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出現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了可以順利生存下來,對於曾經做過的事,我們會用過去的經驗來做出反應,第一次的體驗常常決定了下一次的動作模式,然後在對這件事的好奇心與新鮮感消失之後,這樣的應對方式就會逐漸形成習慣。在這些慣性的行動之中,我們會很難去察覺靈感的出現。
就像是去到一家新的早餐店,在你看過菜單上面所有的選項之後,你會從中點你愛吃的,或者是大家推薦好吃的,久而久之就會固定吃一樣的餐點,但是你的口味有時候可能會改變,你也許會突(靈)然(感)想吃點別的,然後在吃了之後發現其實你更喜歡新的選擇(歐買尬我怎麼現在才點這個)。在你嘗試過所有的餐點之前,怎麼會知道這是你最喜歡的呢?搞不好只是因為你曾經點過然後沒有踩雷,所以就繼續吃一樣的餐點。
我們都以為懂的愈多越不需要冒險,會習慣用過去同樣的模式去生活,這是大腦幫助你生存的機制,也不完全是壞事,是因為這是安全的、減少風險與犯錯的路徑,但如果你在生活中沒有持續充滿熱情與好奇心,會很容易在不知覺中忽略了一些冒險嚐鮮的體驗,因而失去了那些遇見新的可能性的機會。
我們很容易忘記人與人之間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搞不好你就對大家口中的雷包情有獨鍾的天選之人也不一定呢 XD 和大家不一樣又怎樣?正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才造就了這個多樣好玩的世界呀!
當我們的慣性形成了日常,沒有持續活出自己生命的獨特,時間久了你的大腦就會開始越來越常跟你碎碎念,產生很多批判別人或是批判自己的聲音,不知覺中就會積累越來越多的負面情緒,你可能會從一件小事開始鑽牛角尖然後無限放大,於是你的靈魂就為了提醒你做什麼才會讓你快樂起來,或是符合你心中所想要的願景,就會開始發送一些靈感給你,希望你能注意到這些提示,進而改變選擇。
這些雜念吵得不得了,一個很焦慮不安的狀態是很難關掉他的,我們不是被過去的事件與未來的期望綁架,就是一直在想自己等等還有什麼事情還沒做完。如果你要讓一杯有雜質的水變得清澈,最快的方式就是讓他靜止下來。所以當你很難關掉雜念的聲音,可以先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坐在位子上深呼吸,也可以嘗試看看冥想,把思緒放空、把身體放鬆,僅僅是感受著每一次的呼吸,感受胸口隨著一吸一吐上下起伏。
當你開始能夠不去理會大腦的碎碎念(甚至能把這些碎念完全關掉),不再試著掌握本來就無法完全控制的現況,並且放下對生活中不符合自己所想要的、讓自己更好的人事物。重新聚焦在當下的這一刻,才會去注意到安靜下來的腦海中冒出來的靈感。
事實上很多人會對這個憑空出現的靈感置之不理,「這想法,會不會太天真XD 」、「我在想什麼真的是不要鬧喔」、「突然好想去做___,不過算了反正也從來沒有去行動過……」,於是靈魂給你的提示就會越來越不容易被注意到,直到有一天,當你在自己的慣性循環之中累積了太多的情緒,最後一根稻草終於壓垮自己然後炸掉的時候,才會開啟新的覺知,發現其實一直以來都在做不想做的事,累積很多不快樂,然後才能把注意力拉回當下,並且有意識地選擇不同於以往的行動。
靈感是什麼?靈感像是一種「靈魂的感覺」,不是藉由你的身體感官所接收的訊號,靈感像是在你的平靜之中點燃仙女棒的小精靈,一直都在那裡等你注意到他。關掉雜音的腦海中會突然出現一個聲音、直覺,讓你蹦出一個想法去做某件事,奇怪的是,過去的你就算想到一樣的事也不一定會去行動,但靈感的出現卻有種必須要去做些什麼的感覺。
試著去信任這個靈感、這股直覺的聲音,讓他引領的你路,帶你到一個未知的領域,那裡有你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曾想過卻從來沒去做的事,或是曾經燃起熱情卻半途而廢的事,也可能讓你突然想見某個人,靈感可能是一個畫面、一個點子,或是一個人。這樣的想法出現的時候感覺很微妙,甚至有種熟悉卻微微的興奮感在蠢蠢欲動,很像被什麼召喚吸引一樣不可思議。
靈感可能會轉變你看世界的角度、讓你做出與過去大不相同的選擇,就算是從來沒有嘗試過的事情,也可能在某個瞬間看見了自己在做那件事情的未來模樣,靈感裡面有你的渴望,也有著讓你完成這件事情所需的能量,順著靈感去行動,將會帶你穿越現狀的困境。
當靈感帶你看見自己的熱情之後,你可能會驚訝於那些自我懷疑居然不再出現,那些腦海裡的雜音也隨之消失了,當回過頭來看見自己走上這條路的時候,已經身在其中,做著過去的你不會做的事。因為靈感的出現,我才會在這裡書寫。
生命中有許多時刻會逼得你不得不去面對真實的自己,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當這些靈感提示一再出現,忽視它繼續維持著你不喜歡的生活,將會產生更大的痛苦,如果每個人都能跟隨自己的靈感行動,去成為那個連自己都會愛上的樣子,那麼世界的風景將會大不相同。試著去信任你的靈魂,看看他要帶你去哪裡。
你曾經出現靈感嗎?他是在什麼時刻出現的呢?
你曾經忽略靈感的聲音嗎?當他們出現的時候你做了什麼呢?
願我們都能捕捉每個靈感湧現的瞬間,進而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獨特。
    4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襄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天使的自動筆記-契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4——我是高敏人:高敏感族當我意識到我是高敏人的時候,一時在想的是,除了想辦法「減敏」(不然太累了)之外,就是如何充分利用我這些高敏的特質,去發揮它的特長,要用在哪裏呢?需要銷耗這方面的能量啊!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4-25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1—我催眠時出現的場景/我接下來的路嗯!平時,我可以自己獨處,看得到的只有雲,頂多加個頭頂的太陽,沒有其他的東西,真好。想找人時,就坐著籃子,遛到山下找一戶人家聊聊,玩玩,玩好了,就回到山頭上。偶而也可以邀他們到我的山頭坐坐,但是只有少數人才會受邀,不是每個人都會邀他來訪的。 突然想到,我現在就在過這樣的日子啊!我在礁溪住的是10樓,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4-15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3—時間過得好快喔!今天在外面吃飯時想到可以將這些信寫在方格子上,還是依照原來的打算去買了2本本子,回來一下子就寫了3篇,又寫了2個題目,我的話很多耶!人家是寫自介,我的「向宇宙下訂單」共寫了68條也還不行,得寫連載才行,哈! 3篇寫完後,先放在草稿裏,去泡澡,泡完澡,就發第一篇了。開始了,開始我和還沒出現的伴侶的寫信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3-09
    股市低點出現的時機當景氣有疑慮時,理性推測股市表現也不會太好,但股市卻持續繁榮,反而讓人對於自己的理性認知有所懷疑,只好找不同的理由來建立新的推測,但從歷史資料可以看到,中短期的股價波動未必與趨勢方向一致。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6-01
    銷售時會出現的盲點 「我們產品和巿面上產品比,別人有的我們都有,但我們沒有找代言人打廣告,所以產品會比別人便宜。尤其這裡面的玻尿酸能吸收比自身多500倍的水讓肌膚保持彈性。」這些話術是不是似曾相識? 通常這類銷售方式都是以低價成交,銷售人員為了業績要高客單也要求顧客買愈多折數給愈好,造成一次客較多。就算顧客對產品的使
    Thumbnail
    avatar
    天使美學銷售
    2020-01-26
    煮湯時出現的泡泡,是什麼?要撈掉嗎?煮湯時,隨著溫度上升到滾,會開始出現一些泡泡,前陣子有朋友問「煮湯出現泡泡的成分是什麼?要不要撈掉呀?」這些泡泡人吃了,會影響身體健康嗎?要撈光嗎?
    Thumbnail
    avatar
    editor anyo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