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家吃鮭魚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大概就是鮭魚了,本身就很惹人喜歡的魚兒,在這麼一波大力行銷下,更令人想吃了!因為被醫生規定不能吃生食,我對鮭魚壽司是沒什麼感覺的,但熟食的方法倒是有好幾種,想分享一些「第一次煮也能上手」的厲害菜色!

從海鮮餐廳吃到的蘿蔔泥鮭魚開始吧

這道菜始自我爸特別商請廚師替我這個無法吃生魚片的女兒做個魚料理,於是得到用鮭魚生魚片做出的蒸鮭魚,鮮甜多汁,連嗜生魚片的爸爸都表示震撼!
問過廚師,我回家試著做做看,是道容易的鮮美家常菜喔!
示意圖源來自Japaholic
材料
無刺的鮭魚一塊
(可以直接買沒切的生魚片)
白蘿蔔
一匙味噌
青蔥少許
可以再依個人喜好添加醬油、味霖、米酒與鹽巴,但這些都不放就很美味了!
步驟
  1. 鮭魚洗淨擦乾,可視喜好抹上薄鹽靜置(我喜歡吃淡口味、沒有抹鹽)
  2. 白蘿蔔去皮、磨泥,喜歡蘿蔔的可以把整條磨完,不然至少要準備能厚敷蓋過魚塊的量
  3. 拿一個有深度的容器,底部鋪上一層蘿蔔泥,放上魚塊,將所有蘿蔔泥蓋上,最上方放上味噌(味噌可以豪邁地放,放太少會沒味道)
  4. 加蓋放入電鍋蒸約20分鐘,蘿蔔泥會從白色轉為黃褐色,並且會有許多湯汁
  5. 取出後撒上青蔥,吃的時候記得魚與蘿蔔泥要一起入口喔!
這道菜看起來複雜,但最繁瑣的地方其實僅有磨泥的部分,其他就是疊好、等待,吃起來很清爽下飯,適合白蘿蔔盛產的現在大吃呢!
(之前自己做的成果照片一時找不到,用網路的類似圖來幫助說明,但並不是同一道菜喔)

在家也做得出居酒屋風格的juicy烤魚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跟我一樣,覺得居酒屋的烤魚總是多一個味兒,在家怎麼都複製不出來?一直到我認識了「鹽麴」才知道原來秘密風味就在裡頭~
某一次去居酒屋吃到的超好吃鮭魚肚!
材料

(烤過的魚皮會脆脆的,可以考慮選有帶皮的魚肉)
鹽麴
(可以網購,或找市集、有機超市等)
依照自己喜好準備調味料,白芝麻、青蔥、檸檬、胡椒粉都很適合!
若家中沒有烤箱,用平底鍋慢慢煎也是可以的~
步驟
  1. 魚肉洗淨擦乾,用鹽麴將魚肉包覆,靜置至少半小時(時間與口感呈正相關,越久越細碎,有些人覺得嫩、但我覺得不要超過半天比較好)
  2. 將靜置後的魚肉取出,將鹽麴用水沖過、擦乾,此時鹽分已被吸收、不用擔心味道被沖淡(如果覺得怪怪的,也可以直接用紙巾將鹽麴擦掉)
    鹽麴內含有米粒,在高溫中非常容易焦掉,沒擦乾淨的話視覺上看起來會不太舒服,但口感還是超級好吃der!
  3. 烤箱預熱200度,烤15分鐘(視魚肉份量或更久)
鹽麴會讓肉質軟嫩保水,跟原本直接烤的口感會差很多,此外因為麴菌的作用,吃起來會多一個香氣,或許就是令人嚮往的「下酒味」囉!

鮭魚的粉色肉質、搭著豐富的油脂與迷人香氣讓人難以抵抗,但還是要提醒一下,在永續海鮮指南中,鮭魚是屬於黃燈區的,由於養殖鮭魚依然是食用野生小魚製成的飼料,對環境依然有著破壞力,嗜美食的人類們,還是節制一點比較好~
吃貨太太
吃貨太太
愛吃愛煮飯|喜歡旅遊喜歡美的東西 困擾: 有了一百種花錢方式,卻只有一種賺錢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