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設定與執行力(一):釐清你真正想要什麼?為什麼我們說一套做一套?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好我是昆陽,一位正在努力進修的職涯諮詢師,目標設定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主題,不論是在個案諮詢時,或是生活周遭,我常常碰到嘴裡說一套,但實際卻動不起來,或是有另一套行為模式。
「說一套做一套」被人當作過街老鼠,大家看到就罵一次,但事實上,我們也常常這樣做,就像大家每個新年許下的願景,總是每年都一樣,只是每年的數字加一而已。
我們在年初前向著煙火大喊:「我要減肥」、「我要賺大錢」、「我這個月要讀一本書」,然後1月2日,我們一樣維持一樣的生活。
雖然我們厭惡言行不一致的人,討厭說一套做一套的政客,不過言行不一致卻是人的本性呢。
或是我們真的開始了某些看似很棒的習慣後,不斷地稱讚自己自律和意志力的強大,但自律和意志力真的是成功達成目標的唯一關鍵嗎?
我本身並不是一個熱愛使用自律的人,但閱讀和寫作的習慣讓我的朋友都對我說,「你是個很有自律的人呢」,我笑著說:「只是我很熱愛做這件事情而已」,自從開始了接觸了創業和職場,目標設定、SMART、KPI、OKR、OGSM和心理學,等等概念開始進入我的知識領域中。
開始了職涯諮詢後,我看著很多個案對於自己渴求的理想,十分卻步,一面想前進,一面卻恐懼自己不夠格,久而久之形成負面循環,最後開始吞噬了自己的精神與健康。
逐漸的我意識到:
不是大家不努力,而是原本的人生慣性是無法讓自己前往理想的人生的。
所以,我想一邊研究一邊實踐這套系統,我會從NLP課程、《心流》《人生設計卡》、《原子習慣》、《刻意練習》《深度學習》、《無印良品的PDCA》、PE-SMART原則,《精神分析治療的理論與實務》等書籍,我想從這些看似沒有很直接相關的概念,結合我在這幾年的體悟,來擷取他們之間可用的概念來整理出一套關於一套目標設定以及執行力的概念。

一、為什麼我們無法改變的主因

目標設定完,接下來就是執行,但要讓成長成為長期發生的事情,就不能單靠簡單的策略。
就像你想要減肥,你不能說你不要吃就會可以做到了,你仍需要了解身體要降低重量的原理,需要運動搭配飲食,一切都要合理,才能讓計畫真的成功。
合理是一切的根基,我們常常在做目標設定,以為靠意志力和努力,用一種人定勝天的心態來打雞血般來衝刺,一個月可能可以做到,但如果你要堅持一年呢?
撰寫《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的》的何立安博士說過:
「意志力是稀缺的資源」
詹姆斯‧克利姆在《原子習慣》一書說:
「別管目標,專注於系統就好」
我們常以為目標設定要很用力才會有用,事實上,意志力根本沒有那麼多,我也很認同詹姆斯‧克利姆說的,專注於系統地改變
不過當我們的目標不只一個呢?我們真的不管目標設定嗎?或是說如果我們把執行的系統結合目標設定呢?那是否會變成一個更可行的策略呢?
事實上,我們在進行目標設定要考慮不光是想要而已,而是要想到我們如何執行,以及如何持續優化,目標設定絕對不是設定後,就不能修改,而是執行後,在需要改善的地方持續優化。
我整理出目標設定與執行力,我們常做的事情,此系列就會根據此圖來慢慢說明。

二、 目標設定的意義:具體並看清楚

為什麼我們容易嘴巴說一套,行動卻是另一套,成為內外不一致的狀態,這會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而我整理兩點:(1) 缺乏內在動力;(2) 目標缺乏具體化

(1) 內在動力

內在動機是我們心裡最大的趨動力,若是我們時常壓抑自己,用「義務」與「應該」的聲音去趨動著自己行動,久而久之,我們的內在驅力就會被意識的一層一層的壓入潛意識中。
潛意識影響著我們的行為模式,也正因為潛意識,往往我們會沒有意識到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是什麼?而內在的認同往往也會牽涉到外在社會的價值觀,就會呈現內心的拉扯。
內心的拉扯原因為我們都有三我:本我、自我、超我,本我是要滿足自己需求的;超我則受到社會的價值觀的影響,自我則是平衡兩者,潛意識內還隱藏著:像是記憶、價值觀、信念和過去創傷,以及本性和天賦。
有些人感到痛苦的原因正是因為,自己想要與現況的落差,加上內在深層的需求沒有被解決,那樣的匱乏感會讓人湧上許多負面情緒。
NLP的語言中又稱為所欲狀態,正是目標,我們的理想、渴求、想要、需求都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只是很少這樣去做連結,當我們去釐清這個落差,是現狀和理想,以及現狀的自己有那些價值需求?而現況和理想落差多少呢?在這樣具體的釐清,這個落差時,我們也可以慢慢的從責難中清醒。
從這個角度,很多事情你的所欲狀態都可以放入目標設定的概念。
練習一
我們很需要一些獨處的時間,一個安靜的空間,讓你在深呼吸與沉思中,慢慢感受你的想要的狀態背後,隱藏著什麼渴求,你可以藉由在沉靜的狀態中,找到自己內心跳躍出來的訊號:
你內在真正想要什麼?
那將會是你最有力的驅力。

(2) 目標具體並規劃長中短計畫

接下來,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畫出藍圖,寫下我們想要做的外在改變,並拉出我們內在驅動,真正做到內外一致,目標設定最重要的是讓我們不再關注未來或是過去,不再讓情緒不斷焦慮未來,而是把意識拉回當下。
練習二
你所渴望的目標具體長什麼樣子?你的現況如何?落差多少?並規劃出以下表格內的事項。
相似概念可以參考:《OGSM打造高敏捷的團隊》深度解析書評|團隊執行力的管理學問 | 方格子 (vocus.cc)《OGSM打造高敏捷的團隊》深度解析書評|團隊執行力的管理學問 | 方格子 (vocus.cc)《OGSM打造高敏捷的團隊》深度解析書評|團隊執行力的管理學問 | 方格子 (vocus.cc)
我們設定時也需要考量到合理性,這時候應用上SMART原則,最重要的是符合Specific具體性和Relent相關性,具體且讓一切環環相扣。
儘管長期目標看似困難,但所有的大問題都是由小問題組成的,我們長期目標所需要達成的條件都列出來,放在中期計畫中,並不斷地切割難度,最後讓你的難度可以在每日都可以被執行,且是有挑戰性的,如此才不會讓成長的幅度過小。
當你開始進行這個步驟時,你可能會意識到你對於長期目標所需達成的條件並沒有非常了解,所以,你需要研究你所理想的目標,怎麼達成,這並非簡單的事情,但如果你真的想要真正改變,那這個步驟是必要的。
當我們規劃入每日行動時,請好好思考合理性,而你是否願意將有限的時間,把原本的習慣改變呢?
我們把原本模糊的一句話,拉成了長期目標與現況,這其中的意義就是:
「長期目標提供方向,讓你不會迷航;現況是提供具體行動,讓你能夠專注於當下」

三、 接納現況的自己,並專注於眼前的那一步

「你要做的就是專注眼下的那一步,而不是遙遠的理想」
過去的經驗不是你的絆腳石,或許過去曾經努力過,但「失敗」了,那是真實的回饋,也並非努力沒有意義,而是告訴你,這樣的努力效果不如你預期,這樣的結果不代表一無所獲,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經驗,從新檢視你的成長以及找到不如預期的原因,如果可以善加利用過去經驗,這樣的經驗將會是很珍貴的資源。
「失敗不是失敗,而是回饋」
不如預期、匱乏感、挫折感等都不是你不好,那些情緒都不是你的自我,而是你的感受,我們都需要接受現在的自己,也要相信理想和渴求,都可以被滿足,只要你願意行動,願意為自己而改變。
目標設定不單純只是設定,不如說把目標畫出來,從抽象的想要,化成具體的目標與方向,藍圖也並非要告訴你落差有多遠,而是建構出自己的現實感,這個現實感讓你明白,除了距離之外,你還有很多內在與外在資源,看似很難的困境,都可以變成很難的挑戰,挑戰是可以達成的。
再難的挑戰都是由小問題所組成的,只要你拆解再拆解,讓前進的那一步是具體且可執行的,讓你的意識專注於眼前的那一步,而非遙遠的理想。
最後整理,你可以在未來持續使用目標設定,來幫助你:
  1. 找到未來方向
  2. 具體化前進的步伐
  3. 思考有沒有其他更適合的路?
  4. 思考有沒有其他資源?
  5. 幫助自己回到當下
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系列(二)資源有限性的思考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2.2.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