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決定你該投資什麼?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選什麼投資都一樣,投資這件事,在我們一般人眼裡無非就是「把錢投入一個可能賺錢的地方,期許能賺回更多的錢」而已,因此有幾項通則是無論選哪種類型的投資都可以通用的。
(我特別說「一般人」,因為我前陣子在讀《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書中顯然對投資的定義大有不同──富爸爸說我們這些用錢滾錢的方式不能算是真正的投資;用頭腦賺錢才是。這個之後再來分享吧!)
以下的原則是我自己想出來,應該能適用於「有主要收入,但想透過錢滾錢創造更大財富,又不想同時犧牲舒適與安全」的人(條件好詳細啊)。

一、簡單至上

做自己能掌握好的計劃,然後做好這份計劃。
我發現很簡單的事情大家都會做,但也可能正是因為大家都會做,我們竟反而容易陷入迷思:成功不可能是這麼簡單的,一定有什麼更深的東西我還沒學到,學到新東西之後要用來改變我原本的計畫、將之完善……
這種說法當然有其道理,但我發現,有時候最初最簡單的計畫,只要沒有太嚴重的錯誤,長期投資下來通常也能為我們帶來財富。只要願意長期執行。

二、選擇「明白的」投資項目

房地產也好、股票也罷、黃金也沒問題,重點不在選擇投資專家說一定可以賺的項目,而是選擇自己能搞清楚的項目。
試想,一個股票投資專家說某某股票最近肯定會大漲,但以你對這家公司的了解,明明最近生意慘淡,感覺要倒不倒的……此時你要選擇投資或不投?
我個人會選擇不投,因為我比起趁機撈一筆,更需要的是安全感。但無論你選哪一個,心中總是會惴惴不安;甚至也不論那支股票最後漲或沒漲,你都會在心上懸一顆大石頭──
專家說的到底對不對呢?這幾天好像真的微幅上漲,要不要趁現在買呢?
我為什麼看不出它要漲的徵兆呢?是不是我真的就是股票反指標,我想買的都會跌、不想買的都會漲?(我發現有這種想法的人還不少)
漲了一點就停了,為什麼?專家沒有說會這樣啊?
比起到底用這支股票賺了多少,我認為心靈上的平靜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更重要的。請不要為了「到底要聽誰的」這種事失去了可貴的平靜。
自己深入了解想要投資的項目吧!由項目到子項目,也就是從股票運行模式到各家想投資的公司,都深入去理解、分析、觀察市場長期走向。
不用再聽從他人的分析或明牌,從此成為自己的專家,成敗自負──至少不必再為該聽誰的而困惑。

三、分散風險

我們這些志向比較小、沒打算成為億萬富人的普通人啊,果然還是不能一口氣把所有資金全丟到水裡……咳,我是說丟到市場裡。
但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我就也不再多說分散投資風險的部分了。
我就補充一下,除了分散之外,降低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知識和智慧。你越了解你在投資什麼,投資風險就越低。

總結

就這樣啦!
怎麼決定要投資什麼,沒有人可以幫別人選,你只能挑好自己能接受、最好是有興趣的投資項目,然後在長期的投資過程中保持耐性,永遠看向二十年後而不是二十天後的獲利──那就有機會在市場中殺出重圍,成為賺到錢的那小部分人!(這大致上是富爸爸說的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