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不會讓你成功,讓你成功的是自由 - 《恆毅力的七堂課》

過年又快到了,大家最擔心的問題就是過年會不會又要發胖了,這讓我想到已過世的嚴凱泰先生身前有一句名言:「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雖然我們知道這是告訴我們「自律」的重要,但過年不就是要吃嗎,難道吃多一點就說我沒「自律」嗎 ? 最近讀了和菜頭的文章,非常喜歡他對於「自律」的觀點,想跟大家分享。
和菜頭一聽當然就知道是筆名,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何許人也,但我喜歡他的文章,總是很敢說真話,卻也有不同的見解。他在自律的文章中提到,當一個人成功減肥時,我們總是會誇讚這個人很自律的去控制食物及固定運動,所以才能夠成功;但當人很自律卻沒有成功減肥時,就表示這個人沒有自律,所以「自律」是以成功論英雄,想想好像真的是如此。
我在得到閱讀的紀錄

何謂自律

我非常喜歡他在文章中對於「自律」的解釋:自律不是自我約束和自我壓抑,自律並不真實存在,自律是一個人因為內心得到自由,對外顯現出來的樣子。我想要減肥,並不是因為別人或是社會輿論壓力,是我自己想要做,稱為「意志上的自由」。

因為要減肥所以認真做研究,找出好的方式,這是「理智上的自由」。在減肥的過程中,可以隨時停止或繼續,這是在「行動上的自由」。我不被任何東西所綁架,我之所以做這件事情,純為是因為我想要做,我知道這個對我有益,這是一種內心自由。因此當我真心想要改變的時候,其實並不是瘋狂地找一堆方法來自律對抗自己的內心,反而要去沉浸在快樂地當下,所有需要努力堅持自律的事情最後都會失敗。

我很喜歡閱讀,所以買了不少的書,也因為自己閱讀的速度算快,所以幾乎每年都會看完約一百本書。記得上次被訪談的時候,主持人問我為什麼可以堅持保持閱讀習慣,當下我反問主持人,為什麼一個人固定打電玩,怎麼都沒有人問他是如何堅持這個習慣,所以刻版印象就是讀書很痛苦,電玩很好玩,但我就是真的很喜歡讀書跟玩電玩一樣有趣。所以要養成讀書習慣,請先真心誠意的喜歡讀書或覺得對自己真的有益,而不是所謂的找尋各種堅持或要求的方法。

追逐別人的目標,只會帶你到不屬於自己的終點
Chasing other's goals will only take you to places you don't belong.

健行筆記APP規劃

追逐目標的方法

可是有時候我是真的很喜歡或很想要做,但就是無法戰勝自己固有的行為模式,那有沒有什麼樣的好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實現? 在《恆毅力的七堂課》這本書中,作者給我們提出了幾個建議,讓我們更有機會完成目標。

一. 步步為營
我們要學會區分夢想、目標和步驟:夢想指的是長時間完成,目標是拆成一項一項,步驟是需要每天或固定要做到的事情。先把清單寫出來然後再開始行動,不要專注夢想,要把自己大部分的精力用來完成目標和步驟,在完成目標和步驟的基礎上,不斷反思和優化行動。

記得去年我想要完成台北大縱走,那是一條台北都會長距離健行路線,長92公里,這個就是我的夢想。而這條路被分為7段路程,就是我的目標,所以我只需要每個月完成一段。為了要有體力及能力,所以我每周固定運動四天,這就是需要的步驟。

二. 找出為什麼
先試著把想要做這件事情的動機寫下來後,再找出幾條最重要或最有吸引力的,當遇到想要放棄時,不妨拿出來再重新多看幾次,讓自己看見美好,補足能量。
如果你看到別人早起,自己也想一樣,通常這個很快就會放棄了。再找為什麼的理由時,記得不要只有理性,而也許要有感性的部分。

三. 更有吸引力
把一件事變得有吸引力,可以讓我們不停地做下去,最近常聽到的詞就是“遊戲化”,當我們在做完事情之後獲得獎勵的時候,更容易堅持目標。譬如我為了要讓自己跑步更有成就感,所以我就找了一個網站,可以記錄我的資料,還可以有一些里程徽章可以拿。在得到APP裏頭也都不定時舉辦挑戰活動,也會讓我擁有更想要完目標的動力。

四. 找到好夥伴
常聽到一句話:「一個人可以走的快,但一群人才走的遠。」所以我們需要找到夥伴一起來做。第一種夥伴是一起向前的,譬如我最近在練習寫作,便找了一位跟我有相同目標的朋友互相約定及監督,每個星期最少都要產出一篇文章,利用這樣模式,便會想辦法達成。另外一種是可以在社群中找到榜樣的力量,讓自己有動力不斷的往前。譬如身旁有許多老師好友,每年都會固定出書,這就讓我有前進的動力跟他們看齊,當自己產生退心時,能與他們聊聊天。又或是張貼文章時,有許多人願意給我一個正向回饋,這些無形中都能給我力量,所以真的要找到一群好夥伴一起向前行。

能改變一切的不是希望本身,而是人們為了希望所做出的改變。
Hope doesn't change anything, but the changes that people are willing to do for hope can change ever

比自律更重要的,是去找到我們內心的自由及渴望,我們的任何行為,都應該源自個人意志想法,而不是外界或他人的要求,才有力量的持續做下去。在達成目標的時候,也才會發自內心的真正快樂,也才能達到真正的內心自在。

如果人生是迷宮,心就是地圖。心愈堅定,路愈清楚。
If life is a maze, then your heart would be the map. The steadier your heart is, the clearer the pat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這裡,一個專注於學習成長旅程的專屬空間。在這裡,我將與你分享我從各種書籍和課程中獲得的知識與啟發。從個人效率到專業技能提升,每一篇文章都讓你有所獲得。不僅如此,我還將分享實際操作的策略和心得,幫助你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保持學習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