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甘願燒做火烌,毋願生鉎遛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引:網友蔡坤助 先生的貼文:

馬偕博土:「甘願燒做火烌hu7,毋願生sennsian遛liu3phi2。」
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
傳道人對宗教的熱情與堅持令人感動!台灣的政客把政治當傳道,結果不是「生鉎」就是「遛疕」,啊人民遂變做「火灰hu」!遛疕liu3-phi2,在台語有二義,在此是指「脫皮屑」,第二義留下篇再談。
  1. hiu, hu:吳方言用字。其實就是「灰」hue, hu
  2. 毋:不(否義)
  3. 遛:配合「逗留」一詞,改「留」為「遛」!現代語屬於北方方言用法,與慢走,散步有關,如遛馬,遛鳥,遛彎兒,遛腿,遛腳,蹓躂等。
重寫一遍(偏義)重寫一遍(偏義):「甘願燒做火,不願生sian落(脫)liu3phi2!」

溜 liu,liu5,liu7

來討論這個「liu3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3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敨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壁虎跳牆-有驚無險。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陰鴆狗,咬人未be7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疤瘌vs.卑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願為誰做一碗”女巫湯”? 相傳”女巫湯”是吉普賽女郎口口相傳的菜餚,可以用來表達對愛人的愛意。在冬天來臨的時候,她們會支起一口小鍋,
Thumbnail
avatar
April Yang
2021-08-01
多方熄火沒有進攻意願,台股走勢再度受到考驗!台股多方熄火,大盤與櫃買紛紛收黑!多方沒有進攻意願之下,走勢備受考驗!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05-11
誰願做掃興王? “你好掃興啊。”被孩子投以埋怨的眼神,你頓時呆住,完全反應不過來,你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和難受,實在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甚麼。 的而且確,只要問起功課,提及溫習,不管是甚麼時候,孩子也會覺得掃興,但如果孩子懂得主動溫習,又何需你費神提醒呢? 以前你哪敢這樣跟父母說話?話未說完就給賞耳光,未溫完習便看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0-11-18
為何甘願淪作第三者,也不願做為正宮?第三者的自白...(示意圖/璇繪製) 「我是第三者」 此話一出,人人對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妖媚狐狸」 然而,當時的我對於指責、謾罵毫無感受 「對...我就是第三者,我就喜歡搶別人的男人,怎樣?是你能耐不夠!」 沒錯,脾氣硬拗、固執己見,這就是我 我當時的想法。 「第三者」在社會上,被賦予諸多負面觀感,更被認為是毫無道德
Thumbnail
avatar
鄭筱璇Abby
2020-11-13
願每朵玫瑰都能做自己的王子:專訪台灣lolita品牌「小玫瑰星球」(上)不只在台灣備受喜愛,在海外也同樣廣受讚譽的「小玫瑰星球Little Rose Planet」,與插畫家Zihling合作打造出的一系列裙子宛如童話秘境,是許多lo娘心中的夢幻逸品。她們有些甜美、有些神秘,但都充滿堅持與夢想,更走出台灣專屬的品質與浪漫,一起來認識她們吧!
Thumbnail
avatar
小仙女的小裙子
2020-06-17
〈推薦序〉願做所有創業者的靠山「iFit 愛瘦身」以及「ECFIT 雲端 CRM」共同創辦人謝銘元,最 近打算出版一套「在地商業智慧」的書籍(這本《善敗》是其中一本),情商我寫推薦序文。 我覺得很開心。一方面因為銘元是我很欣賞的年輕創業家,認真、勤奮(他之前經常半夜還在跟我用 FB 討論事情);另一方面, 我認為台灣的
Thumbnail
avatar
法意出版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