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寫作就是從初稿開始,然後不斷的修改修改再修改: 約翰·麥克菲《第四版草稿》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千個細節加起來,就成為深刻的印象。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約翰·麥克菲
出版社: 麥田
出版日期:2021年1月07日


關於寫作,不同作家都會說出不同的見解。
但是總會有一些原則會被不同作家奉為圭臬,就像這本所強調的「修改」。
沒有人的初稿會是完美的,寫得快不如寫的質量好。
而反覆修改就是一位寫作者絕不能忽視的步驟。
此外,除了修改,關於寫作我們還需要知道哪些重要原則呢?
這本由非虛構寫作文體大師約翰·麥克菲所寫的《第四版草稿》會為你娓娓道來。
接下來介紹我在看完這本書後做的閱讀整理。
約翰·麥克菲
l 寫作,從作家的自我定位開始

書中有提到,年輕作家應該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去發現自己適合寫什麼類型的作品,或是要成為什麼領域的作家。這是一段自我定位的過程,特別是剛進入寫作行列的新手,都需要花時間去留意。


這部分我深感認同,作為一個寫作經驗約莫2-3年的「新手」,我到目前為止也是不斷在嘗試不同文類的寫作方式。比如我會寫小說、散文也會寫新媒體文章與書評。每個寫作類型都不同,架構不同、主題不同,但卻都會彼此影響。比如,當你在為寫新媒體文章搜集資訊時,你很有


可能會觸發一些關於寫散文或是小說的靈感。接著你就會在不斷嘗試不同文體的寫作過程中,找到最適合或是最能發揮自己強項的領域。


就像書中提到的,每個人雖然都有可能會有比較擅長與比較傾向的寫作類型,但在確定之前,請要多加嘗試與練習,沒寫過很多首詩,你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詩人,沒寫過很多小說,你也無從知道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JK羅琳。
l 寫作絕不能忽視的小細節


這部分主要是介紹書中有提到關於寫作中需要注意的三點小細節。


1.結構。關於結構的部分,相信是許多有真正從事寫作的人都勢必了解的重點。結構關乎於如何讓你的文章變得有條理又精彩。書中有提到多種關於非虛構寫作的結構編排法,包含是以時序為編排準則,還是以主題作為準則,這兩種元素是最常被討論的部分,需要作者在動比之前多花時間去思考,如此一來,寫出的文章才能更吸引讀者目光,讓人忍不住想一再往下讀。


2.寫作者與編輯的關係:相信有真正投稿至平台的寫作者都曾經與編輯溝通的經驗。編輯對於寫作者而言究竟是個怎樣的存在。拿我自己為例,在我剛開始創作的時候,當責任編輯和我討論文章中哪些需要修改時,大多時候都是跟著照單修改。但這樣長此以往,我的文章變得越來越沒有個性。明明我才是真正的創作者,卻親手將文章變成了自己不認得的模樣。後來我意識到,這對於創作者而言是極大的傷害,因此到了後來我會更傾向與編輯做近一步的探討,哪些是可以配合修改的部分,哪些則應該堅持己見。


作為一個寫作項目中的過來人,我也強烈建議每位創作者都應該為自己的文章設立修改底線,千萬不要將自己的文章修改成連自己也不會想看的垃圾文。


如同書中談到,「永遠不要放棄,要為你自己獨特的印記奮戰到底,爭取讓牠們存活下來的權利。編輯可以提供你很多想法,但歸根究底,文章還是你的,也應該是你的,畢竟掛的是你的名字。」


3.選擇:我相信這是很多寫作者都曾聽過的原則。「寫作就是選擇」哪些要寫,哪些要留,這都是考驗著作家編排與創作的功力。這也就是為什麼同一個主題,不同作家可以寫出截然不同品質的文章。你可以通過反覆修改來知道自己到底要選擇留下哪些內容,與刪減哪些內容。

l 閱讀反饋


說實話,這本書沒有給我帶來太多的驚豔。可能是我誤把這本書當成是一本工具書,所以看完之後才會有種落空的失望感。


整本書比較像是作者在寫作多年來的經驗之談,很多時候講述關於英文文法的使用規則,以及他是如何精選字句與刪減字句,但所用的語言都是「英文」,對於母語是「中文」的創作者來說幫助並不是很大。


但總體來說,這本書有提點到幾個關於寫作的永久性原則,其中包含「細節」、「檢查」與「修改」。我相信這些原則是值得任何作家銘記的寫作核心。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你可以從作者的創作中看出他的寫作策略與技巧,他用著自己的文章作為例子,讓你可以更明瞭他所強調的寫作方式。當然,一切也是僅供參考,真正的寫作旅程,還是要等你真正寫下一篇初稿後,才算開始。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