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讀後感|原子習慣-就算懶,還是能養成好習慣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書名: 原子習慣
作者: James Clear 詹姆斯‧克利爾
譯者: 蔡世偉
出版日期: 2019/06/初版 2021/07/ 75 刷
出版社: 方智出版社
樹懶和原子習慣本書來合照一張

閱讀動機---關於意志力、自律與習慣
曾經有一位,我非常景仰的老師,這樣告訴我的:
「只有自律,才能帶給你自由。」
「唯有絕對的自律,才會有絕對的自由。」
這話,真的太有道理哲理的,簡直像真理,我完全無法反駁
也是從那一刻,我就理解了一件事情:
歐耶~真是太好了!

我大概這輩子都會待在牢籠裡啦~!!!

畢竟,從小我就跟自律意志力,一點都●搭●不●上●邊
若唯有自律能帶給人自由,那我這輩子就注定待在牢籠,繼續醉生夢死。

一直以為養成好習慣,需要強大的自制力、控制力和自律能力。

而這本書,讓我了解。
我不必擁有驚人的意志力和強大的自律能力,
我也能培養許多想要的好習慣,戒掉許多不想要的換習慣。
所謂的「自律者」,只是擅長建構生活,好讓自己不需要展現超凡的意志力與自我控制。換言之,他們不常讓自己處於充滿誘惑的情境。(p.116)


最有自制力的,通常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當你不需要常常動用自制力,就比較容易自我克制。(p.117)

自制力適用於短期,不適用於長期。(p.119)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可以大喊:

「我不怎麼自律,有沒什麼意志力,
但我能擁有想要和去除不想要的習慣,
我,也能擁有自由!」

Photo by KAL VISUALS on Unsplash
以下記錄對我而言,感觸最深的心得與體悟。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不是泛泛的心靈雞湯或精神喊話,
而是用簡白淺顯的文字、具體明確的步驟和範例,來告訴我們:

習慣的養成並不困難,習慣之所以為習慣,
就是那對我們而言,是自動化、自然而然的行為。

就像是我習慣每天早上習慣一起床看手機...
之所以會變成習慣,就是因為手機好拿到、看手機好好玩、滑手機非常簡單、用完手機好開心!

習慣四步驟:
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讓獎賞令人滿足。
如果想要戒除習慣,反向操作即可。
你看,作者多棒,沒有說需要超凡意志力屹立不搖的決心毅力!(我也沒有這些東西!)
在遵循習慣四步驟,作者提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身分認同

我自己在閱讀的時候,會覺得這裡的身分認同,亦可當作,符合自己想要的價值觀。
許多人在展開改變習慣的過程時,都把重點放在想要達成什麼。(p.48)
結果是你得到了什麼,過程是你了什麼,身分認同則關乎你相信什麼。(p.47)
我們要先確立自己的身分認同(我認為亦可視為價值觀),並依據自己在乎的價值觀,訂立符合價值觀的目標,並且展現行動。
而我們的每一個行動,會更加讓我們確定自己的自我認同與價值觀。
如果我無法認同,自己想要當個喜愛閱讀、享受閱讀的人,那就算我訂這個月要看完一本書,看書的時候,我會痛苦萬分,看完這本書,我就再也不看書。
如果我的價值觀不是想要當個會規律運動、保持健康體態與精神的人,那就算我訂要瘦5下公斤的目標,等我真的達成目標後,我就會不再運動了。
因為我今天看了一頁書,所以我開始相信,我是喜歡閱讀的人。
因為我今天發表了一篇文章,所以我更加相信,我是喜歡寫作的人。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焦點放在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p.60)
Photo by Pablo Heimplatz on Unsplash

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 讓提示隱而不現(對於想戒除的習慣)
作者提到,我們常常低估環境的重要性
事實上,習慣改變取決於你身處的空間,及眼前的提示(p.104)

以樹懶為例,
樹懶在一月份,決定戒掉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都是瘋狂滑手機、檢查訊息的習慣,
我想要養成,每天早上先看一點書,不用太多,幾頁都好,隨便都可以。

所以,我試著睡前把手機留在很遠的桌上,並用東西蓋起來。
並把想看的書,放個幾本在床頭櫃餐桌上。

以後,吃早餐,我就會乖乖配書了,不再滑手機了。
(P.S 樹懶一月份在看《人類大歷史》)。
比我想像中容易、簡單多了
早上第一件事情,看不到手機,只看到想看的書,
我會告訴自己,吃完早餐、看點書,再滑手機
最後,通常滑也滑不到多久,因為吃完早餐時間差不多,就要出門了。
Photo by Fang-Wei Lin on Unsplash
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 讓習慣毫無吸引力(對於想戒除的習慣)
作者提到一點,對我而言非常受用
誘惑綑綁:
將「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
要讓習慣變得難以抗拒,我們才會想要去做。
舉例來說,樹懶其實很喜歡亂逛PTT、DCARD等論壇XD,
這是我「想要」的行為,但我又覺得自己花了太多時間在上面。

然後依據符合我價值觀、身分認同的是-我想當個體力充沛、熱愛運動的人....
去健身房運動,是我「需要」的行為,(但,我好懶)。

現在我規定自己,只有在踩腳踏車機的時候,我才能盡情逛dcard和PTT
然後...,整個一月,就運動了九次!!!
讓習慣跟正面感受產生連結,習慣就具有吸引力。習慣與負面感受產生連結,習慣就沒有吸引力。 p.161
Photo by Bruno Nascimento on Unsplash
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 讓行動困難無比(對於想戒除的習慣)
這部分,對我而言最受用的是 兩分鐘法則
新的習慣開始,應該要花不到兩分鐘。 p.185
人類的行為,會遵行最小努力原則,我們自然而然會被花費最少力氣的選項吸引(p.184)。 (所以說嘛!!怠惰是樹懶的天性啊!)

作者提到,很多習慣,都可以縮減為兩分鐘版本。

對樹懶而言,
「上健身房一小時」,可以縮減為「換上運動服離開家門」
「寫一篇文章」,可以縮減為「命名好文章標題和先上傳好圖片」。
新習慣不該讓你覺得像一種挑戰,接下來的行動可以有挑戰性,但開頭的兩分鐘應該輕而易舉。(p.189)    
→這樣惰性樹懶,才會想執行啊~~~
事實上,就如作者所說,有些習慣就像是「決定性瞬間」,
當我花兩分鐘換上運動服離開家門後,我就會走去健身房(不然我能去哪? 沒有人跟我約會嗚嗚嗚),走到健身房後,我就會上器材....

習慣是起點,不是終點,習慣是穿上跑步鞋出門,不是跑了5K。
Photo by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
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 讓後果令人不滿(對於想戒除的習慣)
當過去的經驗,令人滿足,我們比較有可能重複一個行為 (p.219)
→一點都沒錯,誰會想做覺得痛苦的事,我是不想啦...

對於某些習慣,追蹤與紀錄,也會給樹懶帶給莫大的成就感。
例如:有去健身房的日子,在行事曆上打勾;有在探路客發文的日子,後台當日的日期,就會有個黑點點。

對於想要戒除的壞習慣,也可以找一個「問責夥伴」
當做了想戒除的行為,或沒達到某項行為,就會有相對應的懲罰,
人為了逃避懲罰,也..也是會去做事情的。

樹懶二月訂了目標,要去健身房至少6次,
問責夥伴找了A,如果我沒達成,月底要請她吃昂貴烤鴨,我還不能吃....
想到就痛苦害怕,我今天早上就去健身房報到了....
Photo by Emma Simpson on Unsplash
習慣四步驟:
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讓獎賞令人滿足。
如果想要戒除習慣,反向操作即可。
樹懶沒有超凡的意志力更不用說自律
我是樹懶
但我開始相信我也能有自由的人生

那些我們想要的生活,很多時候,不是來自於一個決定或一個轉變
而是改變了生活的細微、毫不起眼的習慣,並持續累積著。

嘿,我說,
我們一起練習,不用那麼費力的,
就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擁有想要的習慣,
好嗎?

Photo by Benjamin Davies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0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樹懶一起吃,一直吃, 吃遍天下美食,那就是人生的美事樂事。 我們沒有胖,只是我們有時候,美麗英俊,不小心擴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Book|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 書名: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 擁有正確的金錢觀,比賺多少錢重要 因此這本書就是我的致富守財寶典
Thumbnail
avatar
燕甯
2024-04-05
Book|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 書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你的人生卡住了嗎?對於現在的工作生活是否滿意呢? 如果你心中有一點遲疑,那麼你就需要翻開這本書,好好分析現在的自己 提供三個我最喜歡的練習 還有我閱讀完的三個體悟
Thumbnail
avatar
燕甯
2024-04-04
66 books of the Bible 聖經66卷書 中文與羅馬拼音舊約 Jiù yuē (Old testament) 創世記 Chuàngshì jì (Genesis) 出埃及記 chū āijí jì (Exodus) 利未記 lì wèi jì (Leviticus) 民數記 mín shù jì (Numbers) 申命記 shēn mìng jì (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4-02-22
|GOT BOOKS ? 村上老師曾經分享過「閱讀之秋」的見解,我知道秋天適合吃螃蟹,至於閱讀之秋嗎?果然有各類說法齁。  
Thumbnail
avatar
偶爾寫些東西的男子
2023-09-11
スーパーかわいい|《GHOST BOOK 妖怪圖鑑》無雷不負責任小感總之是部看得很輕鬆又很有趣的電影,如果是新垣結衣的迷應該更喜歡,年過三十的結衣依然很可愛,各種經典表情與姿態連發,雖然可以看出來皮膚沒有以前光滑幼嫩。 《GHOST BOOK 妖怪圖鑑》改編自日本系列童書,我是沒看過原著,不過本片改編的內容也滿適合大人看的,尤其是結衣的角色與逃避雖可恥的人設滿相似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3-09-03
讀書樂~《BOOK FOR(  )》~「看到睡著的書」朋友遊日歸來,送我一本日文書作伴手禮,淺灰色封面,沒有圖片裝飾,只有奇怪書名《BOOK FOR(  )》。友人表示,〝你就算全不懂日文也沒關係,書的重點不在文字,是留白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2-13
【BOOK】走路:獨處的實踐/龍應台迷路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對路著迷。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2-12-15
從閱讀中獲得自由-青鳥書店Bleu&Book青鳥書店特色是什麼?推薦去青鳥書店嗎?快跟著Sydney的腳步來一起認識青鳥書店吧!
Thumbnail
avatar
極簡練心者-梨子
2022-10-26
【BOOK】我將獨自前行/若竹千佐子走往未來的道路上,一帆風順也好,一波三折也罷,我將獨自前行。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