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吃什麼魚才永續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張圖最近蠻紅的,出處在此:https://reurl.cc/ra0Gor
先說結論,永續和好吃是不同的兩件事就是。有朋友拿這張圖問我,我也是很老實說,這張表裡的野生魚除了烏尾冬和剝皮之外,其他的我都不會買。
下方是烏尾冬,上面那隻是小黃雞,隨便煎都好好吃。
這尾也是烏尾冬,直接丟烤箱烤就好。
剝皮真的很醜,但非常好吃,這是我做的剝皮魚米粉。
就以我有限的水產知識做個筆記好了。我雖不具水產專業,但至少我上市場逛魚攤、料理水產的經驗比很多專家都多,再不濟,我花錢吃水產的金額肯定比很多人都高。
所以不用再問這是不是我老公跟我講的,他懂魚沒錯,但每天餐桌上的魚蝦蟹貝是我料理的,市場也是我在逛。我沒有博士學位,或許專業不及他,但那也只表示如果我寫的資訊有錯,他會幫我更正,如此而已。畢竟如果他文章寫得好,也沒人會白目到跟他說:這你老婆幫你寫的對不對?
我的確看起來不是什麼專業人士的臉啦,但這種感受大家放在心裡就好,可以不用提醒我的,畢竟我就長這樣,是要我怎麼辦呢。
好了,回到正題。
◎巴鰹、正鰹有個俗名叫作煙仔(但老實說這兩種鰹怎麼分辨我也不知道),鰹魚通常都拿來做罐頭或柴魚,其實大家平常應該也吃不少,鮪魚蛋吐司裡頭的鮪魚其實很多不是鮪魚,而是鰹魚,一般家庭比較少買來吃,也不好買,除了不甚美味之外,主要是因為紅肉魚保鮮不易,很容易腐敗,但很多稍微高檔點的日本料理店會供應稻草燒鰹魚(打打喜),如果漁貨新鮮,料理技術又好,真的非常美味。
這是我吃過的打打喜,淋上一點柑桔汁,非常好吃。
不過我個人很喜歡煙仔虎。只要看魚的俗名後面有個「虎」字的,就表示是捕獵者,煙仔虎專門吃煙仔的,學名是東方齒鰆,不管有沒有虎,牠們長得都很像,是同一個家族,但煙仔虎是白肉,巴鰹正鰹都是紅肉,下面張干煎輪切的照片就是煙仔虎,我們家很常吃,現在價格也很便宜,而這塊是我老公的同事海釣的好貨。
姬家餐桌日常:干煎煙仔虎
又是煙仔虎,是有多愛吃。
◎臭肚,看名字就知道牠肚子一定臭臭的,這是因為牠吃素,所以腸胃道內會有個藻類發酵的臭味,臭肚有個名字叫象魚,其實沿海吃得很多,大尾的象魚非常好吃,但這種魚太容易腐敗,從產地到零售市場要全程維持新鮮度不太容易,再加上處理時必須要將肚子清得很乾淨,有點門檻,所以市場並不常見。同樣吃素的海魚還有白毛,這種魚買回家肚子要儘量清乾淨,煮湯、清蒸都很好。
這不是臭肚,是白毛,一樣是吃藻類的素食主義魚。
臭肚和白毛這類魚買回家一定要先打開肚子清乾淨。
要刷到像這樣,煮薑絲湯非常好吃。
◎白帶魚應該很多人喜歡吃,但我因為小時候便當帶多了,相關的回憶不太好,所以我自己不太吃。超市和傳統市場也賣很多已經去刺加工過,捲成一捲的白帶魚,料理非常簡單,煎的烤的都好吃,還不需要前置處理,想吃多少就從冷凍庫拿多少出來,非常方便。
◎竹莢、沙丁的確很便宜,但魚小細刺就多,處理起來也挺麻煩,重點是,那個吃加工的就好,想吃大尾一點的、品質好一點的就上餐廳,不用買回家為難自己。
◎差點漏了秋刀,秋刀都是船凍的,而且一定要買凍貨,因為血合肉多保鮮不易,很容易腐敗的。市面上的秋刀魚品質很均一價格也很便宜,熟食搞不好比生鮮還容易買到,居酒屋最喜歡打卡送烤秋刀魚了,但船凍有個缺點,就是常常買回家解凍後會發現內臟是壓爛的,味道當然也會比較腥。有些高檔日本料理店秋季會供應日本進口的秋刀魚生魚片,我吃過一次,真的很好吃,但不要去市場買秋刀魚回家吃生的,凍久了再肥也不美味,熟食的好吃多了也不用擔心寄生蟲的問題。
這個是我之前吃過的日本秋刀魚握壽司,非常美味。
◎四破據說要大尾才好吃,但我也不喜歡四破,因為小隻的刺多好麻煩。
◎飛魚喔,我覺得飛魚卵、飛魚干這種加工品加減吃就好,也是不用買回家為難自己。
◎大甲鯵也沒很好買,有些瓜瓜很好吃,但不是每種瓜都美味,好吃的種類也不多。
但我個人還蠻愛鯖魚的,不過鯖魚沒在永續的表列中。本地的鯖魚要看季節和種類,主要有花腹鯖和白腹鯖,冬天的本地鯖較肥美,有時買到好的花腹鯖,肉厚脂豐很好吃,但多半是零星海釣的,量不多,漁港附近才會有,而且通常賣家是不會把花腹和白腹選別出來,畢竟一網就一堆,全混雜在一起,但懂吃的人就知道如何從魚肚花紋分辨,我們昨天晚餐才烤了半尾帶卵花腹鯖,帶卵很不永續我知道,但就釣到了不然是要怎樣。是說,既然冬天的本地鯖好吃,為什麼冬季量少?這是因為本地漁船的鯖魚捕撈作業多在夏季進行,這和東北海域冬季的海象有關。
肚子花花的這是花腹鯖
這尾花腹鯖帶卵不永續,I'm sorry,啊釣到就釣到了,不然是要怎樣。
新鮮的花腹鯖也能做沙西米,但衛生安全很重要喔。上頭是花腹鯖、下方是金馬頭。
不過老實說,進口真空包裝的挪威大西洋鯖我覺得品質就很好,有些薄鹽處理過的,打開丟烤箱烤,灑點胡椒鹽幾個檸檬汁就超好吃,連調味都不用,喜歡吃的話是不用買本地鯖,油脂豐厚的挪威鯖就好,畢竟人家都能大量出口表示很守規矩在永續捕撈,別人家的好吃就不用吃自己家的了。
姬家餐桌日常:挪威鯖超方便,撕開真空包丟烤箱就好。
下酒超適合。
◎至於龍蝦,若不在漁港或漁市,本地野生的龍蝦在傳統市場要買到活體的機率趨近於0,就算有,也得先惦惦荷包夠不夠深,但龍蝦這東西是這樣,不是活的我也不會想買,所以吃進口就好,新鮮、價格合理,重點是人家的捕撈也是很守規矩,所以才有量可以外銷。
我們還算蠻常買活龍蝦回家料理,這是法國藍龍蝦
用蔬菜起司焗烤
這是波士頓龍蝦,這算零嘴了
有時冰箱沒東西就隨便退凍個玫瑰龍蝦
簡單煮個義大利麵當消夜這樣。
◎貝類最肥美的季節在夏秋兩季,天氣越熱越好吃。養殖文蛤這一年價錢比前年便宜很多,四季都有,多吃很好。
◎牡蠣我比較保留,一來我沒很愛,二則大家先把這種濾食性貝類想成是淨水器濾心,先想想當地出海口的水質汙染是否嚴重,再考慮是不是要買。產地在西部沿海彰化以北的,最好三思。
我自己不愛吃,但會烤給家裡的客人吃
夏季的馬祖牡蠣肥又鮮,烤熟撬開殼滴幾滴檸檬汁就超好吃。
◎九孔、九孔鮑,多吃無妨啦,前提是你在市場買得到。我們家一樣不吃凍的,這種東西沒有活體我連看都不想看。但透抽鎖管船凍的品質就很好,最好買超市凍櫃裡的,不要買傳統市場裡凍過再解凍(泡在水裡全身白的那種)的,那個一點都不好吃(還很醜)。而且,既然本地產的透抽鎖管產季一到好買又實惠,就沒有必要買魷魚啦。
這是活凍小卷,退了凍一樣新鮮。
不瞞大家,我們家的小卷一次買都買這樣。
鮑魚與九孔,這是前幾年去養殖場玩的時候拍的。
◎養殖烏對時的價格很便宜,有時一兩百塊就能買到超大烏魚殼,拿來煮米粉或紅燒都很好吃;台灣鯛一年四季都有,以前為人詬病的土味,因為養殖技術成熟,現在很少了;虱目魚雖然刺多,但現在市場上賣的都處理得超乾淨,季節一到便宜又營養又美味,我們一到產季都會買很多真空包回家,煮湯乾煎紅燒都很好吃,而且無刺。
真空包選擇很多,有整尾去刺的,拿來乾煎
魚肚可以乾煎,但紅燒也很好吃喔。
要說永續,虱目魚和台灣鯛最永續了,因為這兩種魚多吃素,飼料主要成分是豆粉,虱目魚和台灣鯛的飼料中魚粉比例比其他養殖魚低得多,而魚粉來源是大量捕撈下雜魚,不是很永續,所以相較之下是很好的選擇,大家可以多買多吃,超市有水產履歷品質就很好,價格也不貴。
鯛魚片用酒、鹽胡椒粉抓一下,蛋打散,加入開水、鹽胡椒、一點醬油調味,切薑絲舖在魚片上大火蒸,魚片差不多半熟時把蛋液倒入,鍋蓋留點縫大火續蒸,關火取出後淋上香油、辣椒蔥末,一點七味粉就好了。簡單又營養。
至於我最喜歡吃什麼魚?熟食的當然是紅喉、黑喉、紅黑喉、土魠、長尾鳥、海雞母、黃雞、赤翅仔、嘉鱲、馬頭....
生食的種類,粉紅色的油旗魚和青甘(青甘都進口的台灣養不出來)超級美味,現在就好想吃。
粉紅色的油旗魚非常好吃,我個人心頭好。
每到夏天我老公都會從東港訂西瓜直送台北給老婆消暑。
以上野生魚通通都不永續。簡單來說,就是永續的沒幾樣好吃啊。(我講話太老實了,大家加減看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