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計劃、記錄與自主學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雙胞胎女兒讀小學四年級開始,我們就開始陪著她們做寒假、暑假的生活計劃與紀錄。首先找一張比較厚的全開海報紙,再教她們用電腦繪圖,列印出許多張A4的表格,然後貼在海報紙上,把未來假期的每一天、每個可以安排的時刻,清清楚楚地攤在自己面前,除了填上預定的活動外,每一天真正做了什麼事,到哪裡去,都要登錄在上面。
記錄幾次之後,她們開始覺得這個方法很好,現在遇到短假期或週休二日時,也會主動列表做計劃。其實早在她們剛上小學時,每年的寒暑假作業,我們就鼓勵她們把到哪裡玩,以及收集旅遊的紀念品或所拍攝的相片,整理成圖文並茂的作業;等她們長大一些,連假期中閱讀過的課外書或看電影的心得也一併整理進去。
我相信孩子對於製作這種比日記還生動有趣的實況記錄會感到很有成就感,這些紀錄甚至具有實用價值,好幾次我都發現她們會去翻看前些年整理的寒暑假生活紀錄。
製作假期專用的全開海報紙大的計劃表是很簡單的,左側列出整個假期的日期,上側則是依每個階段不同的生活重點來分類劃格子。比如說,AB寶現在是八年級,明年就要考基測,所以學習重心就逐漸偏向考試科目,所以上面欄位包含了各種課程,以及電影日劇及小說還有活動旅行及其他這些項目。每天做了什麼就在那個欄位的當日空格中記錄下來,因為整張表格一目瞭然,在每次記錄時會順便看到前一天或前些天究竟做了什麼事,讀了那些書或看了多少小說或電影。
  一般人往往忽略了記錄本身對於我們潛意識的激勵或督促作用,但是我們往往會高估了計劃的效果,在各種企業管理的影響下,我們習慣以願景,以短中長程各種詳細的計劃來要求自己。但是依我個人的經驗來看,通常滿懷雄心壯志地把未來一天一週或一個月的詳細計劃訂出來之後,也許不到三天兩天,我們一定會達不到計劃的目標,然後很快就會放棄了整個計劃,內心當然也會有挫折感,覺得自己很差勁。
  過了一段時間,當我們又被什麼事情給刺激後又振奮起來,於是又擬定了一張計劃表,可是同樣的,計劃的執行紀律又撐不了多久,果然又再一次放棄了。當孩子這樣的經驗多了之後,他們只會認定自己沒辦法安排自己的時間,也就是放棄自主學習的嚐試,由家長或學校來安排進度,必須靠外人的督促來過生活。
  記錄與計劃的最大差別是沒有「價值判斷」,只是如實地把今天所做的事情分門別類記載下來,沒有達成不達成目標的壓力,也沒有「真差勁」或「好棒喔,超前進度」的自我評價,但是當我們每一次在逐項記下自己今天已經做過的事情時,潛意識會讓我們在往後每一次的自由選擇時,會去做項目中有列出的事項,同時也會讓我們無形中更會觀照時間的流逝。
  而且,這些列出的項目,其實就是我們短中期的目標,跟詳盡的計劃所列項目大致是一樣,只是我們沒有「強迫」自己要在那一天完成那個項目多少的進度,在記錄過程中我們的心情是自由沒壓力的。
  我自己是從高中時發現「計劃」與「記錄」的差別,同時就開始做記錄,一直到今天。記得在大學時修心理學,曾在某一個心理學家的論文中看到有討論到記錄功效的相關文章,後來大學畢業曾經要跟學弟妹分享經驗時,想找出這篇論文以資佐證,卻找不到,有點可惜。
  這種依不同階段做不同分類的記錄,我仿照史記的體例,把它稱為「紀傳體」,相對於「紀傳體」,當然也有「編年體」(相片的整理我也是依這兩種模式),我會在每個階段(通常是每個學期或寒暑假為階段區分)挑選一、兩個星期記錄一份詳盡的編年體,也就是巨細糜遺記錄下每天的流水帳,從幾點起床,幾點用餐,上廁所用了幾分鐘,無所事事東晃西晃花了幾分鐘,碼表放在口袋裏隨時記錄,編年史詳細到以六分鐘(零點一小時)為記錄單位。這樣的記錄當然後累,因此也不需要記錄太多天,這種方法主要是檢視那一個階段自己的生活節奏與對時間掌握與利用的方式。每隔幾個月玩一次這樣的「遊戲」,生活中即便不再戴手錶,也能有時間感,同時比較能夠時時刻刻「活在當下」,注視著自己的行為舉止與時間空間的關係。
  不過,對於AB寶而言,目前我只是讓她們試著在寒暑假做「紀傳體」的記錄,至於平當上課日還是依照學校的進度學習。
  一般而言,自律學習指的是自己設定學習目標,並且找出可以達成目標的方法或策略,並且能監控自己的學習歷程,根據學習結果調整方法再繼續學習。讓孩子從記錄中找到成就感,我想是自律學習中監控自己學習歷程非常好的練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共享幸福的傳家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生命更長久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落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紙筆書寫與筆記書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治療】紀錄16 - 與醫生的談話今天出門前我在腦中擬好稿子打算要多說說這一週以來的心情,醫生首先都會問我:「這一週過得如何呀?藥是不是都可以適應啊?」如果沒問題就繼續開兩週給我。 而我正好有新的發現能和醫生聊聊,我告訴他,最近我開始嘗試寫文章了,也慢慢的在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並把以前發生的經歷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澪的房間 / Rei's Room
    2024-04-11
    [加盟]與加盟總部溝通務必留下line對話紀錄避免支付額外違約金「…基本上我們都有在賣器材了,也有在做一些回饋,希望多少能補一些回來,來跟你報備只是想詢問一下,你們有沒有意願要花錢收器材回去,如果沒有那我們可能就是賣給其他的人或二手商家,…」 . 與加盟總部溝通務必留下line對話紀錄 確保日後若解約方便舉證 . 曾有「小胖不減肥-飲品專賣店」總部要求
    avatar
    姚漢婷
    2024-02-27
    【與日常對話】消失的頭貼與對話紀錄前陣子突然發現父親的line帳號消失了,原先他的頭貼是被我釘選在對話紀錄的最上方,有藍色小小圖釘的頂置標籤,隨著生活越來越忙碌、訊息越來越多,早早就將標籤移除了,一移除就是兩三年起跳的時間,等我再次想起時.......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3-10-16
    【電影札記】《蒼鷺與少年》:一位動畫大師的人生總結與期望這部電影不同於一般商業片,更傾向於藝術和文學,觀眾需要深度思考。影片將宮崎駿的理念傳遞給後代,表達了對未來的托望。整體而言,這部作品是宮崎駿對於成長、戰爭、人生與後世期許的深刻反思,需要觀眾細心品味,進一步理解其深層含義...
    Thumbnail
    avatar
    JayPan 驄杰
    2023-10-07
    由鏡頭望向家鄉,紀錄與世界的對話|專訪北成國小顏廷伍老師「拍紀錄片有一方面是讓孩子看這個世界,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參與這些抗爭、活動,從旁觀者成為議題的參與者。」 位於宜蘭縣羅東鎮的北成國小,多年來由老師帶領學生一同拍攝在地議題相關的紀錄片,他們的足跡遍布宜蘭各鄉鎮,這些看似矇矇懂懂的小孩們透過攝影機去認識家鄉,開啟與世界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3-09-14
    話語-紀錄2善良的話語,可以很簡短 但卻可迴盪難抹滅的迴聲 -Master Teresia
    Thumbnail
    avatar
    Ray小堯
    2022-02-11
    【阿卡西紀錄7—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 《迎向2022》—來自宇宙銀河聯盟的祝福『如果你們相信,即便只是個小小的信念,相信地球是愛著你,無條件支持你的,請珍惜你對她的愛,把這份愛傳送給你身邊的每一個人,讓他感受到你得到、也知道來自地球母親對你的支持,而這份支持,促使你願意拿出行動,做出改變,用你小小的力量,奮力地將它展現出來。即使只是日常生活裡一個小小的微笑,一個關愛的舉動,你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1-02
    【阿卡西紀錄6—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 《關於恐懼》他們是恐懼的催化劑,他們讓你看見自己相信的是什麼,只有相信恐懼真實的人,才會害怕他們帶來的恐懼。他們在提醒你,恐懼是不真實的,只有當你選擇相信它時,它就會顯化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1-12-28
    【阿卡西紀錄5—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 《關於醫療體系》那些受苦的人們,其實是他們自己選擇受苦的。因為在那裡,他們可以學到相當多的課題,他們走進洞穴,只為了挖到那渺小的人性光輝。所以你要說白色城堡是座海盜的藏寶山也不為過,那裡面有很多閃亮的愛,你必須受很多磨難才能得到,也許一生就是為了那個寶藏到手你就滿足了。所以不要為這些人嘆息,他們知道自己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1-12-28
    【阿卡西紀錄4—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 —《關於手機》你必須從那個毒藥裡醒來,對,就靠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按掉那個停止鍵,這是一個很珍貴的學習機會。你在手機裡確實有經驗可以學習,但那些真的學習到的,都是那些已經預設課題,而且拿自己生命做賭注的人,此外,你只能從那些無止境的遊戲裡得到快感,麻痺神經的快感,這就是你來人世間的目的?照照鏡子好好問問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