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孩子管理自己的時間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跟家裡大女兒在時間管理上的習慣比較相同,在學生時期,我總是總是習慣先做完功課再玩,女兒在還沒自學前大概也是這樣


這種總是覺得要先把「正事」做完才能休息的習慣當然沒有不好,但我們倆都出現了類似的問題:什麼時候「正事」才會做完?因為沒有明確的界限,事情會不斷出現,所以真正「閒下來」時,內心深處還是有一種「好像什麼還沒做」的焦慮感


在這點上,我發現弟弟Lucas跟我們大不相同,他可以在暑假中間或是最後幾天才慢慢把作業寫完(天知道我小時候是前三天就寫完所有暑假作業的人),平時如果碰到週末,他也不一定是週五晚上完成作業,而是等到他覺得該做時才做


我一開始其實也很不習慣,會忍不住想叮囑弟弟先做完功課,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忍耐跟觀察,發現弟弟這種自己安排時間的方式也沒有耽誤到功課,並且可以比較自在地運用他的閒暇時光


要放手讓孩子自己掌控時間對於所有家長來說可能都很困難,但換個角度想,今天不放手,總有一天要放的,既然這天遲早會到,不如讓孩子趁早學習,只要訂好界線,孩子的自控力超乎我們想像!

0會員
19內容數
世界再紛擾 有你就很好 創業過、失敗過、當過上市公司高管,現在最重要的角色是「父親」 一個中年老爸的生活感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