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即自由」! 3個你可以開始做的"無痛"自律養成攻略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覺得自律重要嗎? 俗話說「自律即自由」,但講到自律,一般人都會覺得一定很辛苦,要犧牲很多娛樂時間,才能換取一個習慣的養成,到底有沒有什麼無痛方式,可以慢慢讓我們成為一個能自律的人呢?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是大陸知名博主湯小小寫的《在舒適圈自律》,看完這本之後,我覺得找出自己過去在養成自律上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盲點,還有從哪些角度可以改善,有很大的幫助,馬上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首先,提到想自律,最怕遇到問題就是設一個超大的目標,例如:我想減肥、我想早起、我想斜槓,我想讀好英文......但是你注意到了嗎? 通常會列出這種目標的人,講了很久很久也沒辦法完成,原因就是因為這些目標,聽完還是都太沒方向了阿!


自律的第一步,就是學習把大目標拆小,以減肥這件事來說,我想在幾個月內瘦幾公斤,先想好列出來之後,三個月內瘦五公斤,好,所以第一個月1-2公斤,第二個月1-2公斤,最後一個月瘦1-2公斤,這樣平均分配,接著再來想,我可以怎麼開始做,去健身房? 飲食控制? 那一周去幾次健身房? 接著是不是就可以很清楚,把這些大目標細展,當你把細項列出來之後,就會發現,所有的目標看起來都沒有那麼難達成了,只要想著這個月要完成哪方向,自然而然會一步一步靠近最終的目標。

第二個想要做好自律的步驟,就是必須學習戒掉那些會讓你上癮的行為,如果一個想減肥的人,可是手上卻總是少不了手搖飲料,吃東西也不節制,也完全不運動,那就算計畫再怎麼完美,恐怕也是永遠沒有達成的一天。

只是或許有些人會問,但是要怎麼戒掉上癮呢? 書裡也給出幾種建議,像是可以給自己設立一些獎賞機制,例如: 只要每個禮拜少喝一杯手搖,持續一個月之後,買一件很喜歡的衣服犒賞自己,類似這樣的方式,透過不吝嗇給辛苦的自己鼓勵、獎賞,自然也會更有動力去完成,而且當你完成之後,獲得的滿足感絕對會比你貪圖短暫的享受還要快樂。


最後,第三個可以無痛養成自律的方式,就是行動起來吧,從最喜歡最簡單的事情開始就對了!我身邊曾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堅持寫作? 要怎麼樣才能養成閱讀的習慣? 其實我想說的是,沒有一個人天生就很會讀書,也沒有人天生就可以獲得高收入,每一個想做自媒體的人,更不是一朝一夕,初登板就可以寫出火紅的文章,所有的沉潛、所有的努力,都是堆疊成自律的證明,但是最怕的就是,你只是嘴上說說,而不付出任何努力。

真正走上自律生活後,我覺得這前後,我過的是兩種不同的人生,現在的我,比較不會沉迷一些短暫的快樂,而是像現在這樣安靜坐下來寫一篇文章,也會覺得很有收穫,而且可以確定的是,不論你設下什麼目標,自律的過程肯定伴隨枯燥與苦澀,但一段時間下來,也一定會看到不一樣、改變的自己。


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你想要自律養成什麼計劃呢? 祝福大家都可以走上舒服的自律生活 :)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