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隱形的鮭魚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的鮭魚之亂,
第一時間,我對於有人有這樣的作法感到不解,甚至有點反感!後來,覺得如果商家給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那我只能說,一開始有想到可以用此來「營利」的年輕人真的很有生意頭腦!
俗話說,狀元子好生,生意子歹生,我心裡反而湧起敬佩之意!
接下來,我開始讚嘆台灣戶政效率真的很好!各區都有戶政事務所,跑一趟非常方便!修改名字簡便,時間成本小,公務員態度也好;總括起來,自己所需負擔的不論時間成本或心靈感受都不會太糟糕!
我相信有旅外經驗的人,都會同意,多數國家要改名字不是這麼容易的,不論法規限制,或是行政單位的效率都沒這麼輕鬆簡單讓你過關,而跑一趟公部門可能會先七竅生煙!勞民傷財!心靈感受不可能會好!
所以,鮭魚之亂我也覺得很「台灣限定」,不得不讚嘆我們的基層行政效率!
有些人提到姓名是父母給的恩賜,不應當改來改去!這我倒覺得有點看得太嚴重且扯遠了!現代人對於名字的忠誠度可能都不如手機號碼要多;我們這輩或上一輩的人都可能因為要出國進修(aka跑路)、想脫離過去、想改運等等理由去改名字;年輕人為了吃一頓免費的或甚至可以賺錢,何樂而不為!
更何況多數人活動結束後就會改回來(再次讚嘆台灣的行政效率!)。
我比較有感的,是多數人認為這群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也把這種行為形容為對於自身品格與價值觀的「廉價」、「窮酸」或「貪小便宜」。
這句話哪裡聽起來怪怪的?「廉價」、「窮酸」或「貪小便宜」,真的只有年輕人的這場鮭魚之亂獨有嗎?我怎麼覺得,
我們的社會基本上就是充斥著這種氛圍
我怎麼覺得,社會上還是有隱形的鮭魚到處游?
聽過吃到快完的東西,因為一個很瞎的理由,拿回去美式大賣場退貨的吧?(網路上出現很多啊,剩不到20%卻說不合胃口所以要退,買了酒卻說喝了會頭暈所以要退,各式理由)
聽過為了買打折的東西,可以排隊排好幾個小時?也有過因為排隊鬧糾紛大打出手的吧?
聽過為了換信用卡刷卡禮,特地花時間辦了一張卡,拿到那個刷卡禮後又剪掉的吧?
聽過殺價殺到商家見骨沒利潤,卻覺得自己好棒棒,到處炫耀的吧?
看過賣場裡明明櫻桃或蘋果都已經一箱箱一包包包好也標價了,卻總是有人拆開包裝,開始撿好丟壞的吧?
這些可不是只有年輕人會,更多的是像我們這些中、老年人世代!
我們也可以稱為這些人「廉價」、「窮酸」或「貪小便宜」嗎?
不對!這些人會說:我們是勤儉持家,有做功課!不吃虧!跟那些小屁孩不一樣!
其實哪有不一樣!全都一個樣!
然後,會發生甚麼事?
買東西貪小便宜,商家要利潤,就是給你地溝油,黑心食品!
買旅遊貪小便宜,商家要利潤,就是給你沒經過合格檢驗的遊覽車與過勞司機。
我們很聰明,很會鑽漏洞!所以商家也要更聰明,要更會補漏洞,彼此完全沒有建立互信機制,只有互相懷疑。
我懷疑你賣貴的給我,所以我要砍砍砍到打折價,然後喜孜孜的說,我告訴你,他還賺很多。
我懷疑你會剝削我的利潤,所以我要馬偷工減料,不然就是壓榨下游!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沒有彼此的互信,市場上開始充斥著投資份子,劣幣驅逐良幣!而真正樸實無華的好東西就變得很難生存!畢竟沒有人想要比較貴又不譁眾取寵的東西或服務。也漸漸也變成市場上充斥半吊子。
漸漸的,我們也不再相信專業!想要最好又最便宜。而想要全拿的人,自以為拿到了品質最好又最便宜的,其實通常只得到最便宜,而有問題也是之後才會浮現!
被騙了幾次,消費者開始凡事必做功課,花了大把大把時間與精力,其實我們失去更多!
「廉價」、「窮酸」或「貪小便宜」就是現在台灣社會的寫照,如果大家都願意相信專業,各領域的專家其實都會漸漸做出口碑!也才會有一流的人才留下來,我們自己才不會被「廉價化」,被「窮酸化」。
後記:這篇文章躺了好久沒有發佈,後來就發生台鐵事故。我深深心痛著那些無辜的生命逝去。但我更心痛的是,台灣一如往常的究責,追殺一個或少數幾個人,似乎只要有替死鬼就可以讓整個系統性問題解決一樣;我並沒有覺得李義祥無辜,我只是在想,今天處置了這個李義祥不是就結束了,社會上還有多少個李義祥?難道每次都是出問題了再解決?挖東牆補西牆?
我自己靜心想過,如果今天是我,我偷進行工程,我出了事,我也不敢100%保證在當下,我會無畏懼的趕快報警或打給台鐵,因為那意味著讓事情ㄅㄧㄚˋ康!我自己都很有可能想趕快用自以為是的方法去補救!而且,或許我會想,沒這麼剛好啦沒那麼衰啦賭賭看!
這就是人性!
我們要建立的,是對的,完善的,但可能違反人性的制度,但結果總是這麼令人無力!
天佑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