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日誌-對人是好的事情,必然也是愉快適意的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實踐格律有一件事很重要:
我們去實踐這些規則絕不可把它當作是外力加在我們身上的束縛,而是我們自己意志的表現。
我們遵從這規則是心甘情願的,且我們自己慢慢要習慣於某一種行為,以致有天若不實踐它,就覺得若有所失。
西方對於格律(與每一種美德)的觀念中,認為格律之實踐是帶著痛苦的,且也唯有帶著痛苦,所以才是好的。
但東方人早就認識到,對人——他的肉體與靈魂——是好的,必然也是愉快適意的,儘管開始時有些抗拒力需克服。
        (節錄自佛洛姆《愛的藝術》148-149)
上課聽到這段話覺得非常有道理啊(其實是PPT上看到的,但沒人在乎),對人是好的,必然會是愉快適意的——但前提是我們得跨過門檻,才能享受門外的風光。我好喜歡這段話,所以又不寫點正經的東西,再次來雜談一下。
我這幾天時不時就想到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運動啊?

為什麼人要運動呢?

運動不是很累嗎,當然有很愛運動的人就是喜歡運動後身心舒暢的感覺、或是愛挑戰自己極限的感覺、想看自己變得健美⋯⋯但我不是,我運動只是因為去年挑了個「養成運動習慣」的目標,實踐後就一直維持到現在了(好啦我承認一開始是為了減肥才運動,但現在改觀了,這個也有機會再說吧)。
現在有機會我就去社區中免費的健身房、沒空的話就在家自己多少動兩下。雖然是有意識地逐步增加重量和次數,但其實是沒有一個明確目標的——我只是習慣去運動、也不討厭重訓,但運動時卻有種漫無目的的感覺。
思考了一陣子,原本都快下定決心直接說服自己「我其實是很喜歡運動的」然後擱置這個問題了……但聽到老師分享這段話後,我把它加進思考內容中,得出了一個結果:
會不會我只是還沒跨過那個門檻?
也許是不夠努力、或是不夠積極,再增加一點對自己的壓力強迫自己有一點進展會不會更快進入「覺得運動很舒適」的狀態?就像那些愛運動的人一樣?(我還是習慣將自己歸類在「不愛運動的人」那類)
畢竟運動是明顯對「身」有好處的,理論上我應該享受啊!
又想到另一個稍微有點離題但同樣跟運動相關的概念:
有派說法是身體只是靈魂的軀殼……好像最早是希臘人主張的吧,但我不知道這種說法有沒有專有名詞。
這點我是認同的——所以我也認同人死後靈魂還有要去的地方,而不是消亡或停止,但這個之後有想到再說吧!——若是根據這種理論,看起來好像根本不必運動或健康飲食、不必太認真照顧自己的身體,反正只是軀殼嘛!死掉就換一個了,用個幾十年而已不用太計較!(講得好像換衣服一樣輕鬆,明明都被身體束縛著不能輸換就換啊)
所以我們只需要專注在鍛鍊自己的心智、修養情感和提升精神境界……咳,好像被我講得有點玄,我是想表達提升知識與智慧啦!
但反過來說,正因為我們人類是意識為主體,才更需要保持身體健康,以免不健康的身體出現了什麼病痛,注意力就會被身體分散掉。
大家應該都有過感冒臥床,渾身無力到什麼都不想做的經驗吧?就是像那樣,即使不是真的不舒服到完全動不了,一旦生病或受傷,自然就會想靜養讓身體快快回復,此時要說什麼提升自我都是枉然啊!
運動,某方面來說似乎就可以解釋成是不想遇到這種情況、浪費了原本可以用在增加知識或靜心思考的時間?
這樣繞了一大圈回來,最終我個人的結論就是……運動果然還是好累XD
不是啦,我是想,哪種說法更適合我其實也都無妨,在這幾天的思考過程中我就開始愈發覺得運動是件開心的事,尤其是有上健身房重訓的時候。
雖說我前面提過一開始只是為了養成習慣,但習慣了、做得上手的事情,果然就自然會開始喜歡吧!
此外,在運動的當下心中抱持著「我要為心靈做打算,不能讓軀殼壞掉所以要加緊訓練!」以及「挑戰身體的極限同時也在考驗意志力!」這類有點歪理的想法,就可以讓我運動得非常……想笑呢~
這樣也算是在運動中獲得快樂了吧?(這也像是歪理啊!)

對了對了,以上這些通通都是個人的內心話,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也沒必要接受,就是我自己在碎念而已……只是第一段的節錄真的很有道理啦希望大家都能看看!
不過這種話寫在最後一段看起來好沒誠意啊,能看到這段的人,都把以上所謂不重要的碎念看完了吧……(但還是要這樣寫是為何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