。
而我拿到的籤寫著「夜店」。心裡就一句FxxK、是誰陷害我!
後來,我們這個Team,誕生了幾本書問世。
然後呢;在我們堅持寫下去的過程,還沒入土;必先吃土,也就沒有了後來的我們。
最後的我,在2011年離開了庭院,這又是另一大段故事,之後再慢慢寫進我的留聲機裡。而我卻搬到了離庭院不遠處,畢竟念舊是我的罩門,直到現在。
如果出書是每個創作家的夢想,那這本《夜店咖都這樣玩》,也並沒有因此成為我的名片,對我;只是抽中籤王的一段經歷、幾段友情歲月、以及來不及說再見所留下的證物之一。
夜店有什麼好寫結語的,到現在我也是不解。但我卻要解釋上百次,我不是夜店咖。
分享這段歷史,就像履歷表說明了你曾經做過的工作一樣平常。
這個地球,有時候小的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就像當初寫完夜店,出版社說不然再寫個酒店好了,而我說不要鬧了啦。如果當時繼續寫下去,又會有什麼火花,誰知道呢!

你所經歷的種種、與正在行進中跨時代的你,每個階段都存在著。
儲存的方法有很多,就選擇一樣你擅長的、習慣的、喜歡的吧。

結語

當你們在討論著如何克服寫作的低潮,我都認為那是幸福的事。
好好活著,就還能繼續寫。
當你們問創作最大的動力是什麼?
我的回答是
無法暢所欲言的聊天,那就好好的寫字。
隨心而寫,管它飛高走低,這就是喜歡的本質。
興趣的事,一旦變成專業,就賦予責任,也可能變成你的主業。
在還沒到達那樣的專業,什麼壓力其實都是自找的,真的都是想太多了。
嘿!既然你喜歡創作,那創作就是能讓你開心的事,
面對開心是不用感到壓力的。是吧!
(因為並不會有編輯在你背後斥責摔筆說、給我退稿、退稿、重新寫!!!)

欸,我們的格編可是很溫柔的,才不會這樣勒。
最後;我們的執行長「翁子騏」說的,

文字永遠不會消失;永遠是創作者最初的起點。

(我彷彿看到他頭上自帶光環壟罩全身,這句台詞是不是有偷偷對鏡子練習過?那一秒眼神也太過堅定。)

最初的起點
這個起點可長了;怕什麼
我們又不是孤軍奮戰

悄悄話



哈囉!創作者們
即使沒時間更新文章,還是依舊每天打開方格子,瞧瞧你們的最新發佈。
啃食你們的文字,有時比自己寫文章更起勁。
不同的領域、不一樣的生活、此時此刻在我眼前的,是你;是妳。
2021的我們,會一起更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