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手寫-筆尖下刻劃的溫度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敲著手中的鍵盤,寫下這一篇,好像有些許矛盾,姑且不論「文字創作」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先找到最適合自己與自己喜歡的方式,才不枉費那些爆棚的靈感與創意。
距離上一次手寫卡片是在農曆年前幾天,準備了將近15份的蛋捲禮盒,作為新春賀禮,每一份都附上親筆手寫賀卡,包裹送達方式依距離而定,有的透過郵務傳送,有的自己親送,一直覺得自己的字不算漂亮,但從國小時期開始,就特愛寫卡片,就算只是寫個現在回顧看到都會發笑的「步步高升」和「百事可樂」,記得前者要畫階梯,後者字體要連起來。
一封信件傳遞的是一種溫暖
通訊發展從口語時代-文字書寫時代-印刷時代-電信時代-網路傳播時代,現在我們看似理所當然,且隨手可得的東西,在過去飛鴿傳書的時代簡直完全超乎想像。
隨著電腦及手機裝置慢慢普及,傳遞祝福的路徑更多元,增加了電子郵件(e-mail)、社群軟體短訊、一通電話、手機簡訊,甚至只要簡單發個Facebook或Instagram限時動態都可以標註自己的好友,顯得便捷迅速,更不需要多花一塊錢。
排除天災釀禍,簡訊與檔案容易受到不可控的外在因素而消失,手寫文字卻能被留下。關於手寫,我沒有過多的工具裝飾,唯有透過文字的情感流露。

讓科技洪流成為你的助力

搭著浮木,跟著科技持續進化,我一樣會傳Line訊息,一樣會傳messenger,一樣在平台發表我的文章,內容文字有著一樣的字體,偶爾附加幾個表情符號,雖然少了些許「期待與開封」的儀式感,整體可以表達心裡想說的話,可以無國界的傳達到各個角落,但怎麼在字裡行間抓住讀者目光,同時讓讀者感受到心靈層次變化,端看線上寫作平台寫作者的功力,這個能力也適用於紙上行書。

手寫的堅持

只是寫個信哪有什麼困難?
細數從起始到完工的程序:準備紙筆和信封,甚至購買卡片、裝飾貼紙或是不同種類的色筆,黏貼郵寄使用的郵票,最後將卡片送出,過程看似繁瑣,其中也可能遺失出錯,比起拿起手機,一封訊息就能正確無誤的傳送到對方手機,想想確實麻煩。
做別人覺得麻煩而不願意做的事,會顯出你的特別。
但我不是為了顯得特別才喜歡手寫,而是因為收件者的笑容愛上手寫。
喜歡寫信的人變少了,那喜歡收信的人呢?
對我來說,拆開信封的那一刻是最令人期待的,慢慢地揭開卡片封面的塗鴉,卡片裡彈出字字想說的話,最後壓軸的是封底下暗藏的幸福插曲,這個過程是一種猜不透的驚喜感,期待收到我的卡片的人,能夠被如此多層次的變化簇擁著。

下筆那瞬間與音程高八度的謝謝

手寫前,習慣會在腦中打個草稿,正式下筆的那一瞬間,我無法測量筆尖的溫度是攝氏幾度,但內心總是澎湃,不論寫下的是給對方的鼓勵、祝福或是讚許,浮現出的是自己與對方的影像,彷彿這個空間只有我和他,兩個人。
「謝謝!」
是將手寫卡片送到對方手上,最常聽到的感謝詞,音調因人而異,有人靦腆,就有人奔放,但開心的情緒表露無遺,能夠在當下收到這樣嘴角上揚的微笑回饋,對我而言,是一種幸福。
如果可以透過手寫文字,讓對方感到溫暖,也是影響世界的一種正向循環。
我如此相信著。
專注於自己能夠影響的範圍,用盡全力去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