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後最先坐的位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根據調查,現在學生上床睡覺的時間愈來愈晚,幾乎已經影響身體健康與第二天上課的專注力與學習效果。
許多家長很疑惑地說,每當要孩子睡覺,他們會表示:「作業還沒有做完!」我想,除了極少數的老師真的會出太多功課之外,大部分的孩子可能是回家後拖拖拉拉,拖到很晚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寫作業。
要解決這個困擾並不難。
最近看到一本日本作家寫的勵志書,其中提到一個非常簡單的成功法則:「回到家之後最先坐的位置,能決定你的人生。」他認為回到家立刻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一個晚上的時間很快就消逝了;如果回家馬上坐到電腦前,很可能等到深夜才會關掉電腦。因此,只要控制自己每天回家之後第一個坐下來的位置,就等於你的夢想已經實現了。
無論是面對升學考試的漫長學習過程,或是讀書求知這種幾乎一輩子的事情,不必事先做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這樣反而會給自己形成非常大的精神壓力,導致還沒開始做任何努力,就想逃避。
所以,作者強調,只要養成在打開家門的那一瞬間,腦子裡想著:「先坐在書桌前,開始念書,不要求念多久,反正其他想做的事情之後再說吧!」這樣的習慣就可以了!
我非常同意這個看法,做任何事情,最困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有推理小說之后稱譽的克莉絲蒂曾說:「超越的祕密在於開始。」就像物理學上的慣性定律一樣,動者恆動,只要開始,就會慣性地一直動下去;但克服摩擦力的那個起動力,必須相當巨大。
獨自一人騎單車上西藏高原的謝旺霖曾說:「騎車過程遠遠超乎想像的辛苦,但其實更苦的是跨上車座前的那一刻。」
不過,要讓孩子有自覺地去選擇一個好的開始,或者有勇氣克服過往的「舒適慣性」,的確是不太容易的,家長不妨在環境的塑造上做關鍵性的協助。
像我們家裡沒有電視機也沒有沙發椅,孩子根本不可能一回家就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打電動遊戲。孩子的房間也沒有電腦,所以也不可能一回家就上網沉迷於虛擬世界或線上遊戲。我們的家居空間規劃,客廳中除了整片的書牆外,只有一張比乒乓球桌還大的超大書桌,這是孩子寫功課和全家工作閱讀的共同空間,臥房單純只是睡覺用的地方。
我覺得改造環境本身,也就是從結構面來處理,是最輕鬆而不耗費心力的。若是周邊有許多誘惑,要孩子控制自己不受到吸引是強人所難,限制是一種負面能量,克制也得耗費很大的心力,有時家長甚至必須大小聲的叮嚀或責罵處罰,結果反而破壞親子關係與家庭和諧,非常不值得。
雖然家裡沒電視,但是我們全家常用單槍投影機播放挑選過的影片,一起專心觀賞與分享討論;遇到有現場直播的重要國際盛事或節目,我們會用數位電視接收盒接上投影機,一樣用大銀幕仔細觀賞。同時,家裡沒有任何的裝飾或擺設,到處都是書,也養成孩子喜歡閱讀的習慣。透過電影、紀錄片與書本,當孩子真心感受到世界的豐富,也會很熱情地養成主動探索與學習的動機,就不會浪費時間在網路上與朋友用MSN說些沒有意義的話了。
不要去限制孩子做我們不喜歡的事,而要用盡心思吸引他們做我們覺得有意義的事。用正面的事物取代負面的事物,而不是一味的禁止卻找不到有趣的替代方案。
在學習領域裡,情境學習最為有效,在人格與教養方面,環境的塑造是效益最高的投資。建築學有一句名言:「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意思是人有能力改變環境,也有機會可以選擇環境,只是人很容易因住久了,逐漸讓環境改變了自己。
最新的腦神經科學與認知行為學術研究發現,環境的影響力不只影響我們的個性與行為,甚至連基因也與環境彼此影響而互動改變。環境心理學一再證明,怎樣的環境會塑造出怎麼樣的人
因此,當我們要求孩子專心讀書,先看看家裡的布置與擺設,有沒有太多讓孩子無法定下心來的誘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回家之後的創作更寬廣-專訪客語金曲歌手黃子軒提到客家創作歌手黃子軒,通常他留給人們的記憶完整稱呼是黃子軒與山平快。 這一次他再度發行新的創作專輯,並不是離開樂團單飛,還是把許多製作的部分全部交給樂團,讓自己變成一個更有空間的創作歌手。 他說以前很擔心離開台北之後工作會變少,回到新竹之後發現事實並不是這樣。而且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忽
    Thumbnail
    avatar
    鋼琴詩人王俊傑
    2024-05-14
    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中,總共有三部紀錄片,《神人之家》、《日常對話》、《給阿媽的一封信》,而這三步就是從三個不同的角度出發,神人之家是我,日常對話是她,給阿媽的一封信是你,而我選擇介紹的是日常對話。 導演兒時,身為同性戀者的母親因受不了父親長期家暴,便帶著導演與妹妹到處躲藏,以逃離持刀父親的搜
    avatar
    王鼎翔
    2024-02-26
    回家之後-給阿媽的一封信-姸希「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是在府中15 3-5樓的特展。展覽中,講述的是三部台灣的紀錄片《神人之家》、《日常對話》、《給阿媽的一封信》,三個都是和家人有關的故事,都是把導演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拍下來的故事。我覺得很特別,很少看過這樣的紀錄片,甚至我來之前都不知道有人會把自己生活拍成電影,今天只有看到預
    avatar
    郭妍希
    2024-02-26
    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島嶼的集體記憶計畫》、《給阿媽的一封信》 這個展覽是關於 《給阿媽的一封信》 () 導演:陳慧齡 在成為記錄片導演之前,她是一位中學的美術老師,喜歡帶著學生一起探索藝術的多元形式,在母校高雄女中實習時,有一次讓她的學生們演戲,為了留下紀念,而去總務處借攝影機將演出錄下來,但不小心誤刪了其
    avatar
    姜佳妮
    2024-02-26
    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回家之後,我們都屬於彼此 面對家人,我們總是習慣使用第一人稱視角來描述彼此的關係,例如「我的媽媽」、「我的爸爸」、「我的兄弟姊妹」等,強調歸屬性和親暱感,也只有在談論家人時會使用得如此自然。 紀錄片導演以自己的家人為拍攝對象,也不得不代入第一人稱,將自己也投入作品中,因為他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都
    Thumbnail
    avatar
    林恩禧
    2024-02-26
    【因果故事】【有聲書】回家之路:與地藏菩薩的七年之約📚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回家之路:與地藏菩薩的七年之約 📽內文片段: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A師姐的故事 某A師姐前八世由地藏淨土下來渡眾,但一時被塵世所迷惑,被眾生渡走,犯下貪嗔痴,加入了鬼王道,導致心性偏移,又產生了魔性,被綁在六道輪迴中無法抽離。淨土為清淨之地,有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3-01-27
    真摯的回家之路:《哈勇家》《不一樣的月光》像是遷徙的回流、鮭魚的返鄉 ,找回朝向故土的路是值得慶祝的成果,然而地理上的回歸卻還遠不及精神上越拉越遠的距離。藉由十年後的《哈勇家》導演拋出的問題是:即使回到了荒煙蔓草的祖居地,但因為現代社會入侵而造成的心靈出走又該如何安歸?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2-12-31
    延宕二十年的回家之路— 《神人之家》這是一部以自身家庭為主題的紀錄片,可以說是一種「自我敘說」論文的影像化。我就讀的研究所,每屆大概至少一半的同學寫自我敘說論文,因此我相當熟悉這方面主題的作品。記得上一次看類似的影片,就是黃惠偵導演的《日常對話》,我本身也訪談過黃惠偵導演。然而,我認為這兩者形成很有趣的對比,導演的目標都是想知道「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2-12-04
    【孕育二部曲】之《育記》第十二章 回家     在娘家住了個半月,身體漸漸康復,也開始掌握了照顧bb的基本技巧,與家人商討之後,大家也認同現在是回去的適當時候。     「謝謝您一直以來對我和bb的照顧!」臨別的時候,我對媽媽說。     「你回去以後,有需要幫忙就打電話給我,知道嗎?」媽媽哽咽著說。     「我知道了。」
    Thumbnail
    avatar
    馮子緣
    2021-09-25
    那一年311,我在東京:地震後,漫長的回家之路。才坐下沒多久,地震又來了第二回合,依然又長又久,謝天謝地店家終於宣布暫停營業開始疏散大家,我依然推不動那個同學,我不知道他是害怕還是無感,我嚇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