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2】便當記錄:偷懶的今年,第一個便當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is is Allee,終於在上班日帶了今年的第一個便當!
雖然菜色簡單,而且還偷渡了7-11的即食雞胸肉,但總歸是個開始。
其實我在去年曾經帶過約半年的冷便當,利用每天早上5點起來作便當。現在雖然也是5點醒來,但近2歲的小孩雷達很強,一發現我離開床上往往就醒了。
即使醒了,也離不開床,其實滿無聊的。(最近在床上練習冥想,好像真的有提升一點專注力。)

常備菜 = 便當菜

今天的菜色有三,都是簡單易備的常備菜,不僅可以帶便當,晚餐如果菜不夠的時候也可以加個菜。

鹽麴花椰

花椰菜現在真的是低價到不行的低價,我在夏天時曾買過1顆45元。現在哼哼,3顆50,甚至4顆50元。
許多人不喜歡買花椰菜是因為難洗有蟲,但因為我很愛吃,所以努力地找尋清潔辦法。
很多文章會說加小蘇打清洗,但我後來是洗沖後泡再切開的方式,也可以洗得很乾淨喔!
先沖:整棵拿倒用流動的水沖洗,花椰菜表面有蠟,直接由花蕾的地方沖沖不進去,所以要拿倒的沖。
後泡:將花椰菜整棵浸水,用一個盤子或籃子蓋住不要讓菜浮起來。這樣可以讓菜蟲淹死,在倒水的時候就可以把一些菜蟲倒掉。
再切開:分切花椰菜的時候可以再注意有沒有菜蟲,有些蟲蟲黏在上面,這個時候可以去除。
處理好的花椰菜下鍋清燙約3分鐘後,撈起來拌鹽麴就完成了~

蒜烤甜椒

甜椒也是一個現在便宜的蔬菜,我喜歡用烤的,一來不用顧火,可以兩道菜同時進行。二來烤過的甜椒濃縮了甜味,吃起來更香甜可口。
甜椒只需去籽切大塊,噴點油,壓一瓣蒜放一起,再灑點鹽,就可以入烤箱了。
用180度-220度烤15-20分鐘,聞到香味時可以先去關心它一下,確定沒有燒焦。完成後拿出來放涼,就完成了~

醬煮南瓜

這應該算是我冷便當中的成名菜,也可以作為減醣時期的主食。
南瓜切得薄一點,煮的時間就可以縮短至15分鐘。但也容易焦,還是要小心。
調好醬,我喜歡用白醬油加味醂。白醬油真的是甜口味家庭的必備之物,不太鹹卻有醬香,好吃!
南瓜入小鍋(因為煮的量不多),加入調好的醬料,加一點點水稍微蓋到食材。蓋上鍋蓋開始燉煮。
約10~15分鐘時可以試吃一下,熟了之後就打開鍋蓋,火力稍大,把湯汁收濃,就完成了~

帶便當可以省錢,可以顧健康,可以適合自己的口味

自炊帶便當雖然麻煩一點,但透過便利商店的即時食品,還是可以用簡單的方式為自己準備便當。
很多人帶便當是為了省錢,覺得可以控制飲食(尤其是減醣、生酮、211餐盤等),又符合自己的口味,這些都沒錯,我帶便當也是為了上述的理由。
但更為重要的是,we are what we eat,瞭解吃進身體裡的食物,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近期爆發的米餅事件,反映出食品製作的過程中有多少消費者無法查覺的細節。而今日,我們已不能只仰賴品牌方的良心與否,更應該重視我們的飲食教育,瞭解食材如何變成食物,或許進而變成食品。
當消費者越瞭解這個產業鏈時,整個製程便更透明無法欺騙。無論消費者或是製造方,才能讓食品製造業更往良好的方向邁進。
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和成長。便當記錄會持續下去的,敬請期待。下次見!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